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學習貫徹八榮八恥講話精神的體會

各位領導,同志們: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這看起來簡單樸實的字眼,卻寓意深刻,凝鍊著厚重的民族文化精髓,標誌著中華民族文化新的覺醒。應當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共識,也應當成為我們每個人做人的準則。我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結合自身工作進行學習,感到很受教益。

當今社會,出現了一些人性沉淪,道德滑坡,虛假醜惡,不知廉恥,甚至以醜為美等社會現象,表面上看,這是社會轉型,舊的價值觀崩潰而新的價值觀尚未確立時期難以避免的現象之一,但究其根本,還是人的榮辱觀念日漸模糊、淡薄的結果。另外在經濟和社會的轉型過程中,我們的道德建設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一些人以居豪華住宅為榮,以坐名貴轎車為榮,以食山珍海味為榮,以喝高檔洋酒為榮,以穿名牌服飾為榮,以進娛樂場所為榮,以升官做官為榮,以前呼後擁為榮,以遊山玩水為榮,以身有靠山為榮。擁有了這樣的榮辱觀,就必然正反不分,是非不辨,把光榮看成恥辱,把恥辱當做光榮,對社會道德體系造成了衝擊,損害了社會風氣,也影響了經濟的健康發展。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精闢地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囊括了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生動體現。一個社會要全面發展,應當是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協調進行。社會風氣的好壞,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設,必須以正確的價值觀為指導。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當前形勢下明辨是非、區別善惡、分清美醜提出了新要求,將在推進公民道德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一個民族沒有精神是不行的,一個人沒有精神也是不行的。胡總書記及時地提出的八榮八恥,切中時弊,如同一把尺、一桿秤,量出了是非、善惡和美醜。尤其是在我們認識模糊、思想動搖、行動猶豫的時候,用這把尺量一量,用這桿秤稱一稱,心就會亮堂起來。辨明是非,找準目標,不走歪路,不跌跟頭。我認為八榮八恥把中華民族幾千年傳統美德的傳承和新時期要求結合起來,非常有現實指導意義。

醫院是社會的一個視窗行業,通過我多年的從醫工作體會到,醫院無論出現好事,還是壞事,都容易成為社會的焦點。醫療工作者是直接為廣大人民民眾服務的,貫徹實踐好八榮八尤為重要。近些年來,一些不健康的、不文明的現象在醫院滋生,諸如收受紅包藥品回扣等現象引起了人民民眾的不滿,敗壞了醫療行業的職業形象,因此八榮八恥對於醫療服務業的現狀而言,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作為一名合格的醫生更應當率先垂範、以身作則,牢固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榮辱觀,不但在思想上,更要在行動上,努力為青少年乃至整個社會作出榜樣。

八榮八恥中首要的一條,便是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中華民族從古至今都把愛國與否作為一條最重要的倫理道德原則來看待。愛祖國,這是對任何一個人最起碼的道德要求,這一點不容有任何含糊。熱愛祖國最重要的是見諸行動。我談一下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除了熱愛祖國的文化,自覺維護祖國尊嚴外,還必須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自身要具備紮實的醫學理論知識和豐富的臨床技能,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一切以病人的利益為中心,我想是醫學工作者熱愛祖國的重要內容之一。

以服務人民為榮,要求我們堅持以民為本,將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一名醫生仍然要以救死扶傷一切為了病人為自己的天職,不能忘了這個根本,不能認錢不認人,把為人民服務變味為為人民幣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