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災防治工作講話稿

資源、環境、人口問題是當今世界人類所面臨的重大課題,而對於地質環境生態系統脆弱地區,地質災害發生十分頻繁,生活在這樣一種地質環境的人們,生命財產安全隨時都受到地質災害的危脅。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縣長災防治工作講話稿,僅供參考。

縣長災防治工作講話稿(一):

同志們:

當前已進入汛期,地質災害隱患不時發生,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形勢不容樂觀。為了切實做好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確保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縣政府決定今天召開這次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會議。按照會議安排,我就當前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情況作以通報,並就做好汛期災害防治先講幾點意見。後面李縣長還要作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領會精神,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一、全縣地質災害現狀情況

近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縣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地質災害防治條例》,堅持以人為本、預防為主、避讓與治理相結合的原則,切實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嚴格落實地質災害防治責任,有效防範了地質災害事故的發生,確保了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1、地質災害現狀

我縣位於渭北黃土高塬溝壑區,土層深厚,裂隙發育,屬地質災害易發區。災害類型主要有滑坡、崩塌、地面沉陷和地裂縫。目前,全縣共有地質災害點81處,重點地質災害監測點26處。其中,滑坡48處,地裂縫6處,地面沉陷8處,崩塌19處,有三分之一分布在鄉村人口居住區、公路沿線和縣城周圍,危及9個鄉鎮,350戶,1617人。

2、重點地質災害防範區域

(1)重點防範的村莊,共13個。清塬鎮曲家灣村、車渠梁村、石門村關上組,鄭家鎮堡子村、村南村、曹家村、下趙家村、葛村、,城關鎮東關村(窯上)、西關村(西溝、南溝)、焦家河村、甘峪村、田家河村等。上述村莊多地處煤礦塌陷區和溝崖邊緣,地質環境複雜,居住人口密集,發生突發性地質災害的可能性極大。

(2)重點防範的礦山集中開採區,共7個。黑溝礦區、百子溝礦區、皇樓溝礦區、席家山礦區、中達燕家河礦區、留石村礦區、青崗坪礦區。這7個礦區,如遇強降雨,隨時可能誘發區域性地裂縫和大面積沉陷,礦區地面部分村莊民眾房屋有可能出現裂縫、變形,甚至倒塌。

(3)重點防範的交通幹線,主要有3處。211國道翠屏湖區和旬耀路部分坡段及彬旬引線縣城段,如遇暴雨、連陰雨有可能發生滑坡、崩塌、土石流等地質災害。

(4)重點防範期。今年,我縣地質災害發生時段仍主要集中在5-10月。其中,6-9月為地質災害高發期。

二、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開展情況

上半年以來,全縣各級層層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監測監控、加強應急值守、狠抓隱患排查,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穩步推進。

(一)領導重視,成效明顯。 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及分管領導高度重視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先後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明確要求,深入重點地質災害隱患點檢查指導防災工作落實情況,尤其是對汛期災害防治提出了嚴格的要求。

6月7日,縣政府主管縣長李曉軍同志帶領縣國土、煤炭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再次深入到地質災害隱患點集中的城關鎮和鄭家鎮各重點地質災害點,全面檢查指導防災工作措施落實情況,組織召開災害現場辦公會議研究解決災害防治方案。

6月11日,縣長高玉峰同志深入城關鎮井家山災害點、藥廠後山滑坡災害點,檢查指導防災避險和工程治理開展情況,對災害防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是由於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各有關部門及各鎮(社區)紮實落實,因而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形勢總體穩定,未發生傷亡事故。

(二)健全制度,夯實責任。

一是健全組織機構。為了切實加強對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組織領導,縣政府成立了“旬邑縣地質災害綜合防治工作領導小組(突發地質災害應急指揮部)”,縣長高玉峰同志任組長,副縣長李曉軍同志任副組長,縣政府辦、縣國土局、縣財政局、縣水利局等26個部門及14個鎮、社區(園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國土局。這必將進一步促進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紮實開展,必將大大提高應對突發地質災害的能力,為高效、科學研究解決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是編制規劃預案。根據省、市要求經縣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通過,縣國土局已委託核工業203研究所正在編制《旬邑縣地質災害防治規劃(20xx—20xx年)》;4月份印發了《旬邑縣20xx年地質災害防治方案》,在調查摸底工作的基礎上修訂完善了《旬邑縣突發性地質災害應急預案》。各有關部門及鎮、社區(園區)制定了“防、搶、撤”預案。

