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縣長開展造林綠化發展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縣造林綠化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對全縣“大造林、大綠化”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對各鄉鎮、各部門今冬明春造林綠化任務講具體要求。剛才,**縣長就全縣“大造林、大綠化”工作的實施方案進行了全面講解,對具體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在工作措施、目標、任務、責任、政策等各個方面講的都非常到位、非常明確,完全符合省、市政府的目標要求,符合我縣發展實際。各鄉鎮、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細化任務,強化措施,把全縣造林綠化工作抓好抓實,為全縣生態環境建設的快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下面,結合全縣造林綠化工作的實施,我重點講以下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清造林綠化工作的重要意義

造林綠化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級黨委、政府下達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也是涉及生態保護、環境改善的一項基礎性民生工程,目標是力爭用三年時間將*建設成為環境秀美的綠色生態大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造林綠化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和出台的相關政策,明確講“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總體奮鬥目標,*市長還多次深入有關鄉鎮進行實地考察,全面了解造林綠化工作的實際情況,找準問題,理清思路,制定了詳細周密的全市造林綠化工作實施方案,確保造林綠化工程在全市全面高效鋪開。前不久,市政府專門召開造林綠化動員大會,動員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冬明春綠化工作任務,要求各縣區、部門高度重視、認真落實,進一步細化職責分工,為完成整體工作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多年來,縣委、縣政府對造林綠化工作的認識始終與省、市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近幾年,在全縣城鄉一體化建設不斷加快、工農業迅猛發展、路網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的基礎上,更加需要通過造林綠化來襯托和完善縣域經濟的大發展、快發展,為全縣廣大民眾展現一個生態宜居的秀美家園,展現出一座新興、外向的綠色濱海水城的全新風貌。因此,各鄉鎮、各部門要充分認清此次造林綠化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為人民造福的歷史使命感,充分把握全省“大造林、大綠化”工作的有利時機,凝聚力量,圓滿完成“大綠化、大造林”的各項工作任務。今天召開這次會議,就是要動員全縣上下,從現在開始,充分利用秋冬季節的最佳時機,通過全黨動員、全社會參與的方式立即投入到“大綠化、大造林”工作中來,扎紮實實開展好林台土方工程建設,這不僅是樹木成活率的有效保障,也是實現預期目標的關鍵所在,是我們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縣上下要立即領受任務、解讀方案,大規模、大力度地投身到秋冬季節這場關鍵性戰役之中,為明年春季大面積造林綠化奠定堅實基礎。

二、紮實開展大造林大綠化工作

剛才,*縣長對全縣造林綠化工作任務的安排和部署非常全面,也非常有針對性,我完全贊同。在此基礎上,我再重點講以下幾點:

一是堅持貫徹屬地原則。要進一步明確造林綠化的主體單位,即鄉鎮、園區、學校等,各鄉鎮、各部門要依據屬地管理的原則對所在轄區內的造林綠化工作進行統一部署和安排,認真細緻研究方案中涉及的各項目標任務,制定實施方案,確保各項工作任務紮實有序進行。

二是明確各級政策標準。為促進造林綠化工作全面貫徹實施,省、市政府相繼出台了樹苗補助及其他相關政策,結合我縣實際情況,縣政府研究決定對縣內沿路兩側占用民眾耕地的綠化地在享受省、市相關政策補貼的基礎上,由縣財政再給予適當補助,其他與民眾利益無關的地塊則不享受縣財政補助。在實施過程中,各鄉鎮要高度重視造林綠化的六個重點,尤其是路網、鄉村造林綠化,參照補助標準嚴格實施,在占地補償工作中,要嚴格按標準執行,堅決杜絕資金截留現象,要切切實實為民眾著想,不與民爭利,確保資金全額補償到位,如出現任何一例相關信訪事件,將嚴肅追究相關鄉鎮、部門主要領導和相關人員的責任,並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