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演講稿-知榮辱 樹新風 促和諧

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第一年,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起步年。在這種新形勢下,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不僅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和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而且指明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建設、黨的優良傳統建設和個人素質修養的重要職責和任務,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強烈的現實針對性,是新時期中國公民的基本行為準則,對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有著極為的現實指導意義。因此,要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從自身言行抓起,以旗幟鮮明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凝聚多元時代的道德共識,錘鍊坎坷不平的百味人生。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何明辨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這是人生旅途中正確抉擇的重大現實課題。我國正處於改革轉型期,價值多元化是這個時期最鮮明的特徵,很多人都可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而無需背負思想壓力。不同的價值取向演繹了紛雜的道德空間,模糊了一些基本的道德判斷。可以說社會在某種程度上喪失了基本的榮辱感。比如:“艱苦奮鬥”這種高尚品質正被一種蔓延的“驕奢淫逸”之風所稀釋——在機關,用公款大吃大喝、以權謀私、公車私用等現象屢禁不止;泡沫政績、受賄行賄已成為跑官、要官的蹺蹺板;包養二奶更變成一種“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畸形炫耀……凡此等等,都存在著榮辱顛倒的反道德傾向。但作為一個中國公民,你就得熱愛自己的祖國,遵守社會共同約定的法律,這是最基本的。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艱苦奮鬥等價值觀都是道德最基本的要求。

如何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我認為,“八榮八恥”的精髓不外乎兩個字“服務”。那就是要服務祖國,服務社會,服務人民。關鍵在於怎樣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怎樣把服務觀念化為躬行實踐。

你是工人,就要努力學習知識技能,立足崗位,為推動產業的技術進步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積極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當中去,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體現工人階級的先進性,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艱苦奮鬥、為國爭光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你是教師,就要時刻牢記“教書育人”的理念,育德才兼備之人,育社會主義優秀人才。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綜合素質。做到“八榮八恥”榮辱觀與素質教育、師德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發揮課堂教學主陣地、主渠道作用,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強化有關榮辱觀教育的內容,針對學生特點,科學設計教育內容,有機滲透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內容。弘揚依法從教、文明執教、關愛學生、善於育人的高尚師德,當好學生的表率,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切實樹立教書育人的良好形象。

你是學生,就要積極參加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加強和改進思想道德建設,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提高文明程度。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準確把握好“八榮八恥”的精神實質,真正理解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豐富內涵,讓“八榮八恥”榮辱觀紮根於每名學生心中,轉化為自覺的道德行為。  你是軍人,就應當自覺樹立熱愛祖國、熱愛人民、保衛國家的榮辱觀,切實做到以榮為榮、以恥為恥,做捍衛國家、建設社會、保障人民的排頭兵。堅持從我做起,從細處做起,將“八榮八恥”轉化為提高自身素養的自覺行動。注重軍事技能和職業道德教育,憑高昂飽滿的革命熱情和紮實有效的軍隊作風,在艱難和惡劣條件下接受鍛鍊,始終保持中國軍人勇猛堅強的性格,為人民站好崗,為國家護好門,樹立無愧於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

你是科技人員,就更應“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適應突飛猛進信息化時代的發展要求,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不斷攻關,不斷創新,不斷提高產業的技術競爭力,敢於自主創新,在世界性難題面前敢於衝擊領先,使中華民族在世界先進技術領域中占有更大的份額,主動承擔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歷史重任。

你是執法人員,就要解決好“為誰掌權、為誰執法、為誰服務”這一根本問題,堅守法律底線,築牢道德防線,自覺樹立清廉之風。要敬業愛崗、恪盡職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為人民服務,做維護法紀的表率,帶頭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履行好黨章賦予的職責,嚴格執紀執法,切實維護好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當好人民公僕,做“八榮八恥”的積極實踐者,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為民眾做出榜樣,樹立良好的執法形象。

你是農村黨員幹部,就要把創建和諧、生態、文明村作為順應廣大農民民眾需求、為農民辦實事做好事的“民心工程”,作為推動農村社會全局進步的“奔康工程”,作為營造農村良好投資創業環境的“形象工程”,作為更新農民的思想觀念、變革生活方式的“素質工程”,作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造福於民的“德政工程”。幫助農民摒棄生活陋習,告別愚昧,走向文明,提高生活質量,逐步改變長期以來形成的隨意丟垃圾、胡亂排污水的陋習,自覺維護公共環境衛生,走向人改造環境、環境改造人的良性互動。通過開展“愛國、守法、誠信、知禮”道德規範教育和“七無”(即無毒、無賭、無黃、無犯罪、無違反計生、無上訪、無“刑事案件”)教育,舉辦農業技術培訓、法律輔導班,教育引導農民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逐步成為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型農民,不斷充實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農民的生活情趣,形成村民溝通交流、團結友愛、守望相助、和諧融洽關係。

總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八榮八辱”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我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征程中所應秉持的道德指南,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用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人、引導人、武裝人,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與以德立人相結合,這不僅是公民自身修養的終身課題,而且是當前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社會團體乃至整個社會責無旁貸的重大使命。我們要擔起道德育人的重任,薪火相傳,代有創新,從每個人、每一代人乃至歷史長河中整個民族的興衰著眼,深思熟慮,出謀劃策,興利除弊,在全社會奏響樹立“八榮八恥”榮辱觀、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科學發展“大合唱”,為推動整個社會的全面進步貢獻我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