三是周密安排部署。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決定》,年初縣政府制定印發了《旬邑縣人民政府關於切實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實施意見》,3月份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20xx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近期又印發了《關於切實加強20xx年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對全面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確具體要求。

四是落實工作責任。為了紮實落實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責任,縣政府常務會議6月7日審查通過了縣國土資源局起草的《旬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責任制》,現印發全縣貫徹執行。按照“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的原則,實行並嚴格落實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目標責任制,各鎮鎮長、社區(園區)管委會主任是本行政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該工作的直接責任人。縣、鎮、村三級層層簽訂《地質災害防治目標責任書》,構建起縣、鎮、村三級聯動的地質災害管理責任體系,為全面預防地質災害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三)嚴查細排,監測預警。

一是加強隱患排查。開春及進入汛期以來,縣國土資源局協調組織各鎮(社區)及相關部門,全面開展了地質災害隱患大排查。排查組先後多次深入到全縣各重點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工作。一是深入到村、組、戶,交通幹線,工程建設區域、各煤礦及縣域內險工險段,進行了拉網式全面認真的排查。二是深入到各地質災害隱患點和民眾住戶查看險情;對於居住在隱患點附近有危險的民眾,下發了搬遷通知書,採取了果斷的搬遷措施。

二是開展群測群防。嚴格落實縣、鎮、村三級地質災害防治目標責任書,層層分解任務,明確職責;實行了地質災害隱患點24小時監測監控報告制度,印發了《地質災害監測記錄簿》200多份,落實了各隱患點監測人員的工作責任,努力確保險情第一時間被發現,災情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控制,民眾第一時間安全撤離。堅持實行汛期晝夜24小時值班制度,對全縣重點災害點落實了55名汛期監測人員。

(四)形勢嚴峻,險患突出。

一是重點地質災害點分布集中,所在鄉鎮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形勢嚴峻,防災任務艱巨。全縣重點地質災害主要分布在以滑坡為主的城關鎮(10個點)、以地面塌陷為主的鄭家鎮(5個點)和以地裂縫及塌陷為主的清塬鎮(3 個點)且險情比較嚴重,險區居住人口多。

二是個別災害點安全隱患較大。

①城關鎮井家山、郭家溝及西溝崩塌災害點危險性較大,民眾居住集中,威脅人口較多。該三處災害點山勢陡峭險峻,山體裂隙發育,民眾緊鄰山體居住,窯洞較多,民眾住宅安全隱患大,民眾搬遷難度大。部分民眾一戶多占,修建新住宅後卻未回交舊庄基,而對外出租、出借或低價轉讓給在縣城工作的職工幹部和外來人口長期居住;部分戶新住宅建成後年輕夫婦搬至新住宅,把老弱病殘的高齡老人仍安置在舊住宅;個別戶在舊宅基地院子仍新建樓房對外出租,把老弱病殘的高齡老人安置在後院窯洞居住。近年來我局多次動員並下發搬遷通知書,但民眾牴觸情緒大,工作成效不明顯。縣城翠屏山滑坡因施工擾動,一直不穩定,對縣城防洪安全和行人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②縣城翠屏山滑坡因施工擾動,一直不穩定,對縣城防洪安全和行人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③藥廠後山滑坡災害點安全隱患較大,20xx年發生了崩塌,造成一起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事故,縣國土資源局對直接威脅民眾住戶的局部山體進行了臨時削坡治理,減輕了安全威脅。20xx年委託陝西省地質礦產研究院對該隱患點進行了應急勘查並完成了施工設計,目前由於民眾搬遷障礙致使工程治理進展受阻。

④城關鎮甘峪村滑坡點、山體險峻、土質疏鬆、危險性較大,而民眾沿山腳集中居住。目前,工程治理施工設計即將完成,近期將儘快組織實施削坡治理,而前期民眾搬遷及林木清理等工作還未開展。

三是極個別部門、鎮、社區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重視不夠,責任不明確,機構不健全,措施不紮實。

