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在全市質量工作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市政府決定召開全市質量工作會議,旨在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及廣安市質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分析當前質量工作形勢,安排部署下階段我市質量工作。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加強質量工作的重要性

“十一五”時期,我市正處於經濟發展的爬坡階段。堅持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歷史重任,賦予了質量工作嶄新的內涵和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把質量問題放在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質量、結構、速度、效益相協調,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一)加強質量工作,是最佳化產業結構、提高經濟成長質量的現實需要。

最佳化產業結構,提高經濟成長質量,是實現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市規模以上企業共51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年均增長30%;旅遊業從無到有,逐步發展壯大,農業產業化經營成效顯著,種養業良種率逐步提高,經濟運行正逐漸進入良性循環軌道。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我市經濟發展存在產品層次低、生產方式落後、綜合競爭力較弱等問題,尤其是我們的產品質量差、標準低,能耗高,資源浪費嚴重,已成為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抓發展,質量是主線,只有把質量工作做好了,抓實了,才能達到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的目的。我們要緊緊抓住質量這個抓手,夯實質量這個基礎,以質量求生存,靠質量促發展,通過加強質量工作,提高質量水平,真正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路子。

(二)加強質量工作,是提高產品市場競爭力、增強企業發展後勁的重要途徑。

當前,質量已成為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我市產品總量份額低,市場占有率小,根本原因在於產品質量競爭力不強,缺乏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知名度高的品牌。我們要想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參與市場競爭,就必須樹立“以質取勝”的戰略意識,走質量興企、質量興市、質量強市之路,把質量工作貫穿於經濟發展全過程,以過硬的質量不斷為企業發展和經濟成長注入原動力,培育出更多的“四川名牌”和“中國名牌”,擴大具有自主產權、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促進對外貿易增長方式轉變,增強我市產品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競爭力。

(三)加強質量工作,是保障人民民眾生命健康安全、構建和諧xx的內在要求。

質量是經濟發展的主題,也是社會和諧的基礎。質量涉及大眾,關係民生,與人民民眾的健康安全息息相關。近年來,我市質量整體水平不斷提高,基本滿足了人民民眾的物質文化需求。但因為產品質量、服務質量、工程質量而引發的不和諧問題時有發生,涉及質量問題的道德失準、行為失范現象屢屢發生,質量不高、產品不合格問題仍然嚴重,假冒偽劣屢禁不止,對人民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危害。從全國範圍講,食品質量安全問題,曾引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引起廣大人民民眾普遍關注,甚至成為部分歐美國家和境外媒體惡意炒作的話柄。產品質量安全特別是食品質量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社會和諧與穩定。構建和諧xx,保障人民民眾根本利益,就必須關注質量、狠抓質量、提升質量,確保人民民眾消費安全,促進xx經濟社會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