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在住房配租儀式發言

各位同志,各位青年才俊:

大家下午好!

在這清爽怡人的美好時節里,我們迎來了全縣首批公共租賃住房——花苑小區人才公寓公開配租。在此,我謹代表縣委、縣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向為人才公寓建設付出辛勤努力的相關部門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首批入住的17位高學歷人才表示熱烈的祝賀!

近年來,我縣深入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從XX年起,連續四年從全國各地重點高校共引進高學歷人才158人,他們以加快發展為己任,勤奮實幹,為全縣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作出了努力。人才為本,安居為先。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決定專門開闢人才公寓,這既是深入貫徹縣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推進人才強縣的重大舉措,也是營造特色競爭環境、加強高學歷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人才公寓的正式啟用在給高學歷人才以實實在在的關心、愛護和支持的同時,必將產生積極的示範導向作用,進一步推動人才環境的全面最佳化,不斷增強廣攬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親和力,促進各類人才的加速集聚,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業熱情。

人才是推動科學發展、持續發展、跨越發展的關鍵所在,而依靠人才推動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是服務人才,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良好條件。今年以來,我們積極實施“人才關愛”工程。4月中旬,組織了全縣40強企業代表赴上海參加高端健康體檢。“五一”前夕,隆重舉辦了“愛在港城,情定”青年人才集體婚禮,進一步營造了有利於人才成長成才的良好環境。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高學歷人才公寓公開配租活動,使人才住有所居,在全縣上下倡導服務人才就是推動發展的理念,更好地形成尊重人才、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服務人才的良好社會氛圍。

當前,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期、產業集聚的加速期、沿海開發的黃金期,要深入推進沿海開發,要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脫穎而出,要實現詹立風書記在縣四套班子領導幹部會議上提出的:兩年之內全面超海安;五年沿海縣(市)力爭前三名,進入蘇中現代化建設的第一方陣,在全省的位置確保進入前20名,力爭進入前15名的奮鬥目標,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迫切需要強化人才支撐,必須積極推進人才政策和體制機制創新,營造人才發展的良好環境。藉此機會,我想談幾點希望:

希望各部門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意識,樹立投資人才是可以獲得持續回報的投資理念。xx總理強調,人才投入是贏得未來的戰略性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在這方面要捨得花錢。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人才投資很大程度上是長期回報、間接回報,而不是短期回報、直接回報。建設人才公寓目的就是創造一個好的環境,服務高學歷人才,讓他們發揮特殊作用。

希望各用人單位倡導服務出發展軟環境、服務出人才競爭力的理念,建立有利於高學歷人才幹好本職、發揮專長、服務發展的成長機制。人才作為一種特殊資源,有很強的環境選擇性。古人說,良禽擇木而棲。作為最具創新活力的科技種子,人才總是趨向最適宜成長的環境和土壤。各部門要積極營造專心謀事的工作環境、自由開放的研究環境、健康和諧的人際環境,最大限度地激發高學歷人才的創造潛能。各單位負責同志要帶頭抓第一資源,求才若渴、與才交友、用才有方、為才解憂。要做到服務到位,留心留人。服務貴在貼心,留心才能留人。要以事業拴心留人,對引進的高學歷人才,要委以重任、放手使用,讓他們在幹事業中有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要直接聯繫高學歷人才,經常與他們談心交心,深入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工作情況和生活狀況,及時提供個性化服務,在高學歷人才最為難之處解決實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