四是個別重點災害點防災預案還不夠完善,操作性不強,防災責任落實還不到位;日常監測工作不到位,監測監控不夠經常,鎮村幹部及監測人員有鬆懈、麻痹及消極畏難情緒。

五是煤礦開採引發的地質災害隱患較為突出。燕家河煤礦開採引發了鄭家鎮曹家村、下趙家村部分耕地嚴重裂縫和地面塌陷;黑溝煤礦開採造成了清塬鎮曲家灣村局部耕地裂縫,威脅到學校安全和部分民眾住宅安全,造成清塬供水站和石門林場金旮旯管護站地面塌陷;皇樓溝煤礦開採造成鄭家鎮葛村今年局部耕地裂縫、部分山坡地滅失及山體滑坡,現正在協調處理該災害點防治和民眾補償問題。

三、關於加強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意見

一是要嚴格落實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責任制。《旬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責任制》已印發實施,各有關部門、鎮、社區要明確各自職責,細化責任落實,層層分解落實任務,健全完善群測群防網路。

二是要抓緊修訂完善重點地質災害點防災預案,完善和落實地質災害防治制度。各有關部門、各鎮、社區、各礦山企業及各監測單位要要對照《旬邑縣20xx年地質災害防治方案》的要求,結合各自實際,進一步訂完善《20xx年重點地質災害點防災預案》,並根據災害點情況大力做好防災避險宣傳,組織民眾進行防災避險演練,提高險區民眾防災避險意識和應急自救能力。要堅決落實汛期值班、災情報告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後複查等制度。並結合本地、本單位防災實際,制定並落實地質災害群測群防計畫。

三是要深入開展地質災害隱患大排查。全縣各有關部門、各鎮、社區、各礦山企業要立即行動,按照“災點情況、防災措施明了;防災責任人、監測人明確;防災明白卡、避險明白卡到位;值班網路、預警體系健全;防治方案、應急預案落實”等要求,對各自行業及轄區內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和地質災害危險區域進行一次全面的拉網式巡查檢查,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發現隱患,及時採取果斷措施,予以排除;並將排查情況及時上報縣政府和縣國土資源局。

四是要全面發放防災避險明白卡。各有關部門、各鎮、社區要按照《旬邑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切實加強20xx年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時向地質災害防治責任單位和隱患點監測人員發放防災工作明白卡,為受地質災害威脅的單位和民眾發放地質災害避險明白卡,告知避險內容,並對“兩卡”發放情況進行造冊登記、建立台賬,進一步提高民眾的防災救災避災能力。

五是要切實落實搬遷避讓措施,確保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各鎮和有關部門要把強化地質災害隱患點搬遷避險放在重要的位置,作為首要工作來抓。各鎮、社區要堅決落實防災責任,克服一切困難,搬遷撤離險區民眾,務必趕強降雨之前搬遷撤離到位,並加強巡查監控。

六是各礦山企業要對照開採利用方案,認真查找礦山地質災害隱患。要依據“誰引發,誰治理”的原則,落實治理責任,對已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和存在地質災害隱患的礦山,要迅速落實防災避險措施,劃出危險區、設立明顯警示標誌牌,填埋地質塌陷裂縫等,落實防範責任,確保礦區安全落到實處;同時要積極合理補償受災民眾,妥善解決民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另外,各礦山企業要結合礦山自然地質環境,認真核查,尋找危及煤礦安全的地質災害隱患。及時採取得力果斷措施,排除隱患,確保煤礦自身安全,全力避免因礦山開發引發重大地質災害。

七是要加強汛期值守,確保信息暢通。各有關部門、各鎮、社區、各礦山企業、各監測單位要嚴格落實值班制度,堅持24小時專人值守,確保上下信息聯絡暢通;堅持領導帶班,應急搶險工作人員在崗在位,並每天堅持向縣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國土資源局)及時上報地質災害監測狀況。若發生重大地質災害險情要立即上報縣政府和縣國土資源局,並迅速啟動《旬邑縣突發性地質災害應急預案》。總之,要千方百計把地質災害危險和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領導、各位同志,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全局,事關民生,事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穩定與發展,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覺,自加壓力,積極做好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各項準備工作。團結協作,聯防聯治,確保今年平安避災、安全度汛,努力為我縣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謝謝大家!

