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優秀班主任就職演講稿

工作七年,也帶了七年的班主任,應該說是在不斷進步,特別是帶這一屆的高一五班。一年來,圍繞“促進學生一生幸福”的主線,我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對學生進行了教育和引導。

1.做一個有理想的人

沒有理想就沒有動力。我們把學生剛入校的第一個月確定為“理想主題月”,以“理想”為主題開展了多次班會,在班級文化建設中也凸顯“理想”的主題。“理想牆”則集中反映了同學們的理想意識。

2.做一個能夠專注做事的人

專注、投入是能夠把事做好的前提。我們細化班級各項工作的職責,將各項活動、各項常規管理的職責明確到人,在班級內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引導同學們思考如何乾好自己所負責的事情,通過日常的教育,讓“盡力把自己該做的、正在做的事做到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好”的觀念深入人心。

3.做一個簡單、陽光的人

簡單、陽光的人才能更幸福。本學期我們確定的教育主題是“做一個陽光的人”。通過設定“一天時間安排表”引導學生更簡單、更有效的利用時間;通過購置多種棋類、體育用品,引導學生更健康的利用空餘時間;通過“愛陽光 愛春天”的攝影比賽,引導學生感受自然;通過家長會的引導、“捕捉身邊的感動”的手機攝影,引導學生感恩父母;通過對各種節日的挖掘、對《弟子規》的學習引導學生感受傳統美德。

一種是對整個班集體而言,要實行“法治”。這裡的“法”就是《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校紀校規、班紀班規。要讓全班學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執法過程中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避免不公正、偏心的現象出現,不能採取罰款、體罰和變相體罰等行為,要尊重學生的人格。

另一種是對學生個體而言,要實行“情治”。對於“單親”、“體殘”、“貧困”學生猶應如此。這類學生孤獨、憂鬱,有個性缺陷,同時又是全班同學注目的焦點,對待這些特殊生,既要對他們動之以情,傾注愛心,從小處關心他們,又要對他們曉之以理,疏導、說服,培養他們健全的個性。

班主任在教育學生時,要善於使用“表揚”和“批評”這兩種武器,把握好分寸。表揚要恰當、適度,達到鼓舞、激勵目的即可,切忌過分吹捧。批評時不能太厲害、太苛刻,不能小題大作、捕風捉影,不能涉及學生隱私和生理缺陷,更不能打擊學生自尊心,即要做到“贊而不吹,嚴而不厲”。

後進生代表著班集體中一種落後的勢力,優秀班主任最善於做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因為他們深知後進生決定了是否有良好的班風學風。如何轉化後進生呢?第一是“欲當良師,先當益友”。古人云:“親其師而信其道”,與學生建立一種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是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的基礎與前提。第二是“宜多鼓勵,應少批評”。後進生挨批評的多,受表揚的少,導致他們自卑、逆反心理的產生,因此班主任應採取“鼓勵為主,批評為輔”的教育原則,使他們產生上進心,克服自卑感。第三是“欲避其短,先揚其長”。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再差的學生也有他的優點,如有的能歌善舞,有的能寫會畫,有的體育特長等,班主任要善於捕捉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加以肯定,正確引導,鼓勵他們揚長避短,擺脫後進狀態。

從開學到現在,通過和老班主任的接觸,自己學習到了很多管理班級,做學生思想工作的方法。比如:梁同喜老師的嚴中有愛,做學生思想工作的深刻和細心,王朋老師、牛瑩老師的平易近人,關心愛護學生等等!而通過向年輕班主任的學習,增強了自己的熱情和信心,比如:張昭的工作熱情和對學生的真誠,讓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也受到了很多的感動!除此之外,自己也經常和幾位老師一起研究探討班級管理經驗和學生情況分析,在這其中使得自己受益匪淺。通過不斷的學習,不僅使我增強了管理班級的經驗,也增長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 當然,班主任的交流對象更多的是學生,對待學生班主任應做到深入了解,有的放矢,要教育好學生,只有了解學生,掌握學生的思想狀況,分析學生的心理狀態,才能從實際出發,對學生進行教育。我班有一個學生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平時生活和學習全靠年邁的爺爺照顧,而爺爺的文化程度又很低,根本無法輔導他學習,使得他與同學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每次同學們都在認真學習的情景給他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壓力,以致課堂上精力無法集中。看到這種情況,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由於他家情況特殊,我沒有給過他難堪,而是每次和言悅色地給他講道理,鼓勵他,幫他分析原因,想辦法,經常與他的家人聯繫,共同關注他的成長。學習上,每發現他的一點進步,我都會特意提出表揚,讓他自己發現自己的閃光點,相信他也能做一個好學生。對於他做得不對的地方,便找他個別談話,諄諄誘導,告訴他要如何如何做才是一個好學生,好孩子,給他信心,給他鼓勵。各位老師: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我從實踐中體會到:有些老師眼中的所謂“差生”,很可能是由於過去不良的學習習慣或者說周圍的生活環境所造成,所以說我們除了掌握他們共同本質特徵外,更要認真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思想狀況和心理特點,了解每一個人成長的不同經歷,更多的要了解他們的過去,了解他們的家庭和周圍的環境。只有了解這些情況,才能選擇和運用恰當的方法、手段來進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