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從“發展觀”到“榮辱觀”

總書記在兩會討論中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引起了會場內外的強烈反響。如果說,按照“五個統籌”,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指導新時期經濟社會建設的科學發展觀,那么,“八個為榮、八個為恥”就是現代公民應當樹立的正確價值觀。

榮辱觀是關於光榮與恥辱的一種道德評價標準。一個人如何看待榮與辱,反映了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榮”即光榮或榮譽,“辱”即恥辱。榮辱觀可以說也是中華傳統倫理學中最基本、最一般的道德範疇,以孔子、孟子、荀子為代表的先秦儒家,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以“仁”、“義”為標準的榮辱觀;管仲的一句“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更每每為後世道及。此外,諸如“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等著名格言,也都包含著強烈的榮辱意識。在不同的歷史時代、不同的社會制度之下,都有各自不同的榮辱觀;在今天的公民道德建設實踐中,新型榮辱觀顯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總書記倡導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其現實意義不言而喻。今天我們耳聞目睹的不少社會不良現象,實質上都是“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實踐版本。瞧那些貪官污吏的醜惡行徑、坑蒙拐騙之徒的卑劣伎倆,不都是受到顛倒了的榮辱觀的支配嗎?現在,“八個為榮、八個為恥”恰似一面鏡子,每一個當代公民都應當勇敢地站在它的面前,照一照,看一看,想一想。如果你的行為光榮的,那么你就應該繼續,哪怕你覺得會吃虧、會遭到誤解,也該繼續;反之,如果你的行為是可恥的,那么就應該停止,哪怕你覺得你的行為會給你個人、家庭帶來直接或間接的利益,也該停止。

總書記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其歷史意義同樣不言而喻。那就是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進程中,我們該怎樣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關注人的全面發展——主要是人的素質的全面提高。社會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是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的辯證統一體,因為人是社會的人,社會是人的社會。社會發展了,構成社會的人並不會自然而然地得到發展。在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之間,二者既不是包含關係,也不是主次關係,而是相對獨立、相互並列的兩個方面,是“互為前提和基礎”的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我們有了科學發展觀作為行動綱領,“轉軌”在今年就要邁出實質性步伐;人的發展呢?同樣需要新的發展觀,一句話,就是社會主義榮辱觀。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時期。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早已成為各地制訂“十一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在今年這個實施“十一五”的開局之年,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橫空出世,為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又指明了方向。從科學發展觀到社會主義榮辱觀,我們看到了一種新的思想體系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