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關於道德的國旗下講話稿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301班的xxx,隨著9月20日公民道德日的到來,今天我想談談對於“道德”的一些想法。

說到“道德”、“文明”、“禮儀”,作為國小生的我們想到的只是幫助別人。其實,道德的範疇很寬廣:樂於助人、禮貌待人、誠實守信等等,這些都是講文明講禮儀。今天我特別想說“禮讓”,一個很細小的往往會被我們忽視的舉動,卻往往會傳遞很強大的力量。

今年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小朋友,就讓我感受到了那強大的文明的力量。

每天早晨出操時,我都看到他們踏著雖然並不整齊的步伐進入操場,但卻也秩序井然,你不推,我不擠;走得慢的,加快步伐;走得快的,放慢腳步;一個跟著一個,那和諧的徐徐前進的場景,我觸動很大。別看他們年紀小,他們身上卻有我們大朋友身上沒有的優秀品質。是呀,那么小的小朋友都懂得互相禮讓,何況是我們大朋友呢?

有時,在辦公室里,在教室里,我們不難聽到這樣的聲音:“老師!某某某又和某某某打架啦!”“誰又把誰推倒了。”為什麼同學們都不懂得禮讓,不會謙讓?有時為了一點小事就破口大罵,就動手動腳的呢?退一步海闊天空啊!如果大家都能向一年級的小朋友學習,生活上,以人為先,學習上,互相幫助。校園裡,就再沒有爭吵,只有微笑;沒有哭泣,只有歡笑;沒有摩擦,只有互助。

我相信,我們的校園一定是和諧的,是美好的。

謝謝大家,我的講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