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監察基礎管理會上縣長講話

同志們:

一、認清形勢,堅定信心,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一)基礎好。近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按照上級紀委的部署和要求,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從嚴治黨、從嚴治政方針,務實苦幹,開拓進取,創造性地開展紀檢監察工作,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全縣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了政治保證,受到了上級的充分肯定。特別是去年,我縣的紀檢監察信訪工作被省紀委、監察廳表彰為優秀單位,源頭治理、整治企業經營環境工作被推薦為全省先進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被評為全市優秀單位,紀檢監察12項業務工作全部進入全市先進行列,綜合考評位居全市前列。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李清林等領導同志先後到我縣進行專題調研,給予充分肯定。省委辦公廳、省紀委辦公廳相繼刊發我縣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做法,並在全省推廣我縣經驗。主要表現為:一是創新性工作特色明顯。先後開展的“三十佳”評選活動、廉政承諾、領導幹部職務消費貨幣化改革、行政效能監察等項工作,立意新、形式新、效果好,被省紀委列為全省紀檢監察創新性工作,成為全省工作的亮點。二是工作機制逐步完善。建立健全了領導幹部廉潔從政長效機制,完善了橫向聯合協調機制、縱向聯動督導機制、內向整合協作機制等六項查案工作機制,構建了民主評議行風、企業生產經營“每月25天安寧日”、紀檢監察幹部聯繫重點企業等具有長期效用的制度,促進工作的規範開展。三是制度建設日漸規範。圍繞建立健全懲防體系,健全了黨風廉政宣傳教育聯席會議制度、招待費限額管理制度、廉政承諾制度、對黨政“一把手”管理監督制度、黨風廉政建設季度匯報和責任追究制度等,為工作的健康規範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縣委、縣政府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縣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參與的結果,飽含著全縣紀檢監察幹部,包括特邀廉政監察員在內的廣大同志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縣委、縣紀委向為全縣紀檢監察工作付出艱辛努力的紀檢監察幹部、向各位特邀廉政監察員表示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二)任務重。一方面,新的形勢對紀檢監察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對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能力了新要求。如何使反腐倡廉工作和紀檢監察工作更加適應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如何強化對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有效監督,如何提高依法執紀、依法辦案的水平,如何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員民主權利,如何更好地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等,是擺在我們面前重要而緊迫的任務。二是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了新要求。縣九次黨代會第三次會議了“深化三項建設,構建和諧遂平”的奮鬥目標,加快發展、協調發展的主題更加明顯,怎樣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係,是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並積極應對的一個重大問題。三是對落實戰略方針、構建懲防體系了新要求,構建懲防體系的任務相當繁重。另一方面,黨風廉政建設和業務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從黨風廉政建設總體情況看,有的單位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力,個別黨員幹部自我要求不高,違紀違法現象時有發生;有些領導幹部為政不廉,濫用職權、公款吃喝、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等問題仍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誤導社會風氣;有的單位特別是個別經營單位,私自低價處置固定資產,揮霍浪費集體資財,民眾對此反映強烈;在一些單位和部門中仍然存在部門利益至上的傾向,引發“三亂”、“四亂”的因素還沒有得到根本消除等。從紀檢監察自身業務工作上看,一些紀檢監察組織對廉潔自律規定執行情況監督檢查不力,少數同志奉行好人主義,對違紀現象不敢抓不敢管,存在著工作缺位的問題;一些同志處理單位全局工作與業務工作不當,組織協調作用發揮不夠,存在著工作錯位的問題;總體工作進展不平衡,尤其是一些縣直單位的查案工作嚴重滯後,少數單位全年沒有查處一個案件;相對薄弱的紀檢監察工作力量與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務矛盾突出;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的一些同志從思想觀念、業務素質到工作作風、工作方法都還有不少不適應的問題。對此,我們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