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學習八榮八恥的體會

總書記提出的以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全社會和我軍廣大官兵中引起強烈反響。一個文明社會,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必須旗幟鮮明。因此,每個軍人都應當自覺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切實做到以榮為榮、以恥為恥,做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排頭兵。

以榮為榮,以恥為恥,本是十分自然的事。古人說: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然而,近年來,由於受物質利益的驅動和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一些人的榮辱觀出現了扭曲,把本以為榮的東西當成不可取的,把本以為可恥的東西當成值得炫耀的,比如有人把投機取巧、撈取不當名利,當成是有本事;把一擲千金鋪張浪費,當成是有現代意識。諸如此類,都可以說是榮辱觀混淆和扭曲的表現。強調以榮為榮、以恥為恥,就是要把一些人心目中一度扭曲了的東西糾正過來,大力弘揚傳統美德,以保持與當代文明社會相適應的道德觀、價值觀、榮辱觀,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文明建設向前發展,使我們所要實現的小康社會不只是物質生活上的小康,更是精神生活上的小康,道德生活上的小康。

也許有人說,文明時代的社會更加開放和寬容,社會生活呈現出多樣化,榮辱標準已不可能像過去一樣的要求。不可否認,社會的文明進步為人們的行為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但是,這一切都不能離開人們所應具備的基本道德要求,不能沒有基本的榮辱標準。如果沒有這些基本要求和標準,那么社會主義文明社會也就建立不起來;即使建立起來也會因為人們失去道德準則而將文明社會葬送。

能否做到以榮為榮、以恥為恥,其根本還是看一個人受什麼樣的思想道德觀念的教育和影響。保持正確的榮辱觀,就必須認真學習社會主義道德思想,認真汲取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文化,通過學習,糾正榮辱觀上錯誤的東西。保持什麼樣的榮辱觀還受到所處社會環境的影響。不應否認,在我們周圍不乏缺少信仰的人、唯利是圖的人、不守信譽的人和損人利己的人,我們有時甚至因為他們而受到傷害。但這也不能因此而改變我們的道德節操和榮辱標準。這些人及其行為畢竟是個別的,為社會所唾棄的。榮辱觀念的模糊和混淆其實有一個漸變過程,一個人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榮辱觀念的顛倒,它通常是通過一些小事,使得本以為榮的而不為榮、本以為恥的而不為恥,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注意在點滴小事上堅持正確的榮辱標準,正可謂: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只要堅持從我做起,從細處做起,就能真正將榮八恥轉化為自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