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十分榮幸,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把我工作四年來的班級管理工作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總結。但是萬不敢稱是“經驗”,有些內容到是可以成為“教訓”。在此,請允許我向四年來對我的班主任工作以及教學工作給予莫大支持和指導的各位領導和老師致以最真摯的敬意。謝謝大家。

這個總結基本上是從02級5班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裡得出來的,我想它同樣有著班級管理的共性。

四年多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深切地感覺到處理好與任課老師的關係,與學生家長的關係,與學生的關係幾乎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全部。我形象地把這三者比作壓在班主任頭上的“三座大山”。

首先談一談與任課老師的關係。班主任協調處理好與任課老師的關係,是對班級有效地進行綜合教育,使學生全面發展的前提。特別是我們年輕班主任,搭班任課教師多數是比我們年長的前輩,我們更應該做好前輩的勤務員。在我們實驗學校這塊面積不大卻和諧安靜的校園裡,老師們和睦相處,團結友好,四年來,這座大“山”所給我的不是巨大的壓力,而是我失望時的鼓勵,模糊時的提醒,是無私的幫助,博大的胸懷。感謝大家。

第二談一談與學生家長的關係。能否處理好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其利弊是顯而易見的。學生家長是學生在接受學校教育過程中的隱晦因素。就學生在家庭環境中所接受的來自家庭耳濡目染的影響而言,這一隱晦的因素卻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通過召開家長會,請家長來學校,甚至家訪等方式,與學生家長進行交流合作,就顯得格外重要。在具體的交流中,作為年輕班主任,必須要把握好一個“度”。我們沒有老教師足夠的經驗和年長的威嚴,也沒有中年教師在工作生活等方面與家長的相似之處。我們與學生家長的交流無形之中加大了難度。小到我們的衣著容貌,坐立姿態,談吐氣質,一次作業的難易多少,一句批評的深淺輕重,大到對學生學習品質等方面的了解掌握以及處理要求,都是我們應該注意的。

最後,說一說與學生的關係。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當仁不讓的成為三座大山中的“巍巍泰山”。這一點,相對前輩班主任而言,應該說年輕班主任具備一定的優勢。我工作的第一個四年可以說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零二級五班。我很喜歡這幫孩子,四年來,我們隨時隨地隨意的交流談心沒有過間斷,我們交流的方式很多,其中我覺得效果最好的就是文字的交流。我認為師生的平等不是叫出來的,是在隨意的談話和交往中體現出來的;一到假期,我就會十分想念他們,記得初一下學期開學的前一個晚上,我激動的一個晚上都沒有睡覺;我還自認為十分體諒他們,初一的一節班會上,我為他們減輕心理壓力,把全班六十四個學生說的痛哭流涕,這節班會我永生難忘。初二,我利用有限的班費每周為五班製作並分發一份班級報紙,裡面有我想說的話,有學生的作文,有學校班級的“新聞”等等。初三下學期,我利用周末帶他們到山上踏青,一起唱歌,說笑。升入初四之前,我還為他們準備了一項巨大的“工程”,針對他們每個人不同的特點,為每一個同學寫一封長信,可惜的是,已經為十一個學生寫就的一萬三千餘文字,卻十分可笑地不知被誰破門而入,拿去賣了廢紙,我傷心地將這項工程中斷了;初四伊始,我專門請來上屆優秀畢業生為他們作應對初四和中考的諮詢報告……四年來,我和五班之間的關係是和諧的,不謙虛地用句時髦的話來講,零二級五班,是當之無愧的“和諧班級”。上述的一切活動,在五班幾乎所有人的畢業留言中,都成為美好的回憶。

年輕的戰友們,我們今天是進行班主任經驗交流,然而我卻認為,作為年輕人來講,熱情比經驗重要。前幾天我問曾經的五班的一位同學,“你認為是經驗重要還是熱情重要?”她說:“就你和零二級五班而言,是熱情重要。”沒錯,我在最單純,最無知的年齡能夠帶給零二級五班的所有一切,也只能靠那一腔的熱情了。經驗是大家的,熱情才是你自己的。有了經驗,你或許得心應手,而有了熱情,你卻能夠有所創新,你的教育才是獨一無二的。我想,寧可滿懷激情地出現些失誤,也不要四平八穩地被人稱作成熟。新學期,很巧合的碰到一位在省實驗中學任教大學同學,他說,送走一批學生就等於戀愛了一場。我十分贊同這個說法。我與零二級五班的痛苦和快樂,確實象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如今,我也時常在提醒成熟了很多的自己。不要害怕失誤,不要害怕“失戀”,能夠保持這種激情與一級一級的學生“分手”,才是最難得的。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請期待著我們年輕班主任們做出更多更大的成績吧!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