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安全會議講話

安全是在人類生產過程中,將系統的運行狀態對人類的生命、財產、環境可能產生的損害控制在人類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狀態。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總經理安全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總經理安全會議講話(一):

同志們:

經集團公司研究決定,今天召開緊急安全工作會。主要任務是,通報今年以來安全事故和近期安全大檢查情況,動員各級組織和廣大幹部職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採取果斷措施,強化安全管理,遏制事故苗頭,堅定不移地實現安全生產,為集團公司應對危機、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下面,我講四個方面的意見。

一、認清安全現狀,吸取事故教訓,增強抓好安全工作的壓力感和緊迫感

從剛才通報的安全事故和安全大檢查情況看,儘管集團公司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安全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表現為零打碎敲事故時有發生,同類事故重複發生。特別是進入3月份以來,接連發生榮信化工公司火災事故、新疆硫磺溝煤礦外包工墜倉事故、濟三煤礦選煤廠火災事故、南屯煤礦頂板冒落傷人事故。這幾起事故,發生在上級三令五申強化安全管理的特殊時期,發生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山東的敏感時期,發生在集團公司應對危機、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充分暴露了部分單位在安全境界、規章制度、現場管理、幹部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醒。

一是安全思想有所放鬆。在經濟形勢嚴峻、經營壓力增大、改革不斷深化的情況下,部分單位和幹部職工思想活躍,抓安全的精力不夠集中,工作力度消弱,安全標準降低,沒有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改革、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穩定的關係,“安全第一”的思想沒有真正落到實處。

二是安全管理出現空檔。領導分工負責制、業務保全責任制、崗位安全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安全管理存有漏洞和薄弱環節。部分礦處主要負責人調整後,沒能迅速適應角色、管理到位,安全工作出現脫節。榮信化工公司、硫磺溝煤礦等單位對外來施工隊伍以包代管,現場不安全行為沒有得到有效制止。

三是事故教訓未能吸取。在全國發生多起火災事故、我省煤礦接連發生頂板事故的情況下,部分單位沒有引起高度重視,採取針對性的防範措施,安全管理缺乏應有的敏銳性和針對性,致使同類型、同性質事故重複出現。濟三煤礦、榮信化工公司發生火災事故,南屯煤礦、濟二煤礦、濟三煤礦發生頂板事故。有的單位對安全不放心人員排查不到位,發生職工班中突發疾病事件。

四是制度執行不嚴不細。貫徹落實集團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規定不嚴肅、不認真,有制度不執行、有措施不落實。隱患排查治理、現場安全確認等制度沒有落實。規程措施針對性實效性差,現場管理混亂。

五是監督檢查缺乏實效。安全檢查流於形式,對長期存在的安全隱患認識不足、警覺不夠、整改不力,一些違章行為未能得到公開警示和嚴肅處理。

六是部分幹部作風漂浮。貫徹落實上級安全部署停留在口頭和檔案上,執行力、落實力不足。在保持較長安全周期的情況下,安全的警覺性有所放鬆,思想鬆懈麻痹。對本單位安全重點薄弱環節心中無數、管理失控,缺乏持之以恆、一抓到底的工作韌勁。

這幾起事故暴露的問題,教訓深刻,發人深省。問題出現在現場,根源在幹部、在管理、在作風。事故再次警示我們,安全管理一刻都不能懈怠,一處都不能放鬆,一個環節都不能失控。絕不能等到出現事故才發現問題,絕不能釀成血的教訓再去“亡羊補牢”。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高度的警覺,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凍的心態敬畏安全;必須時刻保持工作精力的高度集中,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壓力抓好安全;必須時刻保持安全管理的嚴格和細緻,實施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精細化規範化管理;必須時刻保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切實解決好安全生產的重點、難點、薄弱點問題。

二、提升安全境界,樹牢“紅線”意識,全面落實安全發展觀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去年以來先後三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專題研究部署安全生產,並提出一系列安全發展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習指出“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安全工作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要求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同時告誡各級幹部要“經常有睡不著覺,半夜驚醒”的憂患意識。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體現了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的本質要求,標誌著我國安全生產管理已從政府層面上升到黨委政府層面,從制度規定上升到法律法規層面,成為國家安全發展戰略,並逐步與國際接軌。(在澳大利亞,事故現場就是“犯罪現場”,發生安全事故政府就將全面接管、依法調查、追究問責。)我國的事故定性依據從財產損失為主轉變為傷亡人數為主。各級

