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經驗交流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能坐在這裡和大家交流班主任工作,我深感榮幸,內心也十分忐忑,因為在座的有工作經驗豐富的老教師、老班主任,有掌握著現代教育教學新理念的優秀教師,我的發言談不上什麼經驗介紹,只是粗淺的談一談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點滴體會,不當之處還請大家批評指正。

這學期我接手的是一(3)班,由於班裡的孩子年齡小,各方面猶如一盤散沙,簡直無從抓起。經過這兩個多月的嚴格管理和細心的照顧,各個方面有明顯的好轉,現在我就這兩個多月的班主任管理方面的做法與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時間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愛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這是人的天性,而愛別人的孩子你就是神”,“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要像慈母一樣關愛每一位學生,無論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或是令人頭疼的後進生,均應一視同仁,愛的公正,愛的讓學生信服。

愛心的表現形式往往是通過具體的小事反映出來,例如:每天早上我都會比學生來得早,因為我不想讓孩子站在門口受凍,做操時,我看到學生紅領巾沒有戴正,我會幫他們系好,變天的時候提醒孩子增減衣服,放學時還要強調安全。剛入學時,孩子們從幼稚園到國小的時間變化很大,所以有的孩子總是遲到,但是我從不批評孩子,而是告訴他到校的時間,及時和家長聯繫,幫助孩子逐漸適應新的作息時間。這些事看起來很平常,因為這是作為一個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實這正是一個班主任愛心的具體體現。

二、細

班主任要帶好幾十個學生就必須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勤勤懇懇。

1、培養良好班風,從細節處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

海寬不如心寬,地厚不如德厚。一個人要成才,必須先成人。一個人的優秀品質和良好習慣,大多是在幼兒時期形成的。所以我們國小的班主任要把對學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我特別注重抓住細節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每次班裡發生一些小矛盾,在班裡處理時我都不失時機對全班同學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要以大局為重,懂得寬容諒解別人,要熱心的幫助別人,班級同學要互敬互愛,共同進步。

2、培養集體榮譽感,從細微處抓好養成教育

升入一年級,孩子們不再是被照看的娃娃,他們不僅要對自己負責,還要為學校和班級爭取榮譽。如:每次校園廣播裡表揚其他班級而沒有表揚我們班時,孩子們臉上會很沮喪,我就會抓住時機開始滲透集體榮譽感,先讓他們查找自己沒有被表揚的原因,然後告訴他們下次怎樣做就會被表揚,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後,我班學生升旗時能快速的站好隊,孩子們能主動佩戴紅領巾,胸卡和小黃帽了,放學站隊能習慣性的背誦古詩,還有的孩子能主動提醒亂隊的同學回到隊伍中去。當廣播上表揚一(3)班的時候,孩子們興奮的歡呼著,他們體會著自己用努力為班級換回的榮譽。

3、創造美好環境,衛生緊抓不放

由於一年級學生年齡較小,所以打掃衛生的任務就由我和張老師一起承擔,我每天在掃地時會留意誰的座位比較乾淨,誰的座位比較髒,我會及時表揚好的,批評差的,樹立好的榜樣讓大家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孩子們不但不亂扔果皮紙屑,還能主動撿起地上的垃圾,一方面美化了教室的環境,另一方面培養了孩子講衛生的良好習慣。

三、夸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任何人做事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連小孩子也不例外。”因此,作為班主任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要多使用表揚這件法寶,適時的,恰當的表揚能使學生正確的認識自己的價值,消除自卑怯懦的心理,從而更加積極向上進取,有助於培養完全人格的人。我特別喜歡這件法寶,它拉近了我與學生的距離。

我們班的馬xx同學生性比較懶惰,上課喜歡趴在桌子上,學習積極性不高,和家長溝通也沒有特別好的效果,上次在市教研室組織的聽課活動中,我給孩子們準備了小小的獎勵,當我看到馬xx第一次主動舉起的小手時,我毫不猶豫地叫起了他,他回答的非常正確並且聲音洪亮,我及時的表揚了他,還給予他小獎勵,從此以後每天上課都能看到他舉起的小手和坐直的身子,這次期中考試還取得了95.5分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