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國土資源工作講話

國土資源是人類生存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也是我國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縣長國土資源工作講話,僅供參考。

縣長國土資源工作講話(一):

同志們:

今天的會議,是縣政府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剛才,密根局長就如何抓好新常態下的國土資源管理作了一個很好的報告,客觀總結回顧了20xx年的工作情況,全面分析了當前所面臨的形勢和問題,具體安排部署了今年全縣的國土資源管理工作,講得很具體、很實在、很到位,我完全贊同。請大家認真領會,回去後抓好貫徹落實。

過去的一年,面對用地指標控制嚴格、用地需求居高不下的矛盾和壓力,國土部門主動作為,攻堅克難,在土地報批、用地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保障了全縣城鄉建設用地的需要,為縣域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此,我謹代表縣政府向辛勤戰鬥在國土資源工作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親切的慰問。

今年及今後一個時期內,我縣仍將處於項目建設的高峰期,土地資源的供需矛盾和規範管理仍將面臨嚴峻的考驗。對此,國土部門要繼續勇於擔當、敢於突破,盡職盡責、務實高效,各鄉鎮黨委、政府及各相關部門要全力支持配合,齊挑千斤重擔。藉此機會,我講五點意見,概括來說就是 “始終堅持五個不動搖”:

1.始終堅持服務縣域經濟發展不動搖,切實做好用地保障。要加快推進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首當其衝是要做好國土資源用地保障。前幾天,我與國土部門研究了今年的用地需求情況,粗略估計,今年的項目用地需求與省級下達的用地計畫相差將近4000畝。如何保障好這些需求?一方面,我們要積極向上爭取指標。國土部門要把保障用地需求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推進,組織精幹班子,加強與省、市國土部門的溝通協調,想盡千方百計,爭取一切能夠爭取的用地計畫指標。各鄉鎮和項目用地單位要主動、紮實做好土地報批的前期準備工作,配合提高土地報批的效率,確保招商引資項目、重點工程項目不因供地問題而影響建設進度。另一方面,我們要注重對內挖掘潛力。自從成立閒置土地清理辦公室以來,在檢察院的大力協助下,我們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每年都要清理幾宗典型的閒置土地。今年,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對全縣範圍內的批而未用、低效利用、完全空閒或部分空閒等存量土地進行清理,並對每宗存量土地建立動態管理台賬。重點要加快推進彩星鞋業等閒置土地的清理。各鄉鎮也要結合實際,研究制定盤活措施,積極引導新上項目和急需用地項目優先使用存量土地,凡能用存量的不用增量,能用劣地的不用好地,能用廢地的不用耕地。特別是對一些批而未用、投資強度不足的,要通過有償或無償收回、收取土地閒置費、限期開發、追加投資等方式進行處置。

2.始終堅持節約集約用地不動搖,切實保護耕地紅線。保護國土資源、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是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是國土資源工作的“底線”。國土部門和各鄉鎮一定要增強擔當意識,齊心協力,齊抓共管,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不動搖。一要嚴格落實責任。剛才,各鄉鎮向縣政府遞交了耕地保護的責任狀。責任狀就是“命令”和“承諾”。希望大家按照責任狀抓好落實。國土資源局對全縣耕地保護負總責,各鄉鎮對本轄區耕地保護負直接責任,鄉鎮國土所長是鄉鎮耕地保護的直接責任人,國土資源系統全體幹部職工都承擔著保護耕地的責任和義務。各鄉鎮還要將耕地保護的責任落實到村,落實到鄉鎮包村幹部和村幹部,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特別是對基本農田的保護,要將保護範圍、保護責任落實到地塊、農戶。二要嚴格審查把關。對於用地申請,國土部門和鄉鎮一定要把好用途關、預審關,對不符合產業政策和土地利用規劃的項目堅決不能供地,對土地利用效率低下、達不到節約集約用地要求的項目堅決不能供地。要加強對農村宅基地管理,切實做到“五個不批”,即不符合規定條件的不批,超過法定面積的不批,占用基本農田的不批,申請占用耕地沒有落實補充耕地的不批,城鎮居民申請占用集體土地建住宅的不批。三要嚴查違法用地。目前,從城區到農村,亂占耕地、未批先建、批少占多、亂占亂建等問題比較嚴重,各鄉鎮、各有關部門要加大用地巡查力度和違法用地打擊處理力度,一旦發現違法用地行為,要及時、果斷地予以制止,不要等老百姓把房子都蓋起來了,再去拆,到那時候,老百姓的損失大,強拆困難更大,耕地恢復更難。凡行政不作為、巡查不到位、違法用地未及時發現、違規審批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3.始終堅持維護民眾權益不動搖,切實促進社會和諧。各鄉鎮、各有關部門要把維護民眾權益落實到國土資源管理的各個環節。一要做好信訪和信息公開。要進一步完善信訪工作體制機制、豐富方法手段,解決好各類國土資源信訪問題。各鄉鎮、各有關部門要堅決避免不負責任、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最大限度地減少問題積累、矛盾上行。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開,土地資源規劃、征地、交易、招標等信息要上牆、上報、上網,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保障民眾知情權、監督權。二要強化地質災害防治。地質災害防治人命關天,責任重於泰山。針對我縣地質災害多發和易發實際,要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監測預警體系,夯實鄉鎮村組群測群防體系,加強值班值守,提高基層地質災害防治能力,確保今年繼續實現地質災害“零傷亡”。汛期馬上來臨,各鄉鎮要對轄區內的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及時發現問題,迅速開展整改。三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突出“生態優先、保護優先”原則,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誰破壞、誰治理”原則,嚴格執行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保證金制度。加強礦產資源勘查開發生態保護,實行點上開發、面上保護,做到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

