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發表以來,全軍各級黨委和領導高度重視,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日前,總政治部發出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貫徹胡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教育。這是當前全軍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胡總書記在看望全國政協委員時,要求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胡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反映了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明確了當代中國思想道德方面最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於我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牢固樹立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倡導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推進部隊思想政治建設,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榮辱觀是人們對榮辱的基本看法,是善惡、是非、美醜等價值觀念在一個時代的具體體現,也是人們行為和自律的標尺。古人云:人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一個人只有知榮而為之,知辱而不為,才能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一個社會只有樹立了是非分明的榮辱觀,才能成為文明和諧的社會。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無論歷經多少滄桑、遭遇幾多巨變,中華民族總是堅守著對真、善、美的崇高追求,從而鑄就了一個偉大民族的精神支柱。我黨我軍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使之產生了新的深化和質的飛躍。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給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社會精神風貌的主流是好的。但應該看到,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發生了深刻變化。在這個過程中,思想道德領域也出現了一些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善惡、不分美醜的現象,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迫切要求我們通過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打牢全體人民共同奮鬥的思想道德基礎。

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對軍隊來說,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榮辱觀是軍人價值觀的核心內容,崇尚榮譽是軍人永恆的價值追求。軍人以用鮮血和生命保衛祖國為職業,身系國家和民族的安危,時刻面臨生死考驗,最能體現大忠大義,最能彰顯榮辱觀。我軍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唯一宗旨,把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奮鬥當作自己的神聖職責,歷來推崇嚴守紀律、自我犧牲、大公無私、先人後己等高尚道德,更是其本質的體現。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的具體體現,是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還要看到,軍隊是青年相對集中的先進群體,青年官兵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明辨是非、美醜、善惡,對其健康成長至關重要。我們一定要站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把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軍隊長遠建設與發展的一件大事,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就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各級黨委和政治機關,要通過開展多種行之有效的學習活動,組織部隊認真學習胡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官兵深刻領會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時代背景、重要意義和豐富內涵,切實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