縣長災防治工作講話稿(二):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的這次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會議, 主要任務是通報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情況,部署當前各項工作任務,動員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強化措施,全力抓好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剛才,春文同志通報了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情況,並從業務角度,就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城關鎮、鄭家鎮和黑溝煤礦分別作了很好的發言,這些我都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能夠把這些措施要求認認真真落實到位。下面,我再講幾點意見:

一、要認清形勢,提高警惕,高度重視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預防為主、避讓與治理相結合和全面規劃、突出重點的原則,在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上想了不少辦法,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防止了重大地災安全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但是,我們必須清楚,當前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繁重。從客觀方面來看,我縣地處渭北黃土高原溝壑區,土層深厚,垂直發育,地質條件脆弱,地質災害較為易發,縣境內共有滑坡、崩塌、地面沉陷和地裂縫等地質災害隱患點81處。其中,重點地質災害點26個,且分布集中,受威脅人口1545人,受威脅財產近2500萬元。尤其是縣城翠屏山滑坡點、三水河供熱公司後山滑坡災害點、城關鎮甘峪村、井家山、郭家溝、西溝等縣城北山一線災害點,鄭家鎮曹家村、下趙家村、葛村、清塬鎮曲家灣村等災害點,不同程度出現耕地裂縫、地面塌陷、山體滑坡,且災情嚴重,威脅面廣,防治任務艱巨。從主觀方面來看,我縣地質災害發生點大多處於偏遠區域,交通不便,民眾辨災、避災、救災能力不強,救災工作難度大。加之個別工作人員甚至領導幹部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嚴峻性認識不到位、重視不夠,責任心不強,防治措施不細不實。一些鎮、社區應急管理體系不夠健全,應急處置能力不強,防災搶險隊伍、物資落實不到位,應對災害能力亟待提升。對此,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一定要科學判斷當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嚴峻形勢,堅決克服鬆懈麻痹思想,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敬畏的態度,高度重視並切實抓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全力維護全縣和諧穩定發展大局。

二、要強化措施,務實推進,紮實抓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疏漏、半點馬虎。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務必突出重點部位,強化工作措施,盡力把各項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務求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紮實推進、取得實效。

1、要加強災情監測。地質災害具有很強的隱蔽性和突發性。因此,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一定要堅持防早防小的原則,從事前抓起,從苗頭抓起,從細微處抓起,提前介入,做好工作,防微杜漸。一要全面排查隱患。當前,汛期將至,按照慣例,我縣即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地質災害高發期。各鎮、社區和部門,必須趕6月20日前,組織力量對本轄區、本系統地質災害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堅決做到鎮不漏村、村不漏片,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具體工作中,要重點排查交通幹線、工程建設區域、礦山礦區、河道、險工險段等災害易發點,摸清每一個地質災害點涉及多少民眾、多少土地等,並建立到點到戶的災害隱患資料檔案。這裡要強調的是,在災害核查和信息上報上,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既要認真細緻核查,力求把能夠涉及到的有用數據都統計進去,也要科學定性,既不擴大也不縮小,確保數據真實可靠,為災害防治工作提供詳實依據。二要加強日常監測。前幾天,我到城關鎮甘峪村滑坡點、藥廠後山滑坡點、井家山崩塌點和鄭家鎮葛村黃樹咀滑坡點幾個地質災害點走了一遍。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每個災害點上都有監測人員,而且監測人員對災害區域以及變化情況都很了解,這充分說明縣國土部門和鄉鎮的災情監測工作比較紮實到位。縣國土部門和各鎮、社區要切實把村級監測員的作用發揮起來,利用他們情況熟悉、工作便利的優勢,加強災情監測。三要強化動態巡查。縣國土資源局要把塬區國土所和各有關股室的職能作用發揮到位,組織業務人員定期對各鎮村特別是地質災害點進行動態巡查。要認真匯總基層監測數據,建立監測台賬,並對各地質災害點實行動態詳查制度,將未列入備案的盲點地帶及時列入監測範圍,消除監測盲區,全面掌握全縣地質災害變化情況。

