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演講稿:人類,僅有一個地球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人類,僅有一個地球》。

當人類第一次離開地球,在太空遙望家鄉時,才驚訝地發現,在目前已知的宇宙星體中,唯有人類的家園——地球,才是一顆蔚藍色的星球。

生命意味著蔚藍,而蔚藍意味著生命。不過,大自然在人類面前,有時也會變得光怪陸離,越來越難以駕馭了。

從加利福尼亞的暴風雪到孟加拉平原的大洪水,從席捲地中海沿岸的高溫熱流到非洲高原持續多年的大面積乾旱,地球仿佛在發瘧疾似地顫抖,人類竟然也像倒退了一萬年似的束手無策。

再看看我們的國家,1/3的土地上都遭遇過酸雨的襲擊。 1/3的城市人口不得不呼吸被污染的空氣。城市中只有不到20%的垃圾是按照環保的方式處理。

如果說,人類受到大自然的威脅,這多少有點“無可奈何花落去”之哀嘆;那么人類去“威脅”大自然,這豈不是莫大的罪過?曾經是中亞地區最大水域之一的羅布泊湖,現在已被可怕的滿地鳥屍所代替。曾被譽為“華北明珠”的白洋淀波光粼粼的景致已經消失。歷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的西域,荒漠化肆意蔓延。上世紀 50年代紅柳茂盛的敦煌一帶,目前則一派荒蕪。方圓三四千米找不到洪流的蹤影。農田和村落逐漸被沙海吞沒,河西走廊的庫都克沙漠,柴達木沙漠也在不斷向東向南擴大,風沙和熱風逐年加劇。

舉世聞名的長江,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象徵。一部電視系列片《話說長江》,以它豪邁的氣勢描繪出波瀾壯闊、洶湧澎湃壯美的長江畫景,在人們的心中喚起多少美好的回憶……而今天的長江卻不能不讓人擔憂了,長江邊上的造紙廠的污水瀑布般傾出,黑乎乎的污水泡沫鋪滿一江,過往的輪船乘客紛紛掩鼻鎖眉,長江的很多港口,江面全都蒙上塵埃和煤屑。如果李白、杜甫在世暢遊長江一定會不解,一腔詩興從何發起?

世界文學大師雨果說:"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同時也是冷酷的屠夫。"近年來,人類由於對環境不夠珍惜,隨心所欲,生存環境遭到了嚴重破壞,各種環境問題接踵而至:森林退化,沙塵暴揚,空中煙囪林立,濃煙滾滾,河中死魚漂蕩,污水滔滔;地上垃圾遍布,廢渣成堆……人為地破壞環境,無異於自掘墳墓,大自然已向我們發出了嚴正的警告:如果只顧盲目地吮吸自然的乳汁,而不立即行動起來,投入保護環境、拯救家園的戰鬥,最終毀滅的將是我們人類。

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沒有了綠色,那人類的文明將會如何,到那時,也許只是灰飛煙滅,一切的一切都只會淹沒在漫天飛沙之中。

當一片片綠波洶湧的森林被無垠的荒漠黃塵所取代,當無憂地在蔚藍的天空飄蕩的白雲被漫天滾滾黑煙所替代,當為地球遮風擋雨的臭氧層被無情的氟里昂所破壞,我分明聽見了森林的哭泣,白雲的悲傷,臭氧層的嘆息。

也許有人會說我只在這高談闊論,也許有人會說環保離我們很遠,那我們先來一個式子:“大自然——綠色——環保——人——你自己”看完後,你還會覺得它遠嗎?大自然就在我們周圍,綠色就在我們身邊,環保就在我們的心中,腦中,手中,行動中。我們不能說我們能為環保做什麼,但最起碼你開始在認識它,開始在感受我們的大自然,只為著我們共同的理念。

同學們,趕快醒來吧,為了我們共同的家園,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勇敢地站起來對大自然做出承諾,承諾用我們的雙手使地球母親恢復青春容顏,承諾用我們的行動來改造大自然。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保護好賴以生存的環境。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使用無磷洗滌用品,少用一次性餐具和塑膠袋,拒絕食用野生動物,多食用無污染、營養的"綠色食品",盛裝物品使用"綠色包裝",禁止"白色污染",愛護身邊的花草樹木,對環境少一份破壞,多一份關愛,使我們生存的環境更加美好,舒適,立志把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園和校園建設的更加美麗。

同學們,讓我們都永遠記住:人類,僅有一個地球!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