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班主任勵志演講:做自己的伯樂

各位同學:大家好!

小草看到蒼松的偉岸,便立志發奮圖強,可經歷千辛萬苦,還是一株普通的小草;蜩與學鳩看到扶搖直上的大鵬,便極希望自己也能鵬程萬里,於是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可臨終也沒有“若垂天之雲”的雙翼,更沒有“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的輝煌。

它們付出努力了,卻沒有實現自己的目標。為什麼呢?因為它們沒有認清自己,沒有把握好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

一個人若想得到成功女神的垂青,努力、奮鬥雖必不可少,但認清自己的實力,把握好自己奮鬥的方向顯得猶為重要。

正是認清了自己在文學方面的缺陷,班超毅然投筆從戎,使自己不僅在軍事方面取得較高的成就,而且也保衛了大漢江山的穩定與繁榮。楊振寧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認真分析原因,正確地評估自己的能力,最終,他卸下了“實驗物理”的專業抱負,改修“理論物理學”,在理論方面,他駕輕就熟,一日千里,最終摘下“諾貝爾獎”的桂冠。

認清了自己的方向,努力才是通向成功的捷徑,奮鬥才會有結果,很難想像潘長江能夠在nba的賽場上搶籃板、搶斷、扣籃……也很難想像姚明穿著時尚的服裝,站在舞台上將歡聲笑語送進千家萬戶。

如果不能成為自己的伯樂,不能認清自己,努力方向與實際南轅北轍,那么再多的努力,再多的汗水也只能是石沉大海——沒有一點壯觀的波瀾,再多的付出也不會得到回報。現實中,我們每個人不一定都要轟轟烈烈,流芳百世,每一個人的事業不一定都要驚天動地,垂名千古,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做自己的伯樂,發現自身的閃光點,認清自己奮鬥的方向,把握自己,經過堅持不懈地奮鬥,經過挫折的暴風雨,才會出現鷗翔魚游的天水一色。

同學們,只有認請你的方向,走出失敗的荊棘地,前面才是鋪滿鮮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