組織和領導幹部要深刻理解、清醒把握習這些重要論述,從講政治的高度,把安全工作擺到高於一切、重於一切、先於一切、影響一切的位置。抓好當前安全工作,是貫徹落實上級要求的實際行動,也是集團公司應對嚴峻形勢、深化改革創新、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重要保障。安全事故平時出不起,經濟困難時期更出不起,出了就會雪上加霜;安全事故平時不能出,政治敏感時期更不能出,出了將難辭其咎。公司上下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把安全紅線作為“生命線”、“責任線”、“高壓線”,樹立四個意識,做到四個到位。

樹立四個意識:樹立“安全是幹部的第一責任和政治生命、是職工的最大福利、是企業生存發展之本”的政治意識,樹立“越是形勢困難越要抓好安全、抓不好安全就更困難”的大局意識,樹立“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職責”的人本意識,樹立“安全任務時刻都艱巨、安全頭腦時刻都清醒、安全工作時刻都第一”的憂患意識。

做到四個到位:大力實施科技興安戰略,足額提取生產安全費用,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分專業、分層次、分崗位開展安全技術培訓,提高職工職業安全素質,做到教育培訓到位。加強管理制度、安全質量標準化和區隊班組建設,做到基礎管理到位。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四不兩直”方式,強化安全動態監管,確保監督檢查、追究問責到位。

三、突出“三查三反”,強化安全整治,全力扭轉安全被動局面

當前,全國全省安全形勢十分嚴峻,火災、重大交通、危化品泄漏、煤礦透水、煤與瓦斯突出等事故頻發。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先後召開一系列會議,部署安全工作。省政府決定,從4月1日至7月上旬,在全省開展“百日安全攻堅行動”。根據上級要求,針對安全管理存在的突出問題,集團公司決定集中開展查思想、查制度、查隱患,反鬆勁、反厭戰、反浮躁“三查三反”活動。

(一)查思想,紮實開展安全警示教育。思想隱患是最大的隱患。思想上松一尺,工作上就會退一丈,危險就會近一步。要深刻檢查安全“紅線”意識是否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是否認識到位,“安全第一”的位置是否落到實處。一要開好事故分析會。堅持“四不放過”原則,對近期發生的事故,按照事故管理許可權從嚴分析、追究問責、公開警示。要利用近年來集團公司內外發生的事故,用反面典型、事故案例和血的教訓警示公司上下舉一反三、引以為戒。二要抓好安全生產月活動。突出“強化紅線意識、促進安全發展”這個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幹部職工把安全“紅線”放在心上、落實到行動中。三要搞好安全大討論。以“經濟和安全形勢都嚴峻我們怎么辦”為主要內容,引導幹部職工算好經濟、社會、政治、生命、家庭“安全五筆賬”。無論經濟形勢如何嚴峻、生產經營任務如何艱巨、改革發展工作如何繁重,安全第一的位置決不能動搖,安全管理的精力決不能弱化,安全管理的標準決不能降低。

(二)查制度,全面開展安全管理整治行動。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長期性、穩定性。要嚴查安全制度體系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科學有效,各項制度是否執行到位;嚴查各級班子和領導幹部是否存在精力分散、管理放鬆傾向,是否存在失職、失責、失察的問題。重點健全三個體系。一要健全安全責任體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要求,明確集團公司安全監督主體、專業公司安全監管主體、礦處安全責任主體“三級安全主體責任”。集團公司突出安全管理體系和制度建設、重大災害治理、重大事故防範、安全考核獎懲。主要是開展安全綜合評價,根據評價發現的重點問題、重大隱患,制定整改方案,強化問題整改情況的驗收考核,確保重大災害有效治理,杜絕重大事故發生。

