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工作會議表態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剛才聽了xx局長的工作報告,我們深受鼓舞,又深感責任重大。我們將認真貫徹今天的會議精神,緊緊圍繞黨委、政府工作的中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譜寫好基層司法行政工作的新篇章。

一、認清形勢,增強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我們將按照今天會議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結合自身實際,進一步樹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思想。在創新觀念方面做到提高“一個認識”。即社會管理創新是當前基層司法行政工作快速發展的必然要求。處理好“三個關係”。即處理好“社會管理創新”與日常工作的關係,解放思想與解決實際問題的關係,重點突破與普遍參與的關係。做到“四個結合”。即把開展“社會管理創新”活動與創建“省級優秀司法所”、縣級“星級司法所”和爭當司法行政排頭兵、以及開展“崗位練兵”等活動有機結合。解決好“五個方面”的問題。即解決好學習、工作、制度、作風和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問題。力求取得“三個方面”的實效。即通過社會管理創新活動進一步增強創新意識、機遇意識、開放意識、爭先創優意識和勤奮意識,把全體人員的思想統一到搶抓機遇、幹事創業、開拓創新的行動上來;進一步營造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進一步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務。

二、創新思路,努力開啟基層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高標準定位,努力提升規範化管理水平。今年我們將進一步爭取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著力改善司法辦公條件,加強軟、硬體建設,狠抓各項管理制度的執行和工作落實,全面推進省級優秀司法所創建。二是創新“大普法”的路子。今年是實施“六五”普法的開局之年,我們將在組建xx法制教育館的基礎上,抓好重點對象的學法,開展法律“六進”活動,培植普法和依法治理典型,不斷提高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效果。三是要創新“大調解”工作路子。在原有各地已建立調解室的基礎上,準備在各行政執法部門設立“流動調解庭”,充分發揮各行政執法部門調解的主動性、時效性和靈活性。針對疑難矛盾以及易激化的信訪問題,引入“村民代表議事評理”機制,廣泛邀請當地有威望的村民擔任評理員、組建評理團,參與民事糾紛的調解。四是切實做好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進一步探索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的新途徑,加強心理矯治中心和安置幫教基地建設,加強社工中心建設,不斷提高管理能力和幫教效果。

三、明確目標,著力爭創民眾滿意服務視窗

將結合省廳開展的爭創“民眾滿意視窗服務單位”主題活動,依託大調解中心設立司法行政服務視窗,對基層社會矛盾糾紛實行“一窗式受理”,對法律援助工作實行“一站式服務”,自覺接受民眾監督,讓人民民眾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不斷創新“大服務”的工作路子,在拓寬服務領域,提高服務質量,為黨委政府依法決策和依法管理社會事務,維護企事業單位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上下功夫。豐富原有的“駐村蹲點一日工作法”內涵,將全體人員、法律工作者、專職調解員和專業社工每人掛鈎包村定點開展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工作。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我們將在上級司法行政部門的領導和指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虛心學習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繼續探索基層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規律,不斷完善創新基層司法行政工作的思路,為建設和諧xx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