2、要完善應急體系。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重在一個“預”字,貴在一個“防”字。必須堅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原則,在應急體系建設上下功夫。一要落實防災預案。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早安排、早行動,早部署、早落實”的要求,綜合考慮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認真制定地質災害防治應急預案,做到一個村一個預案,一個隱患點一個預案。同時,要組織幹部民眾深入學習預案並加強演練,讓廣大幹部民眾熟知報警信號、處置措施、轉移路線等,確保一旦發生災情能夠快速反應、科學應對。二要做好應急準備。要加強救災物資儲備工作,配齊配足救災搶險所需的各類物資和器材,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要組建好抗災救災隊伍,有針對性地開展防災搶險演練,提高快速反應能力和實戰能力,確保發生險情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特別是縣交通、民政、電力、通訊等部門要加強設備設施的日常維護管理,做好各種應急準備,確保災害來臨時指揮便捷、運轉有序。三要強化宣傳教育。各鎮、社區和有關部門要加大地質災害防治知識宣傳普及力度,利用人民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村進戶、進校進企宣傳;要加強對地質災害點區域內人民民眾的防災避險培訓工作,普及地質災害防治基本知識,不斷提高廣大民眾的防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四要快速應急回響。要建立應急救災快速回響機制,一旦有災害預警信息,立即啟動預案,通過廣播電視、網路、手機簡訊等方式,儘快將預警信息傳達到基層、傳達到農戶。對現代通訊手段不能覆蓋的地方,也要以喊話、鳴鑼甚至挨家挨戶通知等方式,傳達地質災害信息,確保預警信號第一時間傳遞到每一個基層單位、每一個農戶,幫助民眾快速有序轉移。五要堅持層級聯動。各鎮、社區和各部門要切實加強與氣象部門的溝通,全面、準確掌握雨情、汛情信息,為科學防災、救災提供可靠依據。要互通信息,建立綜合應急平台,發揮協同作戰優勢,努力提高災情預報和抗災救災的整體合力。要結合實際,認真研究把握成災規律、防災體制和減災措施,形成縣、鎮(社區)、村、組、戶分片層級聯動網路,一旦發生災害,能夠快速回響、層級聯動、合力抗災。

3、要落實避險措施。地質災害具有不可抗力性。趨利避害、科學避險可以有效降低災害損失。用一句俗話來說就是惹不起但躲得起。但是,從現實情況來看,受故土難離思想的影響,一些民眾不願離開老屋,遷居到安全地帶區,甚至往年搬出危房、危窯的民眾私自回遷的現象也較為普遍。因此,各鎮、社區要教育引導民眾特別是災害區域民眾堅決摒棄“與天角力、與地較勁”的思想,落實避險措施,遠離危險區域,防治發生意外。對於至今仍居住在危險地帶的民眾,要立即組織鎮村幹部動員其予以撤離。總的要求是,6月20日前,處於地質災害危險地帶的民眾必須撤離到安全地帶。這個問題上,縣國土局要看好門、把好關,對各鎮、社區地質災害危及民眾搬遷情況進行動態督查,確保民眾人身安全。同時,在地質災害危險地帶,要劃定危險區域,設立警示標誌,對於有重大隱患的區域,甚至要安排專人值守,嚴禁人員靠近和進入,防止發生人員傷亡事故。

4、要加強災害治理。地質災害點治理是消除災害隱患的重要舉措。城關鎮要會同縣國土局,積極協調有關設計單位,加快制定城關鎮甘峪村和縣藥廠後山災害點治理方案,加快工作節奏,儘快啟動實施。鄭家鎮、縣煤炭局、縣國土局和有關煤炭企業要對鄭家鎮葛村地面沉降和山體滑坡情況進行認真核查,徹底弄清災情波及範圍及破壞程度,儘快協商制定工作方案,報縣上審批後實施。縣煤炭局和煤礦企業,要正確處理好煤炭生產和生態保護的關係,在抓好煤炭生產的同時,進一步落實防範措施,在採掘過程中,嚴格技術規範,預留保全煤柱,堅決杜絕濫采濫挖,破壞生態環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各煤礦企業要按照“誰引發、誰治理”的原則,對已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和存在地質災害隱患的礦山,迅速落實防災避險措施,填埋地質塌陷裂縫,併合理補償受災民眾,妥善解決民眾生產生活困難。同時,要嚴格執行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制度,對道路建設、削坡建房、礦山開採等工程項目,建設之前一定要進行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嚴格落實地質災害治理工程的設計、施工、驗收制度,從源頭上防範引發新的地質災害。

三、要加強領導,轉變作風,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統一指揮調度,確保防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進行。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各鎮、社區和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好以行政一把手負責制為核心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責任制,層層分解任務,落實責任。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認真對待,親自組織,親自安排,並要充分調動班子成員和鎮村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齊抓共管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二要嚴明工作紀律。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堅決按照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方案要求,認真履行各自職能,全力抓好防治工作。進入汛期後,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強化信息報送,確保上情下達、下情上報,信息暢通、反應迅速。要嚴肅工作紀律,嚴格責任追究,堅決做到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對因履行職責不力,造成重大損失的,要嚴肅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三要加強協調配合。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各方。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強化大局意識、協作意識,加強上下左右的協調聯繫,及時溝通信息,通報情況。對於重大問題,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共同研究,合力破解。具體工作上,要根據各自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不折不扣的把各項措施落實下去,確保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紮實有序開展。