專業公司突出專業技術管理、重大工程設計評價、安全制度監督執行。礦處單位突出安全規程措施落實、安全雙基建設和系統安全高效運行,形成層級分明、權責清晰、覆蓋全面的安全責任網路。二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體系。樹立“用制度強管理、靠制度抓落實”的理念,把制度建設作為安全管理的一項基礎工程抓緊抓好。對照國家法律法規、上級部署要求和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對各系統、各層次的管理制度進行全面檢查,制度缺失的要儘快完善,不適應的要抓緊修訂。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加大制度宣傳貫徹力度,確保剛性制度、剛性落實、剛性考核。三要健全安全技術保障體系。根據集團公司機關機構改革後部室職責分工,系統梳理安全技術管理規章制度,明確管理重點、工作程式和標準要求,規範各級安全技術審批、隱患排查治理等制度,著力解決業務管理體系不完善、管理程式不規範、安全技術措施不落實、安全監管不到位的問題,嚴防專業領域事故發生。

(三)查隱患,立即開展安全大檢查。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監督、重實效”的要求,分專業、分系統開展拉網式安全大檢查,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各類隱患。一要推動安全管理關口前移。嚴格執行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加大危險源排查、辨識、治理力度,區分重大、重要、一般三個等級,強化危險源分級分類管控,嚴防危險源演變成隱患、隱患演變成事故。二要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實把隱患當成事故對待,把苗頭當成事故處理,把問題當成事故追究。嚴查人的不安全行為,堅決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現象。密切關注幹部職工思想動態和身體狀況,對安全不放心職工,堅決不準上崗作業;對安全不放心幹部,堅決調整工作崗位;對安全不放心單位領導班子,堅決採取組織措施。嚴控物的不安全狀態,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作業場所,立即停產整頓;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設備,立即停運更換;對不符合安全生產要求的環境,立即全面治理。三要狠抓安全重點薄弱環節。重點做到“六個強化”:強化衝擊地壓、水、火、瓦斯等重大災害防治,制定實施加強頂板、機電、輔助運輸管理和動火作業等針對性措施;強化項目建設和試車試產安全管理,明確建設、施工、監理和對口支援單位安全責任,確保項目施工依法依規、試車試產安全有序;強化外包施工單位安全監管,加大資質審查、動態監管力度,嚴禁以包代管、以罰代管;強化產品質量管理,提高原材料採購和產品製造、過程控制、檢測檢驗水平,杜絕各類質量事故;強化學校、食堂、社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強化夏季“三防”工作,按期完成防汛重點工程建設,確保礦區安全度汛。四要切實加強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應急救援是安全生產的最後一道防線。要把應急救援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完善專業應急救援預案,確保預案簡明扼要、務實管用。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和物資儲備,開展應急救援實戰演練,做到快速回響、果斷處置、科學施救。應急救援、工傷救治是礦區醫院的第一責任,要切實增強服務意識,加強醫務人員業務培訓、管理考核和醫德醫風建設,組織開展救護演練,提高工傷救治水平,確保關鍵時刻沖得上、打得贏,為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四、強化三級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考核追究問責,形成嚴抓安全的整體合力

扭轉安全工作被動局面,關鍵在幹部、關鍵在作風。各級組織要始終堅持嚴責任、嚴作風、嚴考核、嚴追究,把從嚴治企落實到全員、全方位、全過程。

(一)以最嚴格的要求,落實安全主體責任。要分專業、分系統、分時段量化分解安全目標任務,逐級開展安全承諾,層層傳遞壓力、動力和責任。突出抓好礦處長、總工程師、區隊長、班組長等關鍵人員安全責任落實。嚴格領導班子分工負責制,強化黨政主要領導“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落實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確保特殊時期領導力量集中到位。強化專業公司、能化公司專業管理責任和專業部室業務保全責任,提高安全管理效能。嚴格落實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把安全管理重心延伸到區隊、班組和現場,落實現場職工安全生產權利,充分調動職工民眾自主保全、抵制違章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以最嚴厲的手段,強化安全考核問責。責任不落實、考核不嚴格、追究不到位,是對違章的縱容,是對事故的遷就,是對管理的失職,更是對事業、對職工、對自身的不負責任。各單位要嚴格執行安全“一票否決”制度,加大安全考核與工資獎金掛鈎力度,增加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個人成本。當前特殊時期,集團公司實施安全追究問責五項硬性規定:所有安全問題,依據集團公司有關規定,按上限進行責任追究和經濟處罰;專業管理出現突出問題的,同時對相關業務部門進行責任聯掛追究;安全檢查人員工作不負責任的,對直接責任人和部門負責人進行從嚴分析處理;因設備採購和製造不合格造成質量事故的,要追究採購部門、製造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責任;對安全工作未能履職盡責的班子和幹部,要堅決採取組織措施。

