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班主任培訓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專家、領導,各位老師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領導專家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學習、提高的機會。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我非常榮幸向在座的各位匯報一下我做班主任的一點體會,懇請大家批評指正!

做班主任工作已近十年了,對於這一項工作,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與思考。在這個信息瞬息萬變、學生個性張揚、思維靈活、見多識廣的時代環境下,班級管理千頭萬緒。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逐漸認識到,架起師生之間的橋樑,讓自己成為學生心靈上的朋友,就會對班級工作帶來很大的促進作用。其實大到國與國之間的事情,小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莫過於如此。只要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渠道,事情做起來就會事半功倍,很多事情就會得到圓滿的解決。在班級工作中,我就很注意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讓自己成為學生心靈上的朋友。我的做法是:第一,讓學生走近自己;第二,讓自己走進學生的心靈,這使班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具體來說,我是這樣做的:

1.樹立個人工作魅力,讓學生走近自己。

我們常說,親其師才會信其道。就是說一個人只有在親近、尊敬自己的師長時,才會相信、學習師長所傳授的知識和道理。以前是這樣,對於現在的學生更是如此。現在的學生,已經與從前“人云亦云”的學生大不相同了,他們對事物的觀察、判斷,讓我們刮目相看。所以,只有我們樹立良好的個人工作魅力,才能讓學生主動的親近自己。怎樣樹立個人良好的工作魅力呢?我覺得,第一,班主任要注意樹立良好的外表形象。俗話說,愛美是人類的天性,看見美麗的事物,人都會產生羨慕和欣賞的情緒。一個衣冠不整、甚至邋裡邋遢、無精打采的班主任怎么讓學生去親近你呢?所以說,作為一個老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外表形象,給學生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去年暑假我聽了全國優秀班主任王文英老師的精彩報告,她時尚的髮型,個性的著裝都讓我們耳目一新,一開始就以一首《相逢是首歌》震懾了全場的聽眾。她的報告如春風如細雨般注入了我的心田。那一次是我聽報告最認真最著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直到現在她那優美的歌聲,幽默的話語,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案例都時時迴蕩在我的耳畔。這些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回首反思,就是因為王文英老師的外表和她的多才多藝吸引了我。我想這樣的一位老師又怎能不吸引學生呢?所以,從那以後我就把王文英老師當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一定要向她學習。第二,老師要有一張充滿自信和朝氣的面容,這是和學生從心靈上接近的捷徑。我喜歡聽尚雯婕的《活出美麗》這首歌。每當早晨走在去學校的路上時,我就會哼起這首歌。每當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我也會哼起這首歌。這時,昨天那些不開心的事情就會忘得一乾二淨,給我一個陽光明媚的好心情,走進教室的時候我仍舊會給他們一個笑臉。第三,老師要有很好的課堂教學能力、較高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這是讓學生從欣賞你、願意接近你、再到從心靈上佩服你、甚至崇拜你的必要條件。我始終認為,班主任首先應該是一位優秀的學科教師。應該有高超的授課藝術,能夠把學生帶進知識的殿堂,引導他們領略求知的美好。只有具備這種能力的老師,學生才會佩服,進而信服。學生在你的課堂上學到了知識,學會了做人,他們就會從佩服你的課進而發展到會佩服你的班級管理。如果一個班主任連自己的課堂教學都吸引不了學生的話,那學生還會服從你欣賞你的班級管理嗎?在教學上我追求的是:講最精彩的課,讓每一個學生學得開心。在教學上我絕不含糊,我要成為學生心目中最滿意的教師,努力上好每一節課,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學生。每次開家長會時,就會聽到一些家長說我們孩子的語文又進步了,孩子喜歡上了語文課,也喜歡上了你這位班主任。每當這時,我心裡就有說不出的幸福與喜悅。

2.多聽聽學生的聲音,讓自己走進學生的心靈。

孩子和我們一樣,對很多事情都有著自己的看法與認識,也喜歡被別人傾聽和注意。所以在很多事上不妨聽聽學生的意見,看看他們態度如何,儘管最後我們並沒有真正的採納學生的建議,但是,經過師生之間的雙向交流後所開展的工作,總是效果要好得多。當然對於學生的良好工作建議,我也總是欣然接受。這樣既體現了班主任開闊的胸襟,又尊重了學生的選擇,還養成了學生遇事多動腦筋的習慣,這樣的好事,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學生感知世界的能力遠比我們想像的要開闊得多,他們思想活躍,想像力豐富,更有著成長中的喜悅與煩惱。這就需要和別人共享與交流,也需要來自老師的疏導和勸慰,特別是在他們這個強烈要求自尊的敏感的年齡階段,好多學生就把自己封閉起來,內心的煩惱與苦悶都壓制在心底深處。時間久了,他們就會變得鬱鬱寡歡、不合群、缺少朋友、甚至會脾氣暴躁、喜怒無常,更有甚者會產生心理與性格上的扭曲,影響了一生的健康發展。(班主任培訓  尤其是一些單親家庭和父母都不在身邊的學生,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針對這種情況,我採取了很多辦法走進他們的內心深處。當我們突破了他們外在的壁壘,知道他們想些什麼、需要些什麼的時候,就會像胸有成竹的老中醫那樣,信手一揮而藥到病除。譬如說,我把自己對某個學生的看法、希望與鼓勵通過作業本傳達到學生那裡,在學生的眼睛裡,我看到了他的驚喜。對於某些學生,我會給他們寫一封信或者發一張賀卡,讓他們得到心靈的慰藉,這會產生比老師給他們談心、家訪甚至是暴跳如雷的批評好得多的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話寫在紙上比說出來要好得多,她多了一份溫馨、多了一份回味、多了一份在寧靜的空間裡的心靈的交流。我的這些做法就像拋出去了一塊磚那樣引來了學生紛紛敞開心田的寶玉,引發了我和我的學生之間的心靈上的共鳴。在學生建議下,我建立了一個“成長的煩惱”的信箱。每次打開這個信箱的時候,我都像走進了一個童話般的森林,和我的學生們一塊散步、一起私語,拉著他們的小手,一起走過那有點小泥潭、有點小荊棘的道路,迎來明媚的陽光。我的一個叫劉嘉慧的學生,都上了大三了,還經常給我寫信,發郵件,告訴我她的每一點進步和煩惱。我很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