4.始終堅持維護礦權秩序不動搖,切實加強礦產管理。一方面,要堅決打擊非法開採行為。繼續保持整頓和規範高壓態勢,不斷加強動態巡查力度,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徹底解決過期、無證採礦等違法違規行為。另一方面,要加大資源整合力度。要進一步最佳化礦業布局、提高開發利用水平,要在礦產資源法律法規、礦山儲量動態監測及資源有償使用等方面加強對礦山企業的監管,並採取經濟、行政、法律等多種手段,妥善處理整合中的利益關係。關閉開採布局不合理、開採方法和技術裝備落後、生產規模達不到國家規定的小礦山企業。鼓勵因地制宜、因礦制宜,積極探索資源整合的各種方法和措施,促進優勢資源集中,實現規模開採、集約利用。

5.始終堅持黨風廉政建設不動搖,切實加強隊伍建設。作為政府廉政建設的重要風險部門和服務社會的視窗單位,國土部門要始終將加強隊伍建設提上更高位置。一是要把反腐倡廉教育擺在國土資源工作的重要日程。結合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按照“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經常性學習黨風廉政建設知識,提高黨員幹部拒腐防變的意識和能力,力爭打造一支堅持原則、遵守制度、幹事創業的國土工作隊伍。二要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治本抓源工作。要將黨風廉政建設貫穿到土地供應、礦產資源管理等工作中,把規範權力運行、健全市場機制、強化監管懲處結合起來,進一步清理行政審批事項、收費項目和辦事流程,營造風清氣正的幹事氛圍。三要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嚴格執行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和省、市、縣相關規定,認認真真履職,兢兢業業做事,踏踏實實為人。

同志們,今年是我縣經濟社會發展十分關鍵的一年,國土資源工作任務重、責任大。希望大家勇挑重擔,奮力攻堅,努力把我縣國土資源管理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縣長國土資源工作講話(二):

同志們:

這次全縣國土資源工作會議,是縣委、縣政府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近年來,在國家嚴格土地管理、加強巨觀調控的大環境下,國土資源部門工作定位準確,服務積極主動,耕地保護成效顯著,用地保障更加有效,土地和礦業權市場不斷規範,礦政管理規範高效,執法監察力度切實加強,為全縣經濟社會跨越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20xx年,國土資源工作呈現三大亮點,一是土地收儲走向了管理規範化,全面落實工業用地和經營性用地招拍掛出讓制度,共出讓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134宗,實現土地收益1.67億元,國有土地資產基本盤活,運用市場機制經營城市步入良性軌道。二是土地整理項目穩中有增,實施了等一批重大土地整理項目9個,建設總規模3.27萬畝,實現了我縣全年耕地占補平衡有餘的目標。三是國土資源執法監察效能大幅提升,全面落實動態巡查責任,動態巡查覆蓋率達到90%以上,確定了295名村級國土資源執法監察信息員,構建了縣、鄉、村三級執法監察網路。在此,我代表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向國土資源系統的幹部職工表示親切的慰問!前面,萬軍同志傳達了市委書記、市長關於全市國土資源工作的重要批示,宣讀了《縣人民政府關於兌現20xx年度國土資源目標責任獎的決定》。對獲得20xx年目標責任獎的鄉鎮進行了表彰獎勵,並層層簽訂了目標責任書。守元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報告,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認識,增強做好國土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管子·乘馬第五》中說“地者政之本也”。人類的發展史,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土地資源的變革史。保護和合理利用好國土資源,始終是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重大問題。我們要切實增強時代使命感、歷史責任感,立足全局,著眼長遠,進一步深化對國土資源工作的認識,切實抓好國土資源工作,推進全縣經濟社會健康協調發展。

