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務公開工作大會縣長講話稿

近年來,我們縣始終把政務公開作為源頭治腐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一項重要舉措來抓。特別是國務院頒布《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行政許可法》以來,在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部署和指導下,我縣逐步規範了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形式和程式,切實增強了廣大幹部依法行政、文明服務的意識,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為全縣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營造了和諧氛圍。

一、抓規範,嚴格政務公開的內容形式

(一)完善制度,健全規範公開內容

根據“全面、深入、規範”的原則,我縣制定了《餘慶縣機關效能建設和政務公開督查制度》,內容上,將政府“事權、財權、人權”公開。“事權”就是將重點工程、重要工作及重大事項的決策程式進行公開;“財權”,就是將財政預決算、大宗物資採購、大額資金使用進行公開;“人權”,就是將幹部任免獎懲、招聘錄用進行公開。政府各職能部門政務公開突出“一權三收四辦”。“一權”就是將單位及其內設機構的職權公開,“三收”就是將收費項目、收費依據、收費標準進行公開,“四辦”就是將辦事程式、辦事紀律、辦結時限、辦事結果進行公開。這“一權三收四辦”方式,除了在各職能部門的政務公開欄上牆外,還採取印製《視窗辦事指南》和審批流程圖,在政務大廳設定電子觸摸查詢系統、幕牆顯示系統、製作公示牌等多種形式進行公示,讓民眾明明白白審批、明明白白交費。同時,又由於各部門之間工作中相互幫助、相互監督,提高了依法辦事的自覺性,真正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二)加強載體建設、創新公開形式

一是抓好政務公開欄的建設。各鄉鎮、縣直機關均按照要求設立了政務公開欄,並開闢提問欄和回音壁,增強了政務公開欄的功能。

二是抓好政務服務視窗公開載體建設。對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項目的審批依據、辦理程式及收費標準進行公開,提高行政審批和服務行為透明度。我縣於掛牌成立政務服務中心,其政務大廳設有24個視窗(其中行政審批服務視窗23個,資金代收視窗1個),進駐政務大廳部門16個,進駐行政審批及服務項目319項(其中行政審批項目203項,服務收費項目116項)。縣直部門綜合服務視窗18個。

三是通過製作便民服務聯繫卡、《政府公報》閱覽處、服務對象評議台、辦事指南、服務告知單、工作人員崗位牌等形式,方便民眾辦事 和監督。

四是充分利用政府入口網站推進政務公開,高度重視政府網站在資訊時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安排了45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打造以政府網站為母站,各政府工作部門為子站的政府網站群,分階段有步驟地實現政府信息向公眾全面公開。目前,縣政府在硬體設施上做到了“五個一”,即建立一個政務服務中心,開通一部縣長“熱線電話”,建立一個政府網站,創辦一份政府公報,設立一個政務公開欄。我縣從建立政府網站後,除公開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外,許多網民還反映了一些需要政府部門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我們通過政府信息這個網路平台,將提出的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疏理,經政府領導簽批轉到各職能部門處理答覆,取得較好的社會效果。做到“一欄兩有三掛四上牆”,即建立一個規範的政務公開欄;有監督電話,有值班公示台;掛牌辦公,掛牌上崗,掛牌收費;辦事程式上牆,辦事依據上牆,收費標準上牆,辦結時限上牆。目前,全縣共製作政務公開欄108個。同時,拓寬渠道,搭建了政務信息網路公開、視窗公開、會議公開、媒體公開等四種公開平台。今年以來,通過網路公開各級政務信息600餘條;通過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事項2100餘件;召開各類聽證會10餘次,召開新聞發布會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