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八榮八恥”是引領社會風尚的旗幟-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概括精闢,內涵深邃,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是一面引領社會道德風尚的光輝旗幟。

  “八榮八恥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強大動力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是實現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社會也好,人與自然也好,最終都是由人與人的關係所決定。最佳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貴在實現人格的自我完善,實現人的心靈的和諧。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作出多方面的努力,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充分發揮道德的獨特功能。以八榮八恥為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於和諧社會的構建,有著重要的主導作用,能夠為人們的行為直接提供正當性、正義性的精神支撐,並轉化為強大的道德力量。一個社會如果沒有良好的道德風尚,其他建設即便取得成就,也是一個不和諧的社會。

  從現實來看,社會中存在的一些不和諧現象,主要原因還是一些人道德觀念淡薄、是非界限模糊,榮辱不分、善惡不辨。因此,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加強道德教育,築牢道德防線,在全社會樹起明確的榮辱界限,使全體人民都能知榮明恥、崇榮厭恥。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提出,正是適應了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它提出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把愛國主義作為社會主義道德的基礎,作為凝聚全體人民的精神向心力;它提出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把人民作為我們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人民服務作為社會主義道德的核心;它提出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把科學精神作為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把追求科學、拒絕愚昧作為社會主義道德的一個重要方面;它提出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指明社會一切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勞動創造的,勞動是人類社會生存之本,辛勤勞動光榮,好逸惡勞可恥;它提出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揭示了人民團結、社會互助是國運之所系的道理,把團結互助作為社會主義道德的重要內容,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它提出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把誠信作為立身做人之本,作為社會和諧的一個重要基礎,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要講誠、講信、講理、講義,反對一切見利忘義的行為;它提出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揭示了道德與法紀互為補充的關係,遵紀守法,屬於道德範疇,說明建設法治社會必須依靠良好的道德,這是維護法制尊嚴的基礎;它提出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把艱苦奮鬥作為全社會的一個道德準則,蘊含了享受與節約、開源與節流、開發與保護、修身與治國、操守與清廉等關係的深刻道理。以上八個方面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可以說,只要全社會都來身體力行八榮八恥,社會風尚就會有根本改觀,我國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有新的進展,和諧社會的目標就一定會變成現實。

  “八榮八恥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道德支撐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可忽缺的重要條件。沒有正確的榮辱觀,發展就會失去堅實的道德支撐,就會偏離正確的方向。因此,十分有必要加強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堅強的道德支撐。

  八榮八恥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一個辯證統一、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它本身就是科學發展觀的體現。八榮八恥是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價值觀為指導、以培養社會主義新人為直接目標的道德規範體系。它凸顯了堅貞不屈的愛國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團結協作的互助精神、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實精神、遵紀守法的紀律意識、艱苦樸素的階級本色,這些都是無產階級先進性的重要特徵,為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賦予了全新的內容。踐行八榮八恥,從根本上說是為了提高人的綜合素質,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這也是堅持以人為本思想的重要內容。八榮八恥將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有機結合起來,使兩者相得益彰、相互補充、相互促進,體現了全面協調發展的思想。它將道德建設與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融為一體,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相互協調、持久發展,體現了可持續的發展思想。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關鍵在於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在於廣大人民民眾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而正確的政績觀和正確的價值觀來源於對祖國的責任、來源於對人民的感情、來源於對科學的崇尚、來源於對工作的熱愛、來源於對個人利益的正確認識、來源於對法律制度的敬畏態度、來源於真誠守信的優良品質、來源於甘於奉獻的奮鬥精神。這些優秀的道德品質都必須靠樹立和堅持八榮八恥的榮辱觀,從而使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更加完善。當前,由於有的幹部缺乏正確的榮辱觀,導致有的單位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講排場、圖闊氣,互相攀比,鋪張浪費;少數社會成員價值取向扭曲,缺乏誠信,坑蒙拐騙,奉行消費主義,無視環境保護,道德紐帶的鬆弛導致對發展環境和社會公德的破壞。所以,必須在全社會大力開展八榮八恥榮辱觀教育,使廣大幹部民眾樹立起正確的榮辱觀,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又快又好地發展。

  “八榮八恥是我軍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

  我軍向來以威武之師、文明之師而著稱,道德建設一直走在全社會的前列,一直是愛國為民的模範、追求真理的模範、恪盡職守的模範、團結互助的模範、誠實守信的模範、遵紀守法的模範、艱苦奮鬥的模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軍的歷史使命、人員結構、武器裝備、生活條件、外部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但仍必須繼承優良道德傳統,在開展八榮八恥榮辱觀教育活動中繼續走在社會前列,使廣大官兵始終堅持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為軍隊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體現黨的政治優勢的重要力量。要保持軍隊政治上的堅定,必須有先進的道德觀、特別是要有正確的榮辱觀作為基礎。只有熱愛祖國和人民的軍隊,才能始終聽從黨的指揮、服從祖國的需要、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軍隊,才有崇高的目標和無盡的動力,才能得到人民民眾的擁護和支持,汲取人民民眾的偉大力量,發揮人民戰爭的強大威力;只有追求真理、崇尚科學的軍隊,才能腳踏實地、尊重規律、不斷創新、不斷進步;只有不怕吃苦、不怕犧牲的軍隊才能經受住任何考驗,具有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只有團結互助、誠實守信的軍隊,才能營造良好的內部關係,形成同生共死的革命友情;只有遵紀守法的軍隊,才能步調一致、令行禁止,形成無堅不摧的偉大力量;只有艱苦奮鬥的軍隊,才能具有旺盛的革命鬥志和永不褪色的革命本色。以上這些優秀品質都必須通過良好的道德教育、特別是正確的榮辱觀教育來養成。所以必須深入開展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和造就大批具有優良道德品質和正確榮辱觀的新型軍人,為軍隊建設夯實道德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