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發言稿:怎樣做一個幸福的班主任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首先對在座的新老師表示熱烈的歡迎!我是謝xx,任教語文學科,調到二中來九年,任了三屆班主任,縣級骨幹教師,縣師德標兵,縣級優質課競賽一等獎第一名,縣板書設計一等獎,所帶班級兩屆獲得xx市先進班集體等。今天我在這裡,不能說是介紹經驗,只想把工作中的心得體會和大家作一個交流,交流的題目是《怎樣做一個幸福的班主任》。

全國模範班主任、現任《人民教育》雜誌社主編任xx曾經說過:在教師生涯中,如果沒有做過班主任的老師,應該說不是一個最完美的老師。可見班主任工作是教師成長重要的一環。下面我從六個方面談談我的體會。

一、提前準備 進入狀態

心理準備:特級教師霍懋征說過:一個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就是“愛這個事業”,教育是一個事業,不是一個職業,要有很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好的教師的標準”,只有深沉的四個字“敬業”、“愛生”。

物質準備: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

二、接任之初 注重細節

做好開學第一天的工作。提前做好本班學生的了解工作,對照相片儘快記住學生姓名及相關信息,認真準備學生的到校環節。提前做好寢室的安排,在同一間寢室里儘量考慮不同地方的學生入住,在寢室的門上貼出入住學生名單,在每一張床頭貼上學生姓名,方便學生有秩序地入住寢室。準備好報名冊、親職教育情況調查表等冊子,對於了解學生,教育學生提供第一手材料。

第一印象很重要,學生到校的第一天,教師要精心打扮自己,乾淨得體,文明禮貌,談吐文雅,熱情周到。

學生來校後,第一天最好有一個活動是帶著全班學生熟悉校園,了解服務學生的地方,如教學樓、辦公室、寢室、食堂、廁所、取款機、收發室等地方。做到有組織有紀律,班主任帶著孩子每到一個地方都做一個簡潔的介紹,方便孩子儘快了解校園,這也是對學生進行知校愛校的一種教育,通過熟悉校園,孩子就很快融入學校這個大家庭中了。

開好第一次家長會。新生報到,家長特別關注孩子分在哪個班,也特別想了解這個班的班主任能力如何。在第一次家長會上,你就可以拋出你的班級管理理念,以及班級管理規劃。要給家長一個信息,無論你的理念再新,他們都想知道你是否愛孩子,因為大多數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受到班主任及老師的重視和關愛。孩子第一次離開家長住校,告訴家長你的工作及學校的工作重心,要讓家長放心,並取得家長的理解,要求家長在軍訓期間不得過多關心孩子,更不得因擔心孩子受苦而讓孩子請假,或到校探望,這樣不利於孩子適應新的學校。公布班級任課教師、生活老師等的電話號碼,方便家長了解孩子的各方面情況。

上好第一次班會課。學生從不同的地方匯集在一起,組成一個新的班級。為了儘快形成班級概念,可以從組織學生相互認識,相互了解開始。在學生自我介紹和相互認識的過程中班主任要仔細觀察學生並初步分析學生的性格特點,為以後的教育打下基礎。

班風建設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陶行知先生說:“生活即教育。”班主任要讓學生每一天的學習生活都過得有規律、充實、有序,時時培養和鞏固好習慣,在真實的生活中打造優良班風。

第一次班會,班主任就編制好學生一天的活動時間安排表,幫助學生養成合理規劃時間的習慣。要求學生到教室的時間比學校要求的提前十分鐘,告訴學生這樣比較從容地做好課前準備工作,提前到教室,也可以多做一點事,積少成多,時間長了效果就明顯了。不遲到也會增強學生的榮譽感。

當好第一個月的班主任。得國中者得人生。要管理好國中,關鍵在於入學第一個月,而第一個月的關鍵就是第一個周的軍訓。新生入學,一切都是那么新鮮好奇,為了表現好,學生的不良習慣都暫時不會暴露出來。這時班主任就要從嚴要求,嚴而有格。每天晚上配合學校年級任務讓學生熟悉校紀校規、班紀班規,《中學生行為規範》和《中學生守則》等,一周下來,班主任的威信也樹立起來了。以後的管理也會得心應手。在第一個月內最好單獨找每個學生談一次話,給學生的信息是班主任很重視他(她)。平等與他們交流,這時你得到的信息會很真實。要關愛每一個孩子,不得因急躁而體罰學生或變相體罰學生。要抓住時機搞一些小活動,儘快讓學生的心融進班團體裡。

選好第一批班幹部。軍訓是規範學生行為習慣的重要課程,班主任要充分利用這一時期。根據軍訓表現、內務整理和活動展示,全面了解學生的性格、愛好、習慣、家庭情況等,我把班級工作分成了五十六份,根據學生性格和能力,給每一位學生分配了一項工作,並且都要定位,如班長、護花使者等,達到“人人有事乾,事事有人乾”。然後對班幹部及全班管理人員進行全方位的培訓,明確責任,分工合作。有的任務一做就是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