大學安全事故預防講座

安全重於泰山,重在自我保護,增強安全意識,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今天小編向你推薦大學安全事故預防講座,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大學安全事故預防講座 篇【1】

我是來自09級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安全護航幸福生活》

安全對我們生活的意義,就好比羅盤對航船的意義一樣,沒有羅盤,在茫茫大海上航行的船便難以到達成功的彼岸,而沒有安全的保障,我們何以談幸福的生活?

“孩子,繞過前面的石子”,這是母親在我蹣跚學步時的指點;

“當心路上的汽車呀”,這是父親在我飛車上學時身後的叮嚀;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這是我現在恪守的信念。

從我們離開母親的懷抱,搖搖晃晃行走在人生道路上時,我們一直依賴著“安全”這個拐杖。沒有它,我們可能會摔得頭破血流;沒有它,我們可能走不過風風雨雨;沒有它,我們更不可能到達人生輝煌的頂峰。誰若忽視安全,誰就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你看,寬闊的馬路上,一騎車男子抱著僥倖的態度闖紅燈,結果與一輛從側面駛來的大卡車相撞,騎車人因搶救無效當場死亡;放學路上,兩名小學生一路上追趕嬉戲,在過馬路時不幸被撞,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逝者已往,而留與生者的,該是何等的悲痛與無奈?

青年朋友們,當你看到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消失於車輪之下,當你發現一陣陣歡聲笑語湮沒在尖銳的剎車聲中,當你面對那些觸目驚心的場景時,難道不感到痛心疾首嗎?

安全意識的淡薄總是能讓我們聽到一次次血的教訓,讓我們看到一幕幕人間慘劇。但你們想過嗎,其實,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紅燈短暫而生命長久,當我們過馬路時,多一份謙讓與耐心,我們會收穫更多美好。我始終堅信,安全重於一切,而我們,是安全的第一責任人。

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生存,更談不上發展!試問,保證不了安全,我們談什麼家庭幸福?談什麼個人理想?又談什麼創造生活,擔負其使他人幸福,同時也使自己幸福的事業?親愛的同學們,如果我們現在還沒有安全第一的意識,那么,請從此刻開始樹立這個意識吧!個人不僅僅是個人,因為個人的幸福與家庭的幸福息息相關,同時也與每個人的未來緊密相連,為了家庭的幸福,同時也為了我們自己,讓我們共築身體與心理的安全長城吧!

最後,祝大家永遠與平安相伴,與幸福相隨!謝謝大家!

大學安全事故預防講座 篇【2】

談到人身安全,我們馬上聯想到的是一些大學生的傷亡事故。例如近期發生在廣州海珠區某大學的一名大二男生在宿舍觸電身亡的事故;再遠一點,海南某高校學生 20xx年“五一”出遊時在海南文昌月亮灣被海浪捲走身亡;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還有去年華師一研究生在校門外遭遇車禍身亡。也許沒有太多的血肉模糊,生與死只在一瞬間,但一個花季生命的逝去,無不不讓我們聞之變色,因為再平凡的生命也有她的寶貴价值,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我沒到過那些生命繫於一線的事故現場,但曾聽聞那個海浪捲走的大學生死後,他從山東趕來的父母當眾在校園裡哭得昏天暗地,悲忽道:“兒啊!我不需要你千里迢迢到海南念什麼本科,現在我只要你能夠平平安按地站在我面前就行了!”

我不想過多重複這一幕幕人間慘劇,但作為一名有責任的大學生,我必須和大家分享一條準則,那就是:要培養安全意識,做到憶苦思甜、居安思危。學習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如果連生命都沒有了,我們從哪兒去談學習呢?

下面我們來談論一下校園安全的另外一個方面,那就是財產安全;這是一個傳統的話題,但新時代賦予了它新的涵義:正是現代社會生活壓力的增大、賺錢的辛苦反襯出保護好現有財產的重要性。舉個例子:某位同學外出時或者在宿舍沒有看護好自己的手機,不小心丟失了,怎么計算這個損失呢?普遍的觀念是:我已經用了蠻長時間了,很舊,這些二手貨不值多少錢,一整套配件很完整的電腦二手貨也才兩千左右嘛!如果這樣安慰自己,損失似乎是不大,但卻說明了我們安全意識的淡薄。而我的觀念是:丟掉一部舊手機的損失並不亞於丟掉一部新手機。理由是:作為現代的大學生,誰又會心安理得的去買一部二手機用呢?丟了手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買一部新的手機。舊手機裡面一般都有很多的有用的資料,手機丟了也就丟掉了這些資料。再者,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自己用了那么久的手機,多少是有感情的,丟了手機心裡多少是有些難過的。所以,綜上所述,丟了一部舊手機的損失就是:購買一台新手機的費用+信息的損失+精神損失。聽了我的這番話,那么現在你還會認為丟一部就手機損失似乎是很小的嗎?正因為如此,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保管好自己的財務,不讓自己的財產受到任何的損失。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交流的僅僅是校園安全中人身和財產這兩個小的方面,其實我們應該意識到,校園安全的每個方面對我們在座的每個人而言都是不容忽視的,你們說是不是呢? 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加入關注校園安全的隊伍中來吧!相信有你、有我,有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營造一個舒適、安全的校園環境,最後也祝願在座的各位在這樣的校園環境中學習、生活和工作都更上一層樓!