(一)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近幾年來,黨中央、國務院相繼出台了改革國土資源管理體制、加強土地調控、集約節約利用土地、整頓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加強地質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加強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重大舉措,明確要求從嚴從緊、管住管好國土資源。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做好國土資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我們一定要進一步深化對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國土資源管理重大部署的認識,切實加強國土資源管理,真正做到節約集約、合理利用資源。

(二)把思想統一到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上來。“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改革開放的實踐證明,國土資源是實現富民強縣的基本條件,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市場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稱“土地是財富之母,勞動是財富之父”。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土地、礦產資源的有力支撐。在加強巨觀調控,嚴格土地管理的新形勢下,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保護的前提下加快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加強保護,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歷史性課題。我縣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資源需求旺盛,我們面臨的資源壓力將越來越大。要實現經濟社會跨越發展,就必須加強對資源的科學管理和合理調控,特別要著力破解建設用地瓶頸制約,增強依法管地的執政理念,樹立依法用地的法制意識,推動高效用地的發展觀念。

(三)把思想統一到對人民對歷史負責的原則上來。《孟子·盡心》中講到“諸侯有三寶:土地、人民、政事”。土地是國脈所系,民生所依。國以民為本,民以地為生。全縣上下要將保護資源環境、建設生態文明作為永恆的發展主題,把集約節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決貫徹落實節約能源、保護資源的基本國策,加強國土資源管理,徹底摒棄只顧經濟效益不顧社會效益的經濟發展模式,徹底摒棄拼資源、拼消耗、先破壞後治理的錯誤傾向,使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成為政府決策的基本要求、企業發展的剛性約束、全社會共同珍惜的自覺行動。

二、樹立四種意識,科學合理高效開發利用國土資源

國土資源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基礎性、特殊性、重要性很強的工作。“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說的就是土地囊括萬物,離開土地,一切便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土地是要素保障的重中之重,要牢固樹立“土地活則全盤活”的理念,把突破土地要素瓶頸作為首要任務。在一產發展上,要通過加大農村土地開發整理提高耕地質量,通過依法合理土地流轉,形成規模化經營,推動現代農業發展;在二產發展上,要突出項目批地征地和熟地供應,以政府掌控和儲備的土地資源,確保重大工業招商項目儘快落地實施;在三產發展上,要突出城市建設用地保障和經營管理,推動城市空間拓展和品位提升。

(一)牢固樹立“守土有責”的責任意識。保護資源、保障發展、維護權益、服務社會,是國土資源管理部門的基本職責。要更多地注重監管、注重預警、注重服務,轉變國土資源管理和利用方式,更好地參與巨觀調控、加強市場監管、維護民眾權益。要著眼於履行職能、落實責任,不斷推進國土資源管理制度建設,層層建立完善目標考核制度,建立創新壓力傳導制度,建立並嚴格執行土地違法問責制度,真正讓工作有目標,任務有分解,責任有落實,增強國土資源系統的行政執行力。要徹底改變國土資源“一家管、大家用”的局面,形成“大家管、大家用”的工作格局。規劃部門要守住規劃紅線,防止一些部門單位棄舊建新、建小批大,發改、工信部門要嚴把工業項目審批關口,決不能讓優勢資源被劣質項目占有,各園區要把眼睛擦亮、眼光放遠,決不能出現圈地項目和釣魚工程,努力實現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推動全縣經濟跨越發展。

