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好家庭表彰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舉行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暨“五好”家庭表彰會,主要是為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湧現出來的好家庭、好婦女進行鼓勵。目的是弘揚村風正氣,提升鄉風文明,引導村民在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和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方面起到推動作用,為把我村建設成新的文明村而打好基礎。

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是從我國歷史和現實的國情出發,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團隊精神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為著力點。啟發人們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祖國利益、民族尊嚴、集體利益為最大恥辱,提倡學習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科學方法,運用科學發展觀來艱苦創業,勤奮工作,反對愚昧無知,封建迷信,好逸惡勞。積極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來。 XX年3月4日,xx在全國兩會上提出“xxxx”的精闢論述,號召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要以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為榮,以危害祖國、背離人民、愚昧無知、好逸惡勞、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驕奢淫逸為恥。引導人們擺正個人、集體、國家的關係,正確處理好個人與社會、竟爭與協作、先富與共富、經濟效率與社會效率等關係。

從我村的情況來看,隨著國家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村民的經濟收入逐年增加,我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們對精神文明的文化需求也逐漸加大。相對於這一發展趨勢,我們以前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事業發展比較滯後。造成一些人重金錢而輕名譽,重利益而輕人格,只講權利不講義務,對集體財產不愛護,對公益事業不支持。比如說:前年改自來水時、去年開發打井和鋪設地埋管道時,需要村民交自籌資金,這是正常的配套任務,但是有少數人不講公道、尋找藉口、迴避交款或少交款,阻撓工程進展,有人對自來水費還拖欠不交,加大村委會虧損,這是失缺了榮辱觀的表現。有的家庭,兒女三、五個,但他們只顧自已享受,不盡兒女義務,對老人不贍養,不孝敬,反而爭著報低保戶,把負擔留給政府,這是是非、善惡、美醜不分的表現。再比如,這兩年,我們針對農業生產分戶經營生產力低下、抗風險能力不強、沒有市場竟爭力、產業效益難以再提高的弊端,想法設法大膽構築,試行集約化生產、股份制經營、專業合作社等新模式,力爭給人們在調整產業結構、創新生產手段上探索一條新的增收出路。在完全不損傷個人利益,用高價整合村民承包地進行集中種植時,有一些人就是頑固不化、儲意刁難,就不與你配合,就不包給你那塊地。可是,他們自已種上也和往年一樣並沒得到多少收入。還有去年高速路綠化帶以每年每畝800元租地時,有個別人腦袋搖成不浪鼓,自以為滿腹經論,甚至把上訪信寫到內蒙,結果,村民沒得上益,工程不順利,還壞了我村的好名譽。這些人就像流水渠里草根上掛住的一團垃圾,總要給順流製造一些渦流,這是損公不利已、看似聰明實是愚昧而有辱道德的表現。這些問題的出現和漫延,對社會道德體系造成了衝擊,損害了社會風氣也嚴重影響了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