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為了進一步加強城鄉管理,改善城鄉居民生產、生活環境,經縣五套班子領導聯席會議研究決定,近期開展以“迎土樓申遺,揚客家文明,美客家故里”為主題的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活動。縣委、縣政府今天召開規模大、規格高的整治工作動員大會,充分說明了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稍後,xx同志將對全縣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希望各鄉鎮、各部門認認真真抓好工作落實。下面,我先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提高認識

近年來,通過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縣城鄉建設有了較快發展。城鎮建設方面,在**年全市推進城鎮化進程現場會後,就提出了“建好三個中心”的思路,經過這幾年不間斷地抓,成效日漸凸現。如縣城,我們按照“完善城區功能,最佳化城區環境,增強城區輻射力,推動經濟成長,夯實經濟發展平台”的總體目標,以規劃管理為龍頭,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以產業集聚為支撐,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如今,龍鳳小區成為縣城的一道風景,南門街舊城改造等重點工程進展順利,下坑小區逐步完善,城區防洪堤、攔河壩竣工,環縣城輕工業帶初步形成了。再如坎市,宏洋竹木、國產實業、勝捷飾品等一大批企業落戶後,工業上去了,人氣上升了,商貿活了,集鎮的面貌也大大改變了。農村建設方面,從**年開始,我們就實行通村公路硬化補助措施,農村路網建設得到加快,有望在今年內實現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去年,我縣還出台了新農村建設《實施意見》,整合各類資金扶持**個試點村開展村莊發展規劃和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同時,還完成了****口沼氣池的建設。今年,我縣將繼續對**個村進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試點。應該說,這幾年我縣城鄉發展速度是快的,面貌變化是大的。

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城鎮人口的迅速增加,城市管理滯後的問題日益突出,城鄉環境衛生髒、亂、差的現象尤為嚴重。突出表現為垃圾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果皮紙屑亂拋亂扔;車輛亂停亂靠、桿線亂接亂架、攤點亂擺亂放、庫棚亂搭亂建、野廣告亂貼亂噴等等。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硬體不硬”的問題,有傳統習慣問題,有市民素質問題,但最主要還是認識不到位,管理沒跟上的問題。因此,對做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認識,大家要再統一、再提高。當前,重點要統一三個方面的認識:

一要充分認識做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是一項民心工程。近一段時間來,城鄉居民對環境問題的反映比較強烈。①城區老百姓特別是居住在城區的離退休老幹部、老同志,對城區的衛生、市容、交通、城建等問題非常關心,多次反映城區排污溝臭氣衝天、垃圾傾倒不便、車輛停放無序等問題。其實,我們只要到城區隨便轉轉,這些問題是確實存在的,有些問題還比較嚴重。【關於縣城的環境問題,我已經說過很多了。過去,別人說我們永定縣城是“農民城”,我想“農民城”不是我們的驕傲,相反,應該是我們的恥辱】。②在農村,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老百姓更加關注自己的生活環境,更加關心自己的生活質量。目前,農村環境髒亂差、功能不完備等等已成為民眾反映較多的難點和熱點問題。作為一級黨委政府,有義務、有責任為老百姓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居住環境。因此,我們的整治工作不是一項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各級各部門要以這次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為契機,抓緊解決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影響民眾日常生產生活的問題,為老百姓創造衛生、整潔、有序的良好的生活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