(二)牢固樹立“護土有方”的創新意識。保護資源、保障發展,是國土資源工作必須突出並始終貫徹的一條主線。要千方百計挖掘資源,抓好後備資源的勘查,實現占與補的總量平衡,嚴格履行建設占用耕地“占一補一”法定義務,科學確定和動態調整土地儲備計畫、儲備量和儲備期限,重點收儲升值潛力大和城市改造急需的地塊,搞好對閒置土地和未利用地的收儲,加強對收儲土地的整理,提高收儲土地淨地率和質量,為土地經營提供充沛資源。積極主動地做好項目爭取工作,特別要加大祖厲河城區段地質災害治理、東部煤炭資源勘查等重大土地整理開發和地質勘查找礦項目工作力度,爭取早落地、早開工、早受益。要千方百計節約資源,不論是土地利用,還是礦產開發,都要堅持以規劃為前提、以政策為導向、以監管為保障、以市場配置為基礎,在支持重點工程建設、重點產業發展的同時,有效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要千方百計用好資源,按照面積不減少、用途不改變、質量不降低的要求,加強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認真落實全縣291.5萬畝基本農田保護指標,把指標層層分解到鄉鎮村組,細化到農戶,落實到地塊。

(三)牢固樹立“動土有據”的法制意識。敏感度高、政策性強、影響面寬、反應期長,是國土資源工作的顯著特點。要規範行政審批行為,著重最佳化建設用地和礦業權審批流程,嚴格依法規範審批行為,通過建立完善科學的審批機制、嚴密的監督機制和剛性的問責機制,形成全面覆蓋、更有效率的國土資源行政審批系統。要全力打造“陽光國土”,推動權力從依據到決策、執行、結果的全程公開和全程監督,公開公平公正地審批使用每一寸土地、每一個礦權,以公開促規範、促監督、促服務。要增強政府巨觀調控土地市場的能力,高度壟斷土地一級市場,堵住政府土地收益流失的口子,不斷完善已經建立的土地有形市場功能,確保土地出讓和交易全部納入統一的土地市場,建立監測分析制度和動態監測體系,提高土地資源市場配置效率,依法進行公開交易。要加強土地執法監管,完善國土資源違法違規行為早發現、早報告、早制止的工作機制,堅決落實20xx年度土地礦產衛片執法檢查工作,違法問題必須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處理整改到位,確保我縣不被約談和問責。發改、住建、交通、水務等部門要和國土部門緊密配合,按照國家土地督查西安局對我縣進行土地例行督查的要求,全面落實整改措施,確保例行督查不出問題。

(四)牢固樹立“用土有益”的大局意識。充分發揮國土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先行、保障和引導作用,是國土資源工作的歷史責任。要優先保障重大工程,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服從服務於發展大局,統籌城鄉和區域發展,用好用活土地供應政策,保證引洮一期北部供水工程、祖厲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北城區開發等重大工程建設,主動做好重點工程建設用地報批服務,積極穩妥地處理好征地、補償等問題。要優先保障重大項目,按照“調高、調優、調輕”的要求,引導和促進全縣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最佳化升級,全力保障新能源、電器製造產業、服裝加工產業、玉米加工產業、草畜產業等產業項目用地,儘量使規劃範圍大一些、用地指標多一些,審批效率快一些。要優先保障民生工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認真落實國家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政策,加強對新增住宅用地的審批管理,加大廉租房、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應比重。

三、轉變工作作風,樹立國土資源幹部隊伍良好形象

國土資源部門不僅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是輿論關注的焦點,在一些地方還是腐敗問題高發的重點,工作上又有許多難點。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國土資源工作要有新作為、快作為、大作為、好作為,銘記“生命線”,分清“是非線”,牢築“防腐線”,不踩“高壓線”,與時俱進,善治善為,既要想辦法、有思路,又要重品行、有操守。

一要靠實目標責任。要有跳起來摘桃子的態度,各鄉鎮、各有關部門要把目標定的高一些,把困難考慮的充分一些,把問題研究的全面一些,建立月公示、季督查、半年通報、年終考核獎懲的工作推進機制,統籌抓好重要點上、關鍵線上、全縣面上的工作。

二要提高能力素質。國土資源工作面臨許多新形勢、新課題、新任務、新要求,這對國土系統幹部職工的能力素質是一個考驗。要加強學習,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抓好教育培訓和崗位練兵,不斷提升幹部職工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專業水準。

