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的論文

 胡錦濤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期間強調,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八榮八恥。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對於正在成長中的大學生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校大學生的榮辱觀如果按照科學的程度來分,可分為三個層次:社會主義榮辱觀層次高的是少數;中間層次的是多數;層次低的也是少數。總的來講,在社會主義榮辱觀方面,大學生的主流是好的。他們不僅思想觀念新,創新意識強,而且正在學習和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知識。他們在不久的將來,將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中堅力量和參與激烈的國際競爭的生力軍。從大學生的數量和他們未來的重要作用看,在他們身上,寄託著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但是,目前大學生在社會主義榮辱觀方面存在的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比如,在對待祖國、人民這樣一些在老一輩人心目中非常神聖而崇高的觀念,在一些大學生心目中淡漠了。他們對個人利益想得多,而對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和人民的利益卻想得少,甚至根本沒有考慮;有個別的學生好逸惡勞、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害怕吃苦,不願艱苦奮鬥的錯誤觀念,在大學生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這些學生,忘記了自己肩負的歷史重任,對政治活動不感興趣,對專業學習和能力培養提不起精神,整天在校園無所事事,白白消磨時光,有的連自己的學業都無法完成。在大學生榮辱觀中存在的這些問題,不僅直接妨礙到他們的成才,而且關係到國家、民族的前途和命運,關係到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是否後繼有人的問題。

 

大學生未來地位的特殊性和在榮辱觀方面存在的問題,決定了對他們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重要性。我們要以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指導,結合高校的實際,針對大學生在榮辱觀方面存在的問題,採取理論學習、社會實踐、參觀考察、聽英雄模範作報告等方式,加強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為榮的教育。用科學的榮辱觀理論武裝他們,用先進人物在科學榮辱觀指導下表現出來的優秀事跡引導他們,用我國人民經過艱苦奮鬥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勵他們。大學生只有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才能成為具有高尚思想品質和良好道德修養、掌握現代化科學技術知識和紮實本領的優秀人才,才能實現青年的遠大理想,才能夠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