(三)以最嚴明的紀律,狠抓幹部作風轉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提高安全責任意識、履職能力和工作實效,以超常規的舉措破解安全難題,以強有力的手段控制安全風險,以深嚴細實的作風夯實安全基礎。要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值班、跟班、帶班制度,深入一線,沉到基層,靠在現場,確保嚴抓安全的精力不分散、力量不削弱、管理不懈怠。集團公司班子成員和業務部室要加強對基層單位的督導,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同志們!我們以整風的精神召開集團公司安全緊急會議,目的是正視問題、剖析問題、解決問題。希望各單位、各部門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堅決實現安全年,以持續穩定的安全形勢保障各項工作健康發展。

總經理安全會議講話(二):

同志們:

下面,我就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強調幾點

一、必須增強責任意識

目前,我們總公司系統的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總公司做出了對其他四個局主管領導的處分決定。我們集團公司的安全生產形勢也很不樂觀,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進一步強化我們的安全責任意識。各級企業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要全面負起責任,履行好職責,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要把總裁在總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關於集團公司對安全生產的責任、工程公司的責任、項目長的責任、項目技術幹部與工班長的責任等四級責任制扎紮實實地落到實處。

黨和組織把企業這副重擔交給我們,我們要扛得起,絕不能辜負黨和組織的信任,不能因為發生安全事故而毀掉我們的企業;不能因為犧牲職工的生命而傷害職工的家庭。要對黨負責,對企業負責,對職工家庭負責。

二、必須狠抓工作落實

為什麼安全生產年年抓、月月抓,安全事故仍然時有發生?面對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必須解決落實難的問題。各級領導要把安全生產當作第一位的責任,要按照總公司的要求,工程公司的主要領導要把精力放在施工現場上,全力以赴抓好在建,抓好施工安全生產。

一是安全教育要實。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念念報告、發發檔案上,要緊密結合職工的生命財產等切身利益開展安全教育,引導幹部職工把安全精力集中到工作中來,確保全全萬無一失。要做到關鍵崗位持證上崗,對安全培訓不合格者,要扣發工資並追究責任。

二是落實制度要實。我們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是在長期的施工生產中總結出來的,有的甚至是用血的教訓換來的。對此,在施工生產中要不折不扣地堅決予以落實。對在施工生產中不按規章制度辦事,不按標準化作業,出現事故苗頭,拒不改正的領導和員工要堅決予以處理,防患於未然。 三是嚴格考核要實。要把嚴格考核作為一種重要手段,實行安全一票否決制,出了問題,要層層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促使幹部職工根據各自的職責,認真查找生產中的安全隱患,並在記事本、考核表、工作日誌上詳細記錄,由檢查人、被檢查人雙方簽認,作為考核的依據。

三、必須實施管理科學

首先,必須制定科學的施工方案。從技術工藝、設備器材、作業流程、風險應對等各個方面做好預控措施,做到科學合理,一次到位,不留後患。尤其是對個別地質變化一時難以準確判識的,更要把措施上足,充分論證,做到穩固可靠、萬無一失。同時要加強現場設計配合,及時做好變更設計,動態調整安全措施,避免風險擴大、出現事故。

二是必須實施科學管理。要緊緊抓住最佳化現場布局、合理配臵資源、規範作業流程、加強組織協調、落實安全措施、嚴格交接互檢等重點環節,全面推行現場標準化管理、文明化施工,實現施工現場人流、物流、信息流運轉有序、安全可控。

三是必須及時更新設備。要購臵世界最先進的檢測、檢驗,探傷和地質超前鑽孔、超前預報等設備,加大對安全保障設備的投入,提高安全事故預防預警能力。同時,要用科學的方法,對我們正在使用的機械設備進行安全可靠性評估,及時更新或改造,保證我們的機械設備處於安全的可控狀態。