三要完善工作制度。隨著中央對巨觀調控的不斷加強,國土資源部門將在今後執行越來越多的經濟調控政策。對涉及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土地徵收和招拍掛、礦權和礦政管理、土地預警和衛片執法檢查等每一項工作的規定、制度、流程、範圍進行全面清理和規範,讓每個人都有責任、有壓力、有動力。

四要防控廉政風險。國土資源管理已經被公認為是高危行業,廉政風險比較高,各種利益尋租的誘惑性比較大。要加大土地使用權出讓和礦業權配置專項治理,勇於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探索建立適應國土資源管理特點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

同志們,國土資源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在此我給大家提“四個三”的總體要求,希望大家積極踐行,努力實現:全力保障用地需求,全力保護耕地紅線,全力加強執法監管“三個全力”;實現國土資源政策法規學習、培訓、宣傳“三個全覆蓋”;建立國土資源管理鄉鎮、部門、村級“三個聯動”;完善隊伍建設巡查、查處、監管“三個機制”,為推動跨越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縣長國土資源工作講話(三):

同志們:

這次全縣國土資源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國土資源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xx年工作,部署安排20xx年工作任務,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強化責任,促進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回顧總結20xx年工作

20xx年,在上級國土資源部門和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縣國土資源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務實創新,主動作為,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主要體現在:

(一)服務縣域經濟建設的力度進一步加大

1.用地需求保障有力。20xx年共報批建設項目42宗53.64公頃,超出市下達我縣的用地指標32.64公頃,保障了S308線、G207線、茶馬古道景區蘭谷賓館等重大項目的用地需求。全年共收購儲備土地35宗13.43公頃,有力保障了全縣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用地需求。

2.土地資源收益再創新高。嚴把土地“閘門”,對經營性用地嚴格按招拍掛方式出讓。完善礦業權交易,嚴格礦業權審批管理,積極推行礦業權有償出讓制度。20xx年全縣招拍掛出讓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52宗面積60945.7平方米,成交總價3377.95萬元;組織掛牌出讓採礦權6宗,收取採礦權價款36萬元,組織掛牌出讓探礦權1宗,收取價款142萬元;礦產資源補償費徵收面達到100%,徵收率達80%以上。

3.權益利益得到較好維護。依法抓好了二廣高速、207國道、S308黃柘線、金塘沖水庫、縣城南區和灣竹塘休閒風光帶等項目的征地拆遷工作,全年總計征地2042.45畝,支付征地拆遷補償資金5718.86萬元,按規定三個月內支付率達100%。認真做好了信訪突出問題的集中處理和日常接訪處訪工作,全年共接待來信來訪65起300餘人次,未發生重大群體上訪和非正常上訪事件。

4.地質災害防治成效顯著。加大動態巡查力度,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進一步完善, 20xx年我縣被列入全國地質災害群測群防“十有縣”建設試點縣。積極搞好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作,由我縣實施的原益陽地區清塘煤礦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項目第一期工程投資300萬元,已全面完工,並通過省國土資源廳驗收合格。

(二)資源保護工作進一步加強

1.耕地保護得到加強。嚴守耕地保護紅線,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嚴控非農建設用地規模,實現了耕地總量動態平衡。積極開展土地開發整理,20xx年全縣共實施部、省、市各級各類土地開發整理復墾項目54個,建設總規模1035.7公頃,新增耕地346.12公頃,總投資3077.88萬元。

2.礦政管理更加規範。紮實開展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行動,先後組織對清塘鋪鎮煤礦區、馬路口銻礦區、羊角塘金礦區、東坪鎮石煤(釩)礦區等重點礦區開展專項整治,對列馬山煤礦和安化縣金華銻礦依法強制關停,符竹溪金礦、清塘鋪鎮振興煤礦、渣滓溪銻礦被責令退回本礦區開採範圍,礦業秩序明顯好轉。組織對18個商業性探礦權進行了清理整頓,對存在問題的探礦權逐一下達了整改意見,礦山整合工作全面啟動。

3.執法監管力度加大。加強部門聯動,嚴厲打擊國土違法行為,全年共立案查處土地違法案件719件,涉及土地面積10.06 萬m2,其中耕地8.03 萬m2 ,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562份, 查處礦產資源違法案件5起,其中立案2起,移送公安機關偵查處理3起,刑拘6人。

