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貴在言行一致

胡錦濤總書記3月4日在全國政協民盟、民進聯組會上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講話,在各地引起強烈反響。這幾天,人們所言所思已不止於認同,而是思考如何去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如何做到言行一致。

道德感人皆有之,但是愛人如己等人類社會不能缺少的道德規範卻必須通過學習才能知曉,社會主義榮辱觀更是如此。處於轉型期的中國,各種價值觀並存,事實上存在不同的榮辱觀。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歸根到底是人影響人的過程。中國教育學會親職教育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趙剛研究員說,在全社會應當由幹部帶頭影響民眾,在學校里應當老師做表率,影響和帶動學生,在家庭中應當父母嚴於律己影響孩子。其中,幹部、教師等更應當要求自己具有高於一般人的道德水平。

知行合一就是堅決反對說一套,做一套。知廉卻不去行,知恥卻偏去行,這是不少人的寫照。那些在重要場合說一套、在私密場合說另一套、做起來還有一套的人,是社會風氣的敗壞者。因此,誠實和言行如一,是良好社會風氣的根基,也是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基本要求。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對於較高的道德標準一時達不到並非壞事,而是要從言行一致開始,通過堅韌的努力,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