同志們,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時間緊迫。希望大家嚴格按照這次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領導,夯實責任,轉變作風,紮實工作,為維護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推動全縣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縣長災防治工作講話稿(三):

我縣地處黃土高原,境內溝壑縱橫,自然地質環境脆弱,使我縣地質災害易發區點多面廣。由於礦產開發、水利、公路、鐵路等建設活動破壞了地形、地貌原有結構;城鎮建設削坡建房活動頻繁,黃土髙陡邊坡在縣城周圍隨處可見,在汛期、冰雪融凍期既有可能引發黃土的崩塌、滑坡。現汛期已來臨,須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一、20xx年工作的回顧

在5月26日召開了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會議。聘請專業資質單位對我縣境內10個鄉(鎮)進行了地質災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後核查工作。

我縣地質災害隱患點類型有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土石流,總計79處。其中,崩塌25處,滑坡47處,地面塌陷6處,潛在土石流1處。

我縣79處地質災害隱患中,我縣地質災害隱患按險情分為中、小型;中型規模5處,其中滑坡3處,地面塌陷2處(樓溝鄉甲咀滑坡、新關鎮西溝村馬頭灣滑坡、新關鎮磁窯溝村地面塌陷、新關鎮西溝村地面塌陷、新關鎮磁窯溝村滑坡);小型74處,其中崩塌25處,滑坡76處,地面塌陷4處,潛在土石流1處。

在我縣的10個鄉鎮內均有分布,涉及57個村。其中新關鎮分布最多,有16處,占總數的20.78%;老營鎮次之,有13處,占總數的16.88%;陳家營鄉9處,占總數的11.69%、萬家寨鎮10處,占總數的12.99%;天鋒坪鎮8處,占總數的10.39%;窯頭鄉8處,占總數的9.09%;南堡子鄉3處,占總數的3.9%;水泉鄉、樓溝鄉、尚峪鄉各4處,各占總數的5.2%。

地質災害損毀民宅、土地、牲畜、公路等威脅財產約5302.75萬元。受地質災害隱患威脅的人口為1025人。以上現存地質災害威脅戶數共有328戶。

新增隱患點:窯頭鄉:岳家村滑坡、閆家窪村滑坡。

新關鎮:馬道村崩塌、下堯王坪村村村路滑坡、馬梁(熱力公司)2#滑坡;老營鎮馮家窯滑坡。

變更隱患點:“新關鎮馬梁滑坡”縣住建局進行了削坡治理,隱患點規模等級和險情等級由中型變為小型。209國道滑坡,縣公路段進行了削坡處置,現隱患點已消除。

鄉(鎮)已發放“地質災害工作明白卡”72份,“地質災害避險明白卡”314份。國土所發放“地質災害隱患防治通知書” 60份到地質災害隱患點所涉及的村莊和相關單位,發放率100%。全縣共簽訂縣、鄉、村三級責任書82份。簽訂率100%;建立了群測群防系統,國土所、樓溝鄉建立了每個隱患點一點一檔。

2、監測預警預報開展情況;

與偏關縣氣象局聯合發布“地質災害預警信息”發布5期預警信息。同時轉發省、市預警信息6期。信息發到縣地質災害成員單位,共發1672條。做到了“簡訊到人、電話到村”。

與偏關縣移動公司建立106581390簡訊平台。在冰雪消融期、汛期等關鍵時間節點以偏關縣地質災害防治領導組辦公室發布信息8期、每次發信息231條。共發放1848餘條。

全縣79個隱患點都編制了“單點預案”。特殊的天氣時段,落實了2小時簡訊平安報告制度。落實技術支撐單位。出動應急處置調查一起,處置8月22日老營鎮木瓜貝滑坡險情。安設滑坡監測儀一套。

3、科普宣傳和培訓工作

5月15日,利用市局組織的地質災害防治“進千家入萬戶”活動,在政府四樓會議室組織了對我縣的地質災害防治知識宣傳、培訓。6月24日,聘請忻州市地質災害防治首席專家郝排山、市局地環科郭建新科長對我縣地質災害防治成員單位進行了培訓學習,編制《偏關縣地質災害防治知識授課講義》200餘本。兩次總計202人參加了培訓。