(三)資源管理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

二調工作進展順利,農村土地調查外業成果質量通過省級預檢和國家逐個圖斑核查,評分均為全省第三名,城鎮地籍調查外業成果在已完成預檢的縣市中綜合評分全省第一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第二輪礦產資源總體規劃的修編工作和地質災害防治規劃編制工作進展順利,縣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全面完成,啟動了清塘鋪鎮、小淹鎮、田莊鄉、仙溪鎮、高明鄉、江南鎮、平口鎮、東坪鎮等7個鄉鎮規劃修編工作。及時為二廣高速、海螺仙溪新型乾法水泥、多凌公司、白沙溪茶廠、可耐爾茶廠、安化茶廠改制等重點項目提供了優質服務和測繪成果。日常地籍發證登記工作得到加強,20xx年共登記發證3062本,其中國有土地使用證1920本,集體土地使用證1100本,他項權利證書42本。信息化建設和電子政務加快推進,資料庫管理和數據中心建設不斷加強。

同志們,以上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上級國土資源部門及縣委、縣政府正確領導,人大、政協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各級各部門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結果;更是國土資源部門全體乾職工辛勤努力、紮實工作的結果。藉此機會,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重視、關心和支持國土資源工作的各級領導、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奮戰在國土資源戰線上的同志們表示親切的慰問!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縣國土資源工作仍面臨著諸多困難和問題。一是耕地保護形勢嚴峻。亂占濫用耕地建房、辦廠等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尤其是村民占田建房現象愈演愈烈。二是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土地後備資源嚴重不足,耕地占補難以實現平衡。三是征地拆遷難度加大。受征地審批權上收,征地程式繁雜,征地補償標準不一,被征地農民期望值過高,拆遷安置手段單一滯後因素影響,征地拆遷推進艱難,征地拆遷信訪案件不斷增多。四是執法監察問題突出。違法用地案件居高不下,非法採礦現象屢禁不止,等等。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二、明確20xx年工作任務

今年,我縣國土資源工作的總體思路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嚴格落實保護資源、保障發展、維護權益、服務社會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正確處理保發展與守紅線、優服務與嚴監管、惠民生與保穩定的關係,創新管理,科學謀劃,加快國土資源利用和管理方式轉變,全面提升國土資源管理水平,為全縣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的土地和資源保障。

1.強化措施,堅守耕地保護紅線。要認真落實耕地保護目標責任制,強化政府領導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嚴格執行基本農田“五不準”制度,健全基本農田保護監測系統,確保基本農田總量不減少、用途不改變、質量有提高。要嚴厲打擊亂占濫用耕地行為,今年新發生違法亂占濫用耕地案件,要以拆除復耕為工作出發點,做到“快查、快立、快決、快拆”,堅決剎住違法亂占濫用耕地的歪風。對於占用耕地的建設項目,要嚴格落實先補後占,占一補一要求,切實做到耕地占補平衡。要大力推進土地綜合整治,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的意見》,完善政府主導、國土牽頭、部門參與、聚合資金、整體推進的項目實施機制。要將土地綜合整治與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鈎相結合,加大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力度,最佳化城鄉用地結構,提高耕地質量,促進土地流轉和農民增收。今明兩年縣人民政府將選擇10個條件好的村,開展“田水路林村”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推動土地綜合整治工作的開展。

2.最佳化服務,切實保障發展用地。一是要積極爭取用地指標,做好用地服務保障工作。今年我縣用地壓力大,初步摸底全縣需要建設用地20xx畝以上,而我縣今年的計畫指標僅300畝。要結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工作,為重點建設項目實施提供規劃保障,確保重點建設項目用地和布局納入規劃。要加強土地利用計畫管理,堅持“嚴控總量、最佳化結構、區別對待、有保有壓”的原則,合理分配新增建設用地計畫,優先保證重點項目用地。要加大用地指標爭取力度,儘可能將公路、能源、水利等重大項目擠進國家、省、市重點項目籠子,更多地使用國家、省、市的用地計畫指標。二是要強化市場配置,提升土地資產效益。要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的通知》(國辦發[20xx]4號)和《國土資源部關於加強房地產用地供應和監管有關問題的通知》(國土資發[20xx]34號)檔案精神,加大保障性住房、棚戶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設用地的供應力度,落實房地產用地開發開竣工申報制度,加強房地產用地的控管,健全建設用地動態監管制度,開展批而未用土地專項清理和出讓契約專項清理,大力盤活閒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深化集約節約,利用土地工作。繼續堅持經營性用地和工業用地招拍掛出讓制度,嚴格執行工業用地最低出讓價標準。進一步加大土地統征儲備力度,切實開展存量土地的調查,嚴格執行建設用地“五統一”制度,最大限度地挖掘土地資源潛力,不斷提升土地資產收益。

