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很榮幸能作為班主任老師代表在大會上發言。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類型:智慧愛心型,愛心操勞型,操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我不敢妄稱自己是智慧愛心型教師,但我們都對要帶好一個班不容易有著深刻的體會。在座的各位老師,有的是我的前輩,教學經驗豐富,我不敢班門弄斧,即使你是一位初出茅廬的新手,你也可以去百度,隨便瀏覽一份經驗交流材料,就能讓你受益匪淺。我只想和各位老師聊聊我的具體工作和具體做法。

一、開學三部曲

1.明確校紀班規。我班48個學生,來自20幾個鄉鎮的30多所學校,由於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教育方法,導致他們的行為習慣不同,學習上也良莠不齊,很多學生組織紀律觀念淡薄,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規範的行為習慣,所以有必要在開學之初,學習龍池附小七項常規評比細則,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習國小生自律三字經,培養學生爭創文明班級的意識。

2.學生自我介紹。就是給每個同學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姓名,年齡,愛好,特長,願望。主要是給學生一個鍛鍊機會,讓每一個學生敢於站在講台面對大家講話,讓學生儘快適應新環境,新同學,新老師。

3.老師自賣自誇。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要想得到每一個學生的信任,我個人還覺得有時候還要自賣自誇。首先我誇誇龍池學校,我給學生觀看《龍池附小宣傳片》視頻,給學生觀看龍池學生表演的常德絲弦《龍池校園新事多》,讓學生寫《校園一景》的作文,讓學生明白龍池是一所教學設施一流,環境優雅的學校。然後我誇誇自己,我有這種思想還源於一個學生家長對我的質疑,他直率地表示我個兒不高,能否管住學生,我很詫異,為何會以老師的身高和體重來衡量一個老師的能力和敬業精神!但我覺得家長的不信任勢必會影響到他的孩子對我的看法,不利於我帶班,於是我在教室里利用多媒體,直接在百度輸入關鍵字,讓學生看到我的文章,看到我上公開課的照片,看到我評為縣骨幹教師和教學能手的有關資料。學生對自己能在龍池享受優質教育深感自豪,對我也在眉宇間流露出一份崇拜,這為我管理班級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但是我也深知,我的課堂教學是否有魅力,我的班級管理是否到位才是至關重要的。

二.按照龍池附小管理細則,強化班級管理,創特色班級。

特色之一:班幹部責任到“微”。

1.規範早讀,午休,自習課的紀律

早讀:在老師來之前,由科代表負責。

自習課:要求學生必須安安靜靜的上自習,不準說話,下位,開始的時候要求要到位,處理要嚴。

就餐、就寢都有相應的負責人,老師也留心觀察,多和生活老師交流,公正評判每個學生的表現。

2.特色之二:狠抓班風促學風

要求學生“學會傾聽”,在課堂上,尊重老師的勞動,尊重學生的發言,尊重知識,也遵守了紀律。

要求學生要放得開,收得住。要配合各科任老師上好每一節課。

特色之三:注重能力的培養和鍛鍊

我把自習課分給班幹部,讓他們組織講題,聽寫,默寫。這樣,即鍛鍊了能力,又樹立了威信。

積極鼓勵學生參加自己喜歡的二課堂活動,積極參加學校舉行的大型活動,力爭全面發展。

特色之四:注重師生的情感交流

沒有交流,就沒有情感,愛是教育的靈魂。我經常利用課間和學生一起遊戲,談笑;利用午睡以後的時間和學生一起溝通思想,了解情況。還經常利用自習前的時間給他們播放一橫老師的《感恩教育》,播放《唐山大地震》、播放《小英雄雨來》等等有教育意義的視頻,教給他們必要的人生道理,比如感恩,友誼,寬容,真誠,禮貌,勇敢,堅強…

教育孩子時得嚴肅,而平時應該是朋友,適當的幽默可增加親和力,做到相互尊重,恩威並濟。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一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真誠地及時地對每個學生給予鼓勵與讚揚,能讓學生更有積極性。我會特意用照片記錄下我們的每一次活動。學生就餐就寢 、出操、參加運動會等等,我都拍攝了一些照片,記錄他們的快樂成長,共同感受學習的過程,感受同學的情誼,感受生活的美好。

對班上學生一視同仁,留意每個學生的在校動態。我班上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學生,一個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媽媽17時生下他,他媽媽說他的出生是個錯誤,這個“錯誤”經常“大錯誤不犯,小錯誤不斷”,性格多變而叛逆,曾多次辱罵生活老師和跟車老師,得知情況後,我第一次是大動肝火,收效甚微,後來我改變策略,給予他更多的關心,他喜歡上網,我又把播放視頻的任務交給他,但約法三章,不能登qq,不能打遊戲,不能損壞電腦。常常和他談心,循循善誘,終於他不再調皮搗蛋了,我還把他評為了“轉變之星”。還有一個學生就更為特別,喜歡獨處,表現怪異,我從一篇作文中開始意識到這個學生有些反常,那次作文命題是什麼是我的樂趣,他居然寫的是流淚是我的樂趣,我開始找他談心,沒想到後來又相繼發現他常在日記里表現出對生的厭倦和對死的渴望,我不寒而慄,意識到責任重於泰山,開始頻頻與他家長聯繫,後來在我的建議下前往長沙去進行心理諮詢,結果表明的確是有輕度異常,我們校長也親自和主治醫生溝通,尋求對學生最有利的治療途徑,學生需要在家裡吃兩個星期的藥,我教育其他學生多給他一些關心,我每天一個電話問候,我覺得這是我該恪守的一份責任。我讓他寫寫治病期間發生的最愉快的事情,學生現在狀態特別好,目前與其他孩子能和睦相處,與老師也能真誠交流了。他父母感激不盡,我的做法讓我的班級更有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