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班主任演講稿

下午好!能有機會在這裡發言,有點激動,和其他班主任相比我的經驗並不是很豐富,我還處在學習階段,談不上什麼經驗,但我又想,能給我這樣一個發言的機會,是因為大家對我的肯定和支持。“做對得起職業道德的教育;做對得起學生、家長的教育;做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教育”,是我一直奉行的一句教育格言。同時它也不斷的監督我、激勵我。

今年是我到實小的第一年,我本想學校不會安排我做班主任,因為和以前相比面對的學生和家長都不一樣,學校會給我一些時間去學習。當我聽到我是四年級的班主任時,我感到一股壓力和責任。下面我就把自己在實小的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匯報一下。勤在字典里的解釋是做事盡力、不偷懶。我也在努力著做到勤。

1、勤觀察、勤深入

國小生的自我約束能力、自控能力比較有限,我就經常到班級走走、看看。多觀察,及時了解班級的動態,掌握學生的狀況,才能作出及時準確的判斷,勤到學生中間走走,可以多和學生進行交流,這些看似不經意的看看、走走,或許會讓我們得到一些比較重要的信息,我們可以及時的進行處理,使一些不好的現象不能得以蔓延。

2、勤說、勤表揚

班主任要有一張“婆婆嘴”,在班級建立初期,班風還沒形成時,每天早上說,中午說,晚上說;說一日常規,說紀律、說安全等等。當學生取得進步時、犯錯誤時,一定要嘴勤。嘴勤,一是要有針對性,要言之有物;二是要樹立典型,抓住學生的閃光點,經常表揚和肯定學生的成績和進步;三是批評學生時,更注重於疏導,解開心中疙瘩。同時要儘量做到:表揚要公開,而批評要儘量縮小範圍。要不拘泥於形式,經常適當地、及時地找學生交談,雖有時孩子們覺得我有點羅嗦,但當我班級取得一些成績,收到學校表揚時,學生的心理還是高興的。這樣既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又增進了師生之間的信任和感情,同時也為良好班風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孩子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多作指導。每天的小班會、小總結不可少。重在告訴學生怎樣去做比較好,重在習慣的培養,幫學生培養一些良好習慣,這將終身受用,你也就功德無量。

3、腦勤、手勤

作為班主任可能要比其他老師考慮的更多點,當學校布置各種任務時,當班級出現一些不好的現象時,班主任就要使自己腦筋動起來,考慮各種各樣的解決方法。我們班主任腦袋裡經常裝著孩子們的情況,裝著每個孩子的特點;要經常考慮怎樣教育和管理孩子,尤其是有犯錯誤的孩子,要引導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對於這一點,我借鑑我國當代著名教育家魏書生的辦法,如堅持道德長跑——寫班級日記,寫座右銘;犯錯誤,寫說明書、寫心理病歷、唱歌、做好事等等,效果十分明顯。

同時要求學生做的事,班主任必須先做到,多給學生一些親切、一份信任,促進班級和諧發展。如地上有了廢紙你可以彎下腰拾一拾;玻璃髒了,你可以自己擦一擦;上課後孩子沒有來得及擦黑板,你可以擦一擦……做這樣的事是一種示範,更是一種教育。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師愛是師德之魂,在一定程度上說,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但熱愛學生並不容易,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不容易,有一位教育家說過:“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疼愛自己的孩子是一種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才是神聖的。因為這是一種無私的、廣泛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又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也正是這種愛,促進了學生的成人和成才,影響著學生身心發展和人格形成,甚至受益畢生。我們不是神,但我們是被譽為“塑造靈魂的工程師”的人,因此,我們得以十二分的真誠去愛我們的學生。其實我們所有老師心裡都明白,班級中的所謂的差生,我們衡量的標準是學習成績、考試分數,但作為班主任絕不能單一的去衡量一個學生,我們要充分考量每個學生的全面情況,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挖掘他們的長處。厚待差生,就是真正做到以情動人。我們一定要真誠,教師不應有絲毫虛偽與欺哄,一旦學生髮現“有假”,即認為老師是言行不一,這將給我們班級管理帶來很大的被動。學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學校里度過,而在學校更多的是在老師的監管下學習、玩耍。在此期間難免會遇到困惑、困難。作為班主任就要擁有一顆慈母般的心去關心學生,時刻關注學生的情況,多對學生祛寒問暖,讓學生敢於親近你,讓自己成為學生的“大朋友”。班主任工作是對自己的一種錘鍊。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仍需要不斷努力,不斷的總結經驗與教訓,繼續用自己的愛心去關心、關愛每一位學生,將班主任的工作做得更好。剛才的發言,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同時,懇請各位領導、各位老班主任對我的工作多提寶貴的意見!謝謝!

總結:xx年國小班主任演講稿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