四、必須注重工作細節

細節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抓安全必須抓細節。只有抓住了細節,才能掌握重要環節,才能梳理出關鍵控制點,才能檢查細緻,才能措施周密,才能問題處理徹底。

抓好細節管理的前提是思想上高度重視。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視,才能在細節上認真把握對待,才能把安全牢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在思想意識中,那種好像、也許、大概、幾乎、將近、大致、差不多之類的思想,是安全工作中最大的隱患,也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才能做到責任到位、人員到位、檢查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抓好細節管理的關鍵是用心。要做好安全工作,必須用心從每件具體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本單位最薄弱的環節抓起。任何人、任何事如果在每一個環節連結上,每一個細節處理上不能夠到位,都會被擱淺,而導致最終的失敗。只有用心思考,用心觀察,用心工作,才能發現那些微不足道的小問題,做到不忽視安全的任何一個細節,不放過每一個危險點,才能把安全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紮實。

抓好細節管理,必須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依,執章必嚴,違章必糾。安全規章是用血的教訓寫成的,不論什麼樣的安全事故,查其原因,都是違章違紀所致,因為每項工作都有它固有的工作程式,不按程式辦事,就必然出亂子。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違章就是犯罪,違章就是殺人”的思想,養成自覺按章辦事,標準作業的習慣,克服投機取巧的僥倖心理,杜絕隨心所欲的行為,以確保全全生產。

抓好細節管理,就要注意抓住生產中關鍵性環節。細節是複雜的,也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無論是”指揮員”還是“戰鬥者”,在抓好安全生產的過程中,都要轉變作風,把安全工作往深處想,往細處做,往實處抓。只要每位同志都把細節重視起來,認真按照標準,對照制度去做,倡導“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的精神,明白注重點滴積累,就可以成就安全生產工作的大事。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只有抓實“小”才能防範“大”,只有多消除小隱患,才能防範大事故,只有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落實到安全工作的每一個細節,落實到每一次行動上,才能真正保證生產安全。

總經理安全會議講話(三):

各位同事:

今天的安全工作會議,是我們進入新年的第一個大會,總結20xx年的工作,對20xx年的安全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對於酒店上下冷靜地看待酒店安全現狀,進一步認清新形勢,立足新起點,明確新任務,持之以恆抓好安全工作,推動酒店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剛才,胥總助做了酒店安全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對今年安全的各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非常重要,希望會後各部門抓緊落實。

下面,我強調三點意見:

一、理性看待成績,把握形勢,緊抓安全不放鬆

20xx年,酒店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和總公司關於安全工作的有關精神,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安全治理為重點,以打造酒店安全經營為目標,強化管理、落實責任、轉變作風,推動了安全工作紮實有效開展,順利實現了我們的安全工作目標,為酒店各項接待的順利進行提供了切實的安全保障。同時,我們的營業收入和利潤再創新高,全年實現銷售收入 萬元,利潤110萬元,

酒店的消防工作獲得了省、市消防安全誠信承諾工作先進單位。取得這一成績很不容易,這是公司上下團結協作、齊抓共管、不懈努力的結果。在此,我代表酒店向各位員工,特別是向工作在基層為酒店發展做出貢獻和努力的全體員工表示衷心的感謝。希望大家新的一年發揚成績、再接再厲,為酒店安全工作再作新的貢獻。

從客觀上講,任何一項工作要想做得完美,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安全工作,難度更大。20xx年,儘管我們在安全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在一些部門,員工的安全意識還比較淡薄、幹部責任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安全管理中還存在明顯漏洞、20xx年仍有零星事故發生等等,說明我們的安全基礎並不十分牢固。

進入20xx年,我們安全工作面臨著新的任務。在今年的職工代表大會上,總公司提出了“加速構建和諧明星,開創全面建設新型能源化工集團新局面”的目標,要立足××實際,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安全這個大前提。同時,今年是我們酒店開業的第六個年頭,我們面臨客房改造和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壓力,新的一年,要實現新的發展,需要我們全體員工共同努力,我們的思想和行動必須要酒店的發展保持一致,實現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階。

酒店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自覺增強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和諧發展的新高度,重新審視和看待安全工作,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發展、安全與穩定、安全與和諧的關係,紮實工作,確保全全生產。

