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秋學期期末複習班主任寄語

我就期末複習的問題,給同學們提幾點希望和建議。

一、調整心態,積極應考。

提到考試很多同學的第一反應就是皺眉頭,以這樣的心態面對考試只能是很被動。而期末考試是一個學期以來老師教和學生學的一個總結,通過期末考試可以反思老師教、學生學的過程,發現問題,研究方法,進而改進和調整教與學的策略,提高教與學的質量,以達到師生共同進步的目的。

古人曾經說過:竹子之所以能節節升高,是因為它每走一步,都要做一次小結。人的前進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只有不斷小結,才會不斷進步。當我們每個人都抱著這樣一種心態來面對考試時,相信大家都會平和很多,也相信每個同學都願意認真對待期末考試,為自己下學期的開始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講究方法,注重實效。

複習是對學過的知識重新學習的過程,是鞏固和強化所學知識必不可少的手段。期末複習在本質上是對一學期學過的知識進行相對集中的再加工的過程,目的在於融會貫通,理解和掌握知識的體系,而不是機械的重複。在複習階段提高學習效率,須注意以下兩點:

1、動手要早

誰動手早,誰就會擁有學習的主動權;面對考試,要周密安排,及早動手; 動手要早,就意味著在思想上和行動上都要跟得上。學習不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必須付出艱苦的勞動。

2、落實要準

在複習時,要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要統籌安排,整理好各種學習材料,制定好複習計畫,也要有側重點,不同學科應該採取不同的複習方法,並適當地做些綱要性的筆記。重要的是要學會複習功課,要達到複習的效果,注重提高複習效率。

冬季天氣寒涼,希望大家注意身體,讓我們師生攜手努力,在複習應考中並肩作戰,讓期末考試成為對同學們的歷練和學習上的一次升華。請相信,老師是你們堅強的後盾。

祝同學們學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