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對國家的重要意義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精闢地闡述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和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與時代精神的凝聚和升華,為黨和國家、社會、人民民眾樹起了道德建設的新標桿,更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偉業增添了巨大的智力支持和行為規範。

 

先秦著名政治家管子在《牧民》中寫到“禮儀廉恥乃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從管子的論述我們可以看到禮儀廉恥作為四種重要綱領對於維護國家安定、社會和諧、人們安居樂業的重要性,同時也對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國家在國際競爭中的有利地位以及社會的安定團結具有更深厚的現實意義。

 

如果國家沒有正確的榮辱觀就不能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顧炎武在《日知錄》卷十三中認為“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在世界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經形成了相互依賴的共同體。如果整個國家沒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本民族獨特的美德優勢以及先進的思想和文化統御著國家,那么必將國將不國。如果國際形象好,並且是對國際上負起真正的責任,那么就會以自身正確的榮辱觀和高尚的品德溫儀天下,世界就會因你的光明未來而蜂擁而至、趨之若騖,最終達到以德服人。

 

如果國家沒有正確的榮辱觀就不能保證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始終處於優勢地位。在競爭異常激烈的世界裡,如果不能樹立正確的榮辱觀,不能凝聚本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能沿著人類發展的方向構築先進的思想和道德標準,就會出現道德頹廢、是非不辯、胸無大志,渾渾噩噩,整個國家就不能帶領本國人民實現任何偉大的戰略目標,就完全有可能被具有更高道德標準的國家和民族所打敗。

 

如果國家沒有正確的榮辱觀就不能保證社會的安定。顧炎武在《廉恥》中認為“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廉恥之心是人類所獨有的,如果沒有廉恥,就不能對世界和人類的真善美與假惡醜的褒獎和貶斥,更不能真正高揚清正、伐拓混濁,人民就會喪失明辨大是大非的能力,就可以為所欲為,那么社會的法制、科學的道德規範必將被破壞怠盡,社會將出現混亂,國家元氣也必然大受損傷。因此,在構建和諧社會和實現國家富強的道路一定要深入學習和掌握“八榮八恥”的深刻內涵和本質要求,並以自身的表率真切地實踐“八榮八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