3.加強管理,提高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水平。要堅決取締非法開採行為。繼續保持整頓和規範的高壓態勢,不斷加大動態巡查力度,及時開展專項整治,加大對無證勘查開採、亂采亂挖、以采代探、超深越界開採、破壞浪費礦產資源、非法轉讓礦業權、嚴重污染環境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和查處力度,實現礦產資源合理開發和可持續利用。要加大礦產資源整合力度。認真做好礦業權審批、礦山年度巡查、礦產開發利用年度檢驗等日常工作,要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技術等多種手段,全力推進重點礦區、重點礦種的開發整合,積極引導礦產資源向優勢企業聚集,推進資源深度開發和就地轉化,做大做強一批探、采、冶、銷一體化的優勢礦山企業,有效提高礦產資源開發規模化、集約化水平。今年我縣要重點做好清塘鋪鎮振興煤礦擴界整合洞天井煤礦、東坪—柘溪矽石礦整合工作。要深入推進礦業權市場建設。要加強礦業權市場管理,全面推進礦業權審批改革,進一步精簡審批資料,簡化審批程式,提高審批效率。要充分利用招拍掛等市場方式配置資源,搞活礦業權市場,提高國家資源性資產的收益。同時,要全力為礦產招商引資項目做好服務工作,促進全縣招商引資工作的開展。

4.綜合整治,規範國土資源管理秩序。從今年開始,我縣被納入土地衛片執法檢查工作範圍。 8月10日前,省國土資源廳將根據全省所有市州的土地衛片執法檢查情況進行排序,約談土地違法嚴重地區的政府主要負責人,掛牌督辦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並將在全省範圍內進行通報。這項工作很重要,只要地表附著物有4平方米以上的變化,就能被衛片檢查出來,這對國土資源管理工作是一個考驗。我們要以此為契機,逐步建立規範用地、用礦的長效機制。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批後監管工作,徹底改變“重審批輕監管”的局面。要進一步明確縣、鄉(鎮)逐級監管責任,分解監管任務,建立政府負總責、相關部門協調配合、事前事中事後緊密銜接,全程監管的執法機制。二是全面落實土地執法動態巡查制度,堅持“預防為主、事前防範和事後查處相結合”的原則,推進“一張圖”管地,切實做到對違規違法行為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置。三是改進執法手段。當前“天上看、網上管、地上查、圖上對”的監管網路逐步形成,各鄉(鎮)要從當前資源管理從嚴從緊、執法形勢嚴峻的實際出發,保證管得嚴、管得往、管得好。四是認真開展國土資源秩序整頓突擊月活動。今年6月份全縣將組織開展國土資源秩序整頓突擊活動,農村以集中整治違法占田建房和非法採礦為主,城鎮以集中清理非法買賣土地為主,各鄉鎮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要成立專門班子,集中精力,認真抓好落實。

5.夯實基礎,增強國土資源支撐能力。要加快推進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全面完成縣、鄉兩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規劃修編工作要注重聯繫實際、謀劃長遠、加強與其它專業規劃的銜接。要積極做好新一輪礦產資源總體規劃以及土地整治、地災防治、基礎測繪等專項規劃編制,形成覆蓋面廣、約束力強、科學合理的國土資源規劃體系。要進一步加強地籍管理,完善登記程式,大力推進土地登記規範化,積極爭取將我縣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登記發證列入全省試點縣範圍,力爭全面完成5-8個鄉鎮20-30個村的登記發證試點工作任務。要全面完成第二次土地調查任務,確保調查成果的真實性、準確性和現實性,為做好全縣的土地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加快推進基礎測繪和數字國土建設,著力維護測繪數據安全和測繪市場秩序,加大測繪成果社會化套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快速有力的測繪服務保障。要抓緊搞好基準地價更新工作,為土地市場提供價格支撐,防止國有土地收益流失。

