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畢業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感謝你們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感謝大家對我們老師工作的真誠理解和大力支持。本次家長會,應該也是你孩子在國小階段的最後一次家長會,因此希望每位家長珍惜這次機會,多與任課教師交流,更多地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更多地反饋孩子在家的言行,以求更好地家校聯合,教育好你的孩子。

再過兩個月,你們的孩子就要參加國小畢業考試,國小畢業,學習生活的第一階段的結束,孩子也即將步入少年時期,進入國中繼續更高的學業,這是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

那么作為家長在這一重要的時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我想講以下三點:

一、家長要有正確的方法。

只要你在教育子女上不斷體會琢磨總結反思,及時調整策略,你的孩子真的會朝著更好、更高、更強的目標前進。在這裡我提幾個想法,供大家去思考。

(一)、真愛孩子。指的是你要真正關愛孩子,熟悉孩子,理解孩子,能成為孩子的知心朋友。對孩子光有愛的熱情還不夠,還要要有愛的藝術,放鬆了不好,過嚴也不好,逼得太急,還會造成極個別學生離家出走,甚至自殺,後果十分嚴重,在全國範圍內,這些例子都發生過。因此要寬嚴結合,恰到好處,真的也不容易。

(二)、家長垂範。你的思想道德、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每個家長要以自己的良好人格 ,尊重他人的行為,吃苦耐勞和敬業奉獻的精神去感染自己的孩子。不要只去怪孩子不認真負責,想想我們有沒有對自己所做的事認真負責到底。有人說過: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便學會了譴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懼中,便變得憂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便學會相信自己周圍的人們。因此希望家長能時時處處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楷模。這段時間儘量多陪陪孩子,給孩子一個清靜的複習環境。

(三)、用心激勵。孩子只有時時受到表揚、激勵,才能不斷生上進的動力。

教育子女時正面賞識引導比直接批評懲罰效果好十倍百倍。就拿考試來說:有2個學生同樣考了個70分,一個家長狠狠批評孩子,要求下次一定要考到95分以上,考不到還要採取相應的懲罰,結果這個學生憂心忡忡,最後仍沒達到要求,面對的是又一次失敗,一次次失敗只能導致喪失信心,變得越來越糟,家長的心情也變得越來越差。相反,另一個家長針對這種情況提出要努力就行,相信下次能考80分,孩子感到家長很體諒尊重他,提的要求不是很高,充滿信心,果然一次比一次進步。激勵能讓孩子看到希望,看到光明。

(四)、絕不放棄

家長們,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放棄,希望你們在孩子表現不太好的時候也不要放棄,不要說他就那樣,我也沒辦法,也許你的孩子成績在班中平平,也許你的孩子的一些壞習慣一直改了又犯,你絕不能放棄,你再堅持一次也許那就是最後一次,你的孩子從此開始學業進步,壞習慣也徹底改了。

當然,更希望你們家長能配合老師,在家督促自己的孩子:

首先是熱情支持。父母對孩子學習上的支持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家裡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看電視時,儘量控制音量,不干擾孩子學習;孩子學習用的文具、書籍要給他們隨時添置。同時在生活上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使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 其次是認真督促。由於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父母心要的督促不能忽略。當遇到孩子放學後把書包一扔就去玩,或一邊做作業一邊聽收錄機、看小說、看電視時,父母就應勸導孩子,跟孩子約定安排合理的時間。督促孩子多看課外書,多積累課外知識;多讀、多背、多聽,這是學好語文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