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會議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上午好!

在企業質量是生存之本。在學校安全穩定是保障,教育教學是核心。教育教學的質量是一所學校贏得名氣、獲得發展的根本。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應重視教育教學質量。現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實情從教師、課堂和學生三個方面談一談我的看法。

一、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關鍵在教師。

教師是教育教學工作的主導者,對學生的學習行為起主導作用。當前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教師隊伍中講無私奉獻的少了,帶有功利性的多了。坐、等、靠、要思維意識濃。如何發揮教師工作積極性也就自然成為了學校工作的難點和關鍵。從一名學校管理者的角度出發。首先,我們應當關心教師,服務教師,消除教師心中的疑惑,讓教師在學校找到歸屬感,“士為知己者死”教師工作積極性自然就調動起來了。例如我去年剛剛到浯溪完小,新老師從城區剛剛調入心思不定,極小部分老教師以一種懷疑的心態從中宣傳的一些不利於工作的言論,可以想像在當時的條件下你來講質量能得到落實嗎?很顯然是一句空話。對此,我們很快調整管理策略,打消了他們的顧慮,前面那句“士為知己者死”就是我校的教師與他的朋友交流時講出來的。第二、抓住時機,對教師進行培訓,培育優質的教師隊伍。在我們校只有那么幾個教師,你說現在要他們去繼續深造,提高學歷水平,應該來說沒有人會答理你,但是我們抓住中心校大力推廣高效課堂這一機遇,結合本校實際有針對性的對他們進行培訓。慢慢他們的教育理念轉變了,小組建設也能做一些了,說到心得他們也可以談出自己的感受。第三、合情引導,科學管理,對不同的教師,不同的班級要有不同要求。我們要引導那部分功利性的教師讓他們走上良性發展之路。抓質量是沒有錯的,如果僅僅是因為分數而違背教學常規,而變相體罰學生,而違反教育行風,這樣的高分不要也罷。如去年期末考試我們學校有個班沒有考好,老師很自卑,我對他說你已經很盡力,也很不錯了!第四,在公用經費的開支上要加大對教育教學的投入。在我們城郊國小公用經費不夠別人的零頭數,這就要求我們平時精打細算,開源節流,去年期末我校結餘下來的一千多元錢我們不亂用,全部用在期末考試的獎勵上。兌現獎勵條例,最多的獎了近400元,最少的一分也沒有。

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成敗在課堂。

課堂教學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中心環節,作為一名教師要上一堂課不難,上一堂有質量的課不容易,經常上高質量的課就更不易,這就要求我們把功夫下在課前,把力量用在課堂,把補救加在課後。課前,我們應當認真學習課程標準和高效課堂的基本理念,深入鑽研教材,把握重點、難點,明確教學目的、教學原則及本學科、本學段的教學要求和任務,整體把握教學內容之間的聯繫。如我們的課標已經修改了三次了,今年9月份要實行XX年版。又如我們的三角形的內角和,國小有,中學還要學。課前,我們還應深入了解學生,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知識缺漏,興趣愛好,以及他們現在流行什麼等,在此基礎上合理制定學習目標,以學生的學來編寫導學案。課堂上,我們要積極創設促進師生平等、民-主、開放式的思維對話氛圍,增強學習內容呈現的邏輯性、課堂展示的銜接性、語言表達的流暢性;提高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效,不能使課堂變得支離破碎,教學成了“夾生飯”,要做到各個環節有機聯繫,一氣呵成。當然要想讓每個學生完全掌握要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這就要求教師精心設計作業,課後引導組內的好學生去幫助學困生,實現“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同時我們還要和學生一起認真寫好反思,把教和學中得與失,體會與認識,自我評價及原因分析記錄下來,以積累經驗,提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