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高三班主任班會演講稿

只要你自己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每天很努力,每天很快樂,每天很成功,那么你們必將是最美的玫瑰!

請問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認為人生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後來我發現:聯考也好,工作也好,愛情也好,婚姻也好,這都不是人生最大的挑戰。這只是一個結果。人生真正的挑戰是什麼呢?

那就是每時每刻的生活!

我要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是一個信念,那就是:

今天我必須成功!

記住,是今天,不是明天,更不是聯考。因為所有人生的成功,只能今天成功了,人生才有可能成功。有人說,你怎么可能保證你聯考一定成功呢?但我必須讓你保證:今天我必須成功。很多同學對我說:口號對我沒用啊。你知道口號怎么才能對自己有用呢?那就是要經常重複暗示。當你早上不想起來時重重一次:今天我必須成功,你就會從床上跳起來了。當你上課不想聽時重複一次:今天我必須成功,你就會聽進去了。

下面我再送給大家第二句話:

人生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人生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是很重要的。馬路上有兩輛計程車,一輛車是空車,一輛車載滿了客人,你們認為哪一輛車容易發生車禍啊。因為滿車司機有個明確的目標:我要把這些人送到金清中學,而空車司機拚命在找:我的上帝在哪裡?但是要學會把目標分解,比如你一天有六科的作業,可能你只有一科沒有完成,也僅是一個目標沒完成。如果你把這六科作業當成一個目標,那么你的心情還會好起來嗎?

我送給同學們的第三句話是:

從容面對失敗和挫折!

失敗是什麼?是成功之母呀,是暫時的不成功。鬧鐘的鐘擺,向左擺向右擺,周而復始。請問當鐘擺向左擺時,是不是在積蓄一種向右擺的能量?表面向左,能量向右。這就是人生,失中有得,得中有失。失敗的同時就是成功的開始。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呀。希爾頓說過:當一扇門向你關閉時,必有另一扇門向你打開。所以平時考試的失敗,這決不是壞事。這只是對你的提醒,告訴你哪些知識點你還得再掌握一下,避免你在聯考中失敗。

有同學說,進入高三以來我的壓力越來越大了。讓你背一會30斤的書包,不算重吧。若讓你30個小時不放手呢?太重了。怕是需要醫院的救護車開過來了。

那么我再送給同學們第四句話:

學會釋放壓力!

生命中所有的壓力,煩惱,就象這書包一樣,拿的時間越長就會越重,所以要學會放下。

很多同學有壓力不知怎么放下。就找一個最要好的同學傾述一下。兄弟我覺得人活著真沒什麼意思?你知道那兄弟怎么說?他一定會說:是沒什麼意思。然後兩個人抱頭痛哭,因為有一句話叫:物以類聚。你不用跟他傾述,沒用的。你應該找一個比你年長一點的,你信任的人傾述,他往往會給你很多生活的啟發。

現在的中學生普遍不信任自己的老師,這很可悲。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們:老師是值得你們信任的,等你們走上社會你們就會明白社會的形態。要敢於信任你們的老師,找他們傾述。

當然你也可以把產生壓力立刻寫下來。寫下來是一種很好的宣洩。

大學裡我的同學碰到一個挫折:剛開始被一個人喜歡了,後來被她拋棄了,幼小的心靈無法承受這種踐踏與蹂躪。我很痛苦無法緩解。只能把它寫下來。三年之內寫了三百多首詩,語感越寫越好。反而更男人了,後贏得了一段動人的愛情。

記住,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當你沒法改變壓力時,就把它寫下來,一不小心,你就成為一個作家。

還有人說:我壓力很大,又不想寫下來,怎么辦?還有第三個方法:自然宣洩法。當你心情很煩悶時,找一個沒人的角落,做任何你想做的動作,兩分鐘就搞定了。

很多同學抱怨:很多題目平時都會做,一到考試就做錯。你們平時晚自休時沒有時間概念,你們只是想把題目做對是不?有同學還一邊做題目一邊跟同桌說話,還一邊嗑瓜子。而考試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最高分,而且是在規定的時間內獲得最高分。有人問:我能不能把聯考當成平時的考試來看?

你做得到嗎?

除非你養成兩個習慣:把每次的練習當成考試,把每次的模擬考當成聯考。

我再送給大家第五句話:

生命中每一次考試,每一次經歷都是唯一的!

我要求你們把每次考試當成最後一次考試去對待它。只有這樣,你每次都會考到最好的程度,你就一定能在聯考中發揮到極致。

下面我再談一個問題:如何樹立聯考的自信呢?常說自信是成功的一半。有的同學說我自卑,不自信。我認為什麼會自卑呢?來自於兩方面:一自我否定,二環境對你的打擊。

我接到過三個學生的電話。一個說:二模考結束了,成績下降了,我知道悲劇一定會發生在我身上的。自我否定。一個說:二模考結束了,成績雖然提高了,但我知道這是偶然的,聯考我還是會失敗的。自我否定。一個說:我的同桌成績一直沒我好,可這次二模考,不知怎么回事,他竟然比我高了一分,只要他看我一眼我就受不了。環境對你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