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災減災日、6.16安全活動日、6.25全國土地日進行了宣傳活動,發放宣傳資料7400餘份,懸掛了橫幅、張貼了標語。利用簡訊平台向全縣地質災害成員單位和監測人傳送簡訊1311餘條。

在主汛期縣電視台播放省國土廳製作的“地災防治,人人有責”專題片。

老營鎮、陳家營鄉、公路段在隱患點安設了警示牌。7月9日在樓溝蒼黃坪村組織了全縣地質災害應急演練。

四、積極推進高標準“十有縣”建設。對全縣聘請的120名基層國土監測員發放每人500元的監測補助。高標準“十有縣”建設10月10日初步通過了省級專家驗收。組織進行了的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督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xx年的工作:

一、形成合力,排查到位

按照《省國土資源廳關於做好20xx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要點的通知》和忻州市地質災害防治領導組《關於20xx年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工作方案》的精神,認真做好地質災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後核查,堅持以政府為主導、鄉(鎮)為主體、村(組)和地質災害防治成員單位以及責任單位為基礎,堅持民眾自查與專業調查結合,在縣人民政府領導下,國土部門履行組織、協調、監督和指導職能,由住建、水利、交通、煤炭、安監、教育、電信、電力、發改委等地質災害防治成員單位、各鄉鎮、村委按照屬地管理和行業管理有針對性地組織實施,全縣各鄉(鎮)按照“五項制度、三項要求”汛前必須發放“兩卡、兩書”。(兩卡由鄉(鎮)發放、通知書由國土所發放、鄉(鎮)與隱患點簽訂責任狀)。各鄉(鎮)必須對隱患點建立一點一檔,按照“六位一體”的原則實行戶口登記式管理。關注重點區域,加強黃土區、旅遊區、交通幹線、施工區和各類高陡邊坡及人員活動密集區等重點區域的地質災害災害防治。按照《偏關縣20xx年度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實施方案》按時完成各項工作。各鄉(鎮)配合專業隊完成我縣地質災害詳查工作和“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工作。

二、認真貫徹落實我市地質災害防治“五項制度和三項要求” 一要確保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二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和分級負責的要求,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層層落實責任,簽訂責任書。編制年度“防治方案”修訂應急預案,三要加強應急值守,落實值班制度。值班人員接到地質災害險情和災情後,應立即組織地質災害應急分隊趕赴現場,做出應急調查,做好搶險救災工作。特殊時期落實2小時簡訊報平安制度。繼續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督查。

三、鞏固地質災害防治高標準“十有縣”的成果,不斷夯實基礎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認真組織“回頭看”,逐條逐項對照落實,確保“十有”標準條件過硬、基礎紮實。

四、規範開展汛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報

會同住建、交通、水利、氣象等部門搞好年度地質災害趨勢預測會商,預測重點區域,制定防範措施;科學準確的進行地質災害風險預警預報。

五、認真組織宣傳培訓

繼續大力開展形式多樣的地質災害防治知識的宣傳教育活動,普及地質災害防治基礎知識,組織開展“進千家入萬戶”公益宣傳,加大網路、電視、廣播等宣傳頻率,利用“4.22”、“5.12”“6.25”等節日開展廣場式防災減災宣傳,發放科普讀物、張貼宣傳畫、發放簡訊、宣傳車播放科普宣傳片。相關鄉(鎮)完善警示標誌,提高受威脅民眾的“識災、防災、避災”能力。全方位培訓防災減災人員,分批次組織一線監測員和技術人員開展技能培訓,確保監測人員會監測、能預警、守紀律。經過考試,發放培訓結業證和聘書。大力開展應急演練,提高各級各部門指揮決策、協同配合、應急處置和後勤保障能力。

六、建立和完善礦山地質災害隱患點台賬和礦山地質災害群防體系

各鄉(鎮)要高度重視人為因素誘發的地質災害,特別是採礦引發的地質災害。為此,完善礦山地質災害隱患點台賬,明確監測責任人和監測人,建立礦山地質災害群測群防網路。督促省發證礦山企業落實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恢復治理方案。

同志們, 20xx年汛期來臨,我們要再接再厲,努力工作,力爭高標準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確保我縣經濟發展的大局,為我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再上新的台階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