6.重視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規範征地程式,嚴格補償標準,依法、及時、足額支付土地補償費;要堅持尊重歷史、面對現實、實事求是的原則,妥善解決征地歷史遺留問題;要研究制定完善被征地農民社會保障制度,防止出現失地農民成為種地無田、就業無崗、社保無份的“三無”人員,確保被征地農民現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長遠生計有保障。要做好信訪工作。加強接訪、處訪工作,要深入調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暢通民眾利益訴求渠道,妥善處理各種資源利益糾紛與權屬糾紛。要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各鄉鎮黨委政府、各部門單位要進一步提高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認識,建立健全地質災害防治領導機構和應急管理機構,完善群測群防網路。要加大地質環境治理力度。嚴格執行礦山地質環境影響評價和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備用金制度,落實礦業權人的礦山環境治理責任,推進礦山地質環境復綠治理工作。今年我縣要重點做好原益陽地區清塘煤礦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項目第二期工程的實施工作和雪峰湖國家地質公園的申報工作。

三、強化保障措施

1.加強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國務院、省人民政府明確要求建立健全政府負總責、國土資源部門牽頭、相關職能部門密切配合的國土資源管理責任機制。今年縣人民政府成立了國土資源工作領導小組,由縣人民政府縣長任組長,縣政府辦、發改、財政、國土資源、農業、林業、安監、煤冶、環保、規劃、建設、房產、電力、水利、交通、公路、銀行、工商、公安、監察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同時,出台了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專項考核辦法,在考核辦法中,對鄉鎮和相關職能部門提出了具體要求,希望各鄉鎮人民政府、相關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切實履行職責,對照考核辦法抓好落實。國土、發改、規劃、建設、交通等部門要在建設項目立項、工程設計、用地選址、用地預審和規劃審查、供地審批、礦產資源開發等各個環節上,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監察、財政、審計、公檢法等部門要加大協同作戰的力度,支持國土資源部門加大對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採取有力措施,嚴肅查處國土資源管理中的違規違紀行為。宣傳、廣電等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使廣大幹部民眾認識到珍惜和合理利用國土資源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在全縣營造依法管理和科學合理開發利用國土資源的良好社會氛圍。

2.嚴格問責,強化責任意識。省、市政府在國土資源管理上明確了兩項問責硬指標,對一年度內違法占用耕地面積占新增建設用地耕地總面積的比例達到15%以上和本行政區域內發現無證勘查開採礦產資源2處及2處以上而未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的,要對政府主要領導問責。今年,縣人民政府將按照國土資源管理專項工作考核辦法對各鄉鎮人民政府進行考核,嚴格獎懲兌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鄉鎮將啟動問責程式,縣人民政府將約談該單位主要領導,進行警示,情節嚴重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一是土地管理秩序混亂,轄區年度內違法占用耕地面積突破控制指標的,或雖未突破控制指標,但造成嚴重後果的;二是對重大土地、礦產違法案件隱瞞不報、壓案不查的,或違法干預國土資源違法違規行為查處的;三是對本轄區內國土資源違法違規行為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的,或者未向縣級人民政府報告的;四是為非法礦山提供購買火工用品證明或對非法採礦打擊不力導致發生人員死亡安全責任事故的;五是因措施不力導致發生重大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的;六是考核得分在70分以下的。

3.勤政廉政,加強隊伍建設。一是紮實開展作風建設。按照縣委、縣政府抓“四治”、興“四風”的工作要求,加強行風作風建設。進一步弘揚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良好風尚,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促進幹部職工繼續增強服務意識,提高管理水平。二是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強各類土地法律、法規的系統學習,特別是要結合工作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開展針對性的培訓,做到政策精通、牢記在心、靈活運用。三是加強廉政建設。國土資源部門處在經濟工作一線,權力和責任都較大,面對來自各方面的誘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把黨風廉政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和道德防線,不斷強化監督制約機制,推行陽光操作,廉潔從政。

同志們,國土資源開發管理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切實履行堅守耕地紅線這個第一職責,牢牢把握維護資源權益和社會穩定這個第一責任,以時不我待、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為開創我縣國土資源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