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八榮八恥的哲學思考-演講稿-八榮八恥演講稿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可謂字字珠璣,不僅點中了中國社會的要害,也為重塑中華民族的榮辱觀、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此,我們可作如下哲學思考。

一、體現了唯物主義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的要求。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事物在人腦中的反映。這就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到主觀與客觀相符合。改革開放以來,雖然黨和政府始終堅持進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但公共文明總體上還處於初級階段。由於金錢至上、拜金主義的影響,社會風氣不僅沒有隨著生活的富裕而變得更好,反而出現了許多問題,許多人內心深處的羞恥感和罪惡感逐漸淡化以至消失。在許多時候甚至公共場合,愛憎不明、善惡不分、正不壓邪的現象所在多有。與此同時,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驕奢淫逸等被一些人引以為榮,而對於廉潔奉公、為人民服務、艱苦奮鬥等,卻不好意思起來。如此種種,以至於使許多人懷念雖貧窮但社會風氣較好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八榮八恥雖然文字不多,卻契合了時代發展的要求,是非常及時的。

二、體現了重視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以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辯證唯物主義認為,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正確反映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意識,能推動客觀事物的發展,歪曲反映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意識,則會把人的活動引入歧途,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重視自覺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用正確的思想意識指導我們的行動。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胡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就是一種比金錢更重要的做人需要的道德精神,是真善美的體現。在全社會倡導八榮反對八恥,必將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立。

三、體現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有能動的反作用。價值觀是一種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它在一定的社會存在基礎上產生,隨著社會存在的變化而變化。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有能動的反作用,正確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存在具有促進作用。價值觀是一種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不同的價值觀對個人與社會有著不同的導向作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階級,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榮辱觀。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屬性,決定了其榮辱觀與其他社會有著根本不同。胡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實際上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的公德觀和社會價值導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如果社會的每一位成員、每一個部門、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階段都能用八榮八恥作為標桿,社會風氣必將得到根本改善,生活環境必將越來越好。

四、體現了認識在實踐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認為,實踐決定認識,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認識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深化、拓展和向前推移。我國古代的思想家歷來十分重視榮辱觀念。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寧可毀人,不可毀譽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格言警句,都說明古代的哲人志士將榮辱放到了與人格同樣重要的地位。近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曾在各種場合多次提到社會主義榮辱觀,但如此具體地闡述社會主義榮辱觀,且把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卻並不多見。八榮八恥既有對社會公德的要求,也有對個人私德的提倡;既有對光榮傳統的繼承和鞏固的要求,也有對現代文明的創造和發展的要求;既有對中華文明的秉承,也有對世界文明的吸納;既有對不文明行為的摒棄要求,更有對文明行為的遵守要求。八榮八恥是胡錦濤總書記對中華民族優秀倫理傳統在新時期的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在新時期的深刻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