為了我們能有一個舒心、優雅、文明的學習環境,我謹代表學校向大家發出以下倡議:

一、加強宣傳教育。各級各班要充分利用班會、晨會,認真組織開展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提高我們的安全、文明意識,要時時想安全,事事講安全,樹立自我安全意識,讓安全走進我們的生活,走進我們的心中。

二、做好秋季流感等防病工作。秋季雖然不是多種傳染病流行的季節,但同樣要加強預防。尤其是近期內甲型h1n1流感在省、市部分學校已經發現,我們不得不提高警惕。各班一定要按學校的要求做好每日晨、午檢,及時填寫晨、午檢表,一旦發現有甲型流感或傳染病發生,要在半小時內向校醫室報告,並立即採取正確的防控措施,不能任之蔓延。同時,我們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勤鍛鍊,不暴飲暴食;室內要勤通風,勤灑掃,勤消毒。

三、注意課間活動安全。請同學們課間不要在樓道或操場上,做那些劇烈的、過激、過猛的運動,避免發生各種傷害事故;上下樓梯做到“右行禮讓”;不追逐嬉戲,不打鬧,不攀爬門窗、欄桿或雕塑,不擁擠,不搶道;不在教學樓內打球、踢球等。尤其是課外活動期間,各班一定要按照學校要求的場地,有組織地、文明地活動,千萬不要在滿校園裡窮追亂撞。

四、遵守交通規則和交通秩序。放學時,各班要搭好班隊牌,排好路隊,整齊有序地出校門;來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追逐打鬧,不攀肩搭背,不玩球,不騎腳踏車;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做到 “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等一等”;集體外出,必須經過學校同意,必須服從帶隊老師的指揮;節假日外出,不乘坐農用車輛、不乘坐無牌無證車輛,不乘坐超載車輛;

五、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我們經常看到許多學生在校園裡的各個角落撿拾果皮紙屑;用自己的雙手去保護校園環境的優美。但是,我們也經常看到:操場上、樓梯上、走廊里,有紙屑、食品袋、果皮等。再看花園,一到課間,裡面的同學三五成群,追逐打鬧,踐踏了花草,折斷了樹枝。同學們,我們是學校的主人,保護環境,淨化校園,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不踐踏綠地,拒絕三無食品,不吃腐爛變質食品,不購買零食,不喝生水,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

六、強化“防火災、防觸電、防侵害”意識。不玩火,不焚燒廢棄物;不隨意觸摸各種電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與來訪,遇到形跡可疑的人要及時報告保衛人員或老師。

同學們,校園是我家,安全靠大家!為了創建安全、和諧、文明的校園,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為構建和諧校園貢獻自已的一分力量!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大學安全事故預防講座 篇【3】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常為這樣的畫面感動:草坪上,朝氣的孩子在嬉戲打鬧;海灘邊,年經的情侶牽手過身旁;夕陽里,老人們在公園悠閒漫步;一家三口圍坐著享用晚餐……這讓我不禁感嘆,生命是多少美好和溫馨。

誠然,生命是美好的,但生命也是脆弱的。據統計:20xx年,全國共發生各類事故504952起,死亡98340人;20xx年,全國共發生各類事故413752起,死亡91172;20xx年一季度,全國共發生各類事故97991起,死亡18501人

面對這此以鮮血乃到生命的代價換來的數字,你是否想過,多少原本溫馨幸福的家庭從此不在?事實勝於雄辨!從火災現場的焦灼煙到交通事故的血肉模糊,從食品安全問題到工礦企業事故,第一次災難的發生,都伴隨著多少溫馨的畫面從此將殘缺不全。災難給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一次!一次!又一次!

安全是種意思。可曾知道,在這些發生的事故中,有多少是由於安全意識的缺乏和淡薄而造成的呢,忽視安全,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意念,就能讓操作中的生命處於危險;忽視安全,哪怕只是一小小的一根菸頭就有可能讓一座廠房毀於一旦;忽視安全,哪怕只是個不經意的轉彎,就能讓一個鮮活的生命在你的車輪下消失。還記得第一天上班實習,走進生產車間,抬頭第一眼看見的就是白色牆壁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八個紅色大字。我想,對於我們從事客車製造行業的第一個員工來說,如果沒有“安全第一”的意識,那么,不僅企業沒有“安全,平穩,長期”發展的可能,而且這於員工本身也是一種失職,甚至還會對別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和傷害。因此,我們本著“安全第一”的原則,用心造車,以精益求精的質量來回饋和保障第一位用戶的安全出行。

安全是種責任。如果你是位設計工程師,那么請您校準設計的強度的風度;如果您是閏普通工人,那么請認真地按操作規範進行生產;如果您是司機,那么請您控制好的中的方向盤;即使您只是位過馬路的行人民,也請您“紅燈停,綠燈行”……生命是寶貴而短暫的,“安全防範,人人有責”,這不應該只是口號

作為製造企業,安全生產、製造出優質安全的產品更是責無旁貸。“科學管理創金龍精品,感心服務奉優質汽車”是我們金旅客車的宗旨,也是我們對於安全生產理念的集中體現。“科學管理創金龍精品”,就是以科學的管理、嚴格的制度,創造安全的生產環境,讓每一位員工能高高興興上班,平平安安回家,這是我們對員工的負責;“感心服務奉優質汽車”,就是用心造車,竭誠服務,讓每一位使用我們產品的朋友都能順順噹噹出門,安安全全回家,這是我們對客戶的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