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班主任演講稿: 給學生點亮一盞燈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同仁:

大家好!

今天,有幸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的經驗和總結,我非常的高興。我選取了幾個案例,以此談談我對班主任工作的感言。

(一)把愛的陽光灑向每一個角落

任何人都喜歡好孩子,任何一個老師都喜歡品學兼優的學生。喜歡一個缺點明顯的孩子,恐怕不是每一個老師都能做的。牛君文,剛剛入班時,廢話連篇,擾得四鄰不安,他們小組的成員經常找到我,要求把牛君文調走。我知道,開學之初,一旦調走了牛君文,對牛君文的教育將會失去最佳時機。那么在班內,各組的六號,也將有被歧視被驅逐的可能。於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召開了是否隨便調走本組成員的主題班會。我問學生:“每一個人都會犯錯誤,當我們的小組成員犯錯誤時,是發配邊疆,還是幫助他改正缺點?”“如果你是小組的六號,你喜歡被尊重,還是喜歡被孤立?”“我們班的考評是以小組為單位的,作為小組的一員,你願意因為你自己而拖小組的後腿嗎?”“作為六號,是否也應該在渴望被尊重的同時也尊重一下其他同學?”討論結果,小組成員之間應互相幫助,互相尊重,特別是一號,有幫扶六號的責任。從此,我班同學做到了不放棄不拋棄每一個同學。牛君文,也因為表演天賦和集體榮譽感獲得了全班同學的尊重,他也在努力地趕超他的對手,爭取為他們小組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那次,他趕超了對手,欣喜若狂,在班內大聲喊道:“我終於戰勝李澤剛了”,然後,和他們組男同學欣然擁抱。是全班同學的尊重和關愛,使六號同學能快樂地學習,快樂地融入這個集體。這也是一班同學人人都努力學習的原因吧,那是一種內驅力,而不是外在壓力。

王紹州,脾氣暴躁,極易激動,上課口若懸河,開學初,有好幾次就要與同學發生口角。那天,我正站在教室內看學生寫作業,教室內非常安靜。他遲到,忽然,他書一摔,衝著鞏士正大聲吼道:“我遲到怎么了?你管得著嗎?”你要知道,當時我在教室,那簡直就是對老師權威的挑戰。全班同學的目光全部集中在我身上。我靜靜地走過去,用手勢示意王紹州跟我走出教室。我不笑也不急,“說原因。”“老師,我來晚了,他在那兒嘟囔。他還管我,他自己都抄作業”“他為什麼管你?”“減我們組分了”“減你們組分了,作為你們小組的一員,他有權利管你嗎?”“有”。這時候,王紹州低下了頭。我繼續:“你看到我站在班裡了嗎?”“看見了”“你覺得,在老師的面前咆哮,是對老師的尊重嗎?”面對我越來越嚴肅的面龐,此時的王紹州已淚流滿面。“老師,我錯了,我沒控制好自己,我給鞏士正道歉。”此時,預備鈴已響,他站在講台,在全班同學面前公開道歉,這也是一年來我們班同學唯一的一次公開檢討。鞏士正也站起來說“我方式不對,我也有錯,對不起。”一場風波因此平息。知道了王紹州的火爆脾氣,我不斷地為他靜心,使他的一顆心慢慢沉靜下來。每當感覺到學生開始浮躁的時候,魏書生的“松、靜、勻、樂”四字口訣也被我運用到班級管理當中,讀美文、講故事、明道理,所以,直到這一學年的最後,我們班都沒有出現一起打架事故,直到期末考試前的最後一天,學生都能安靜地學習。這也是我班學生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吧!

是尊重和關愛,理解和寬容,成就了一個和諧班級。

(二)心中要有一桿秤

一年前,縣醫院,一家人為了爭奪一套房子,妯娌兩人惡語相加,大打出手,最後,一人被刀刺死,一人被送往監獄。

雖說是人心的貪慾毀掉了兩個人。但細想一下,造成如此慘劇的原因,是否她們的公公婆婆也難辭其咎。如果他們的心中有一桿秤,公正公平地處理家庭糾紛和家庭財產,我想,即使妯娌二人有矛盾,那么,解決問題的辦法也不止一個,更不至於損傷性命。

很多的事情都是因為心靈的天平傾斜了,傾斜到不能承受之重,再加上心胸的“狹窄”,於是就釀成了悲劇。

由此,我想到了班主任對學生的管理。有的老師做事認真,對班級嚴盯死守。剛開始,他的班級秩序穩定而有序,班級成績也不錯。半個學期後,學生秩序開始越來越亂。我們周圍也有這樣的老師,正好,有一個親戚的孩子在這個班,與其談起他的班主任,他說:“我們班主任,對待學生不公平,學習好的學生犯了錯誤老師不管,班幹部違反了紀律,他也不懲罰,很多同學心裡不服氣,所以有一部分學生故意搗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