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八榮八恥的榮辱觀體會

胡錦濤同志3月4日在全國政協民盟民進聯組會上指出: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八榮八恥”,言簡意賅,寓意深遠,極大地豐富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是樹立良好社會風氣的一項重要內容。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樹立良好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民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胡錦濤同志在當前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包括了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生動體現。

榮辱觀是人們關於光榮與恥辱的一種道德評價標準,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不同的榮辱觀,是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反映。不同的時代、階段、政黨、社會,有不同的榮辱觀。任何一種榮辱觀都是維護一定階級的政治經濟利益的。剝削階級的榮辱觀是以財產和特權為基礎的,誰有財產和特權,誰能一擲千金,花天酒地,誰就光榮,反之就是恥辱。社會主義的榮辱觀則把為人民服務、愛國奉獻、辛勤勞動看作是最大光榮,反之就視為恥辱。因而是凝聚人心的堅強紐帶,是實現宏偉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

但是,社會主義榮辱觀不可能自然樹立,需要全社會自覺共同努力。古人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只是一種大趨勢,而實際上,一個人、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富裕之後,精神文明程度並不會自然提高,正確的榮辱觀也不會自然樹立。我們不是常常看到,一些富裕起來的人依然舉止粗俗,不守公德,甚至還乾出違法亂紀的事,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所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樹立不可能自然而然,需要長期耐心的教育、引導、薰陶和啟蒙,才能奏效。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輿論引導很重要。輿論工具對人們形成正確的榮辱觀大有作為,因此我們的文學藝術作品、報紙刊物、廣播電視,都應自覺地宣傳“八榮八恥”,堅持“八榮”,反對“八恥”;倡導“八榮”,抵制“八恥”。必須旗幟鮮明,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以充分發揮先進文化啟迪思想、陶冶情操、傳授知識、鼓舞人心的積極作用,形成強大的輿論氛圍,使人們耳濡目染,在潛移默化中認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需要從我做起,人人責無旁貸。特別是共產黨員、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廣大民眾做好樣子,帶頭弘揚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恪守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進而帶動民眾,共同努力,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