二、從嚴管理,突出特色,進一步打牢安全基礎

安全是一項硬指標,必須要實打實鑿,從嚴過細。今年,我們要切實按照總公司強化 “三化”、“三基”、“五個到位的”要求,立足實際,全方位提高標準、加大力度,超前防範,進一步夯實酒店安全基礎。

一是要進一步落實責任。安全工作人人有責,責任到位,安全才能到位。酒店全體幹部員工,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始終把安全這個關係酒店發展和自身安危的頭等大事記在心頭,始終堅持安全發展,任何時間、任何條件下都不放鬆、都不動搖。要切實按照層次化管理的要求,進一步區分和明確管理責任、監督責任、執行責任。特別是各級管理人員,必須要始終牢記“安全第一”的宗旨,強化安全意識,自上而下逐級推動安全責任落實。要進一步轉變作風,率先垂範,嚴格管理,狠抓落實,對酒店的安全規定和管理要求,要做到雷厲風行,不打折扣,扎紮實實地落實到位。

同時,抓安全,更要思考安全。作為安全管理的推動者和執行者,各級管理人員,不僅要注重推動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的落實,也要注意總結經驗,多做反思,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堵塞管理漏洞。要切實把提高自身系統思考安全的能力,作為每一名管理人員必須要盡到的責任,增強安全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和實效性。

二是要進一步突出特色。安全管理,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方式方法,即使在同一個企業,不同的單位和部門,因為工作性質不一樣,管理上也各有差異,這種差異,就是特色。特色不是標新立異、不是花拳繡腿,而是最能體現和代表行業特點的、最實用、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和內容。去年以來,為強化安全管理,我們與省公司接軌,採取了安全例會制度,每月對安全工作工所存在的問題認真分析解決,取得了明顯效果。今年,我們要進一步研究適合酒店安全管理的方法,突出管理特色,增強管理效果。

第一,要抓好理念融合。去年以來,總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出台了不少新的思路和要求,這些是對我們工作實踐的有力指導,我們必須要認真學習領會,把這些新精神融入到酒店的安全實際管理工作中。第二,要抓好自我教育。強壓不如說服,灌輸不如引導,安全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員工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要在生產單位中挑選好的典型,總結經驗,深入推廣,充分發揮效力。第三,要抓好重點防範。對員工操作、班組管理,特別是檢修作業等,一些有著慘痛教訓的重點、關鍵環節,必須要緊盯不放,嚴抓細管;對酒店配電房、鍋爐房、各機房及成品倉庫等重點區域,必須要嚴格按照“防火、防泄漏和管道爆裂”的有關要求,重點管理、重點防範,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三是要進一步加大考核。我們曾反覆講過,考核不是目的,只是一種促進手段。但如果力度太輕,就很難起到應有的效果。今年,我們在安全考核上要逗硬執行,這對安全工作有害無益。對此,我們必須要從思想深處提高認識,要本著為員工安全著想、為酒店利益著想的精神,硬起手腕抓管理,不留情面抓考核。要繼續完善現有安全分配機制,切實按照“隱患等於事故”的要求,進一步提高考核標準和要求;加重對同類問題反覆出現的單位及人員的考核力度,以機制推動安全管理的有效運行。

三、抓好節假日期間的安全生產,確保實現安全運營 根據以往經驗,每年節假日期間,都是人們思想活躍,安全上容易出現紕漏的時侯,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必須要認真採取措施加以應對。今年,要繼續抓好安全預防工作。根據當前實際,把防火和防盜竊作為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來抓。進一步提高“防盜工作人人有責”的認識,把防盜竊工作作為我們一項長期的任務抓緊不放,加強領導,積極發動員工參與開展反盜竊專項治理行動,實行打防並舉,保護企業資產不受損失,促進酒店治安形勢穩定。節日期間,各部門要切實加強值班管理,堅持安全生產和防火、防盜工作一起抓,發現問題及時報告,確保萬無一失,實現酒店安全運營。

同事們,安全是企業生存的基礎,安全工作事關酒店發展大局,事關社會的和諧穩定。抓好安全工作意義重大,任務光榮而艱巨。讓我們團結起來,發揚成績、頑強進取、再接再厲,為全面開創酒店安全生產新局面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