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聯考誓師大會發言稿

努力拚搏、明確目標、把握自己、爭取考入理想的大學

韓希文

同學們好,老師們好,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各位家長的幫助、關心與支持。借今天的大會和同學們、各位家長做一個交流,談點想法,也是談談心,說的對的,供參考,說的不合適,請大家批評。

這是一個莊重的會場,向未來衝擊的起跑線。高三是同學人生的重要的歷史階段,在我們國家是很有特點的,不可避免的階段,有它的特殊性,短時間改不了。 時代呼喚綠色,高三是人生的財富,是一次人生的洗禮; 是一段美好的、富於積澱的日子。

我想談三個意思:聯考是什麼?為什麼?怎么辦?

一、 同學們面對的生存的未來,面對的社會,面對的形勢。

1.高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20多年來中國社會進步的主要依據。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也是17大的主題之一。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市場經濟的特點:

(1) 按照價值規律自發調節,生產資料、勞動力分配——國家調控。

(2) 競爭(公平)。

(3) 有不平等性(社會因素)。

(4) 殘酷。

社會產生重大變化。老百姓過去有錢存入銀行,現在炒股、做基金,退休不閒著。 跨國公司、大公司、中小公司、個體生產者等等,呈現活力。公務員、文教、衛生、體育事業、文化事業等既要有學歷,又要有本事。

北京人才集中,優秀的普通勞動者缺乏,學歷要求、本事要求提升。大學之間競爭:清華、北大、香港,一人幾個學歷,本事、學歷是通行證。

均衡、和諧是一個方向、奮鬥的方向、目標,不能等待均衡、和諧而生存,靠社會進步生存。要為社會的進步、均衡、和諧、發展出力;作為社會的進步、均衡、和諧、發展的奉獻者、貢獻者、推動者。 2.一年以後,明年的今天在哪裡上學?(還是在去補習)三年以後,大學畢業以後在哪裡上學?(努力方向)五年以後,大本或續本以後,會在做什麼?你有何構想?

算起來,同學們多數17、18歲,生於1990——1991年左右,生長在改革開放的時代,是幸福的、是健康的、有著優異的條件的。從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到現在,我們的父輩承載了改革開放所帶來的一切體制、機制帶來的觀念、就業、學習的變革,並為之奮鬥。

再過五年,中國社會將進一步發展、進步,五年以後,我會在哪?能在哪?(公務員、國家幹部、企業家、公司經理、軍人還是什麼)取決於今日的努力、奮鬥。

3.珍惜高中、高三,就是珍惜生命,有利終生。

就全面的各科文化知識而言,高中、高三是全面知識的終結,也是各學科、各專業、各科學邊緣學科學習、發展、研究的起點。

(1) 大學本科、研究生、博士、博士後、院士的角度,都是某一專業的角度(200多種設定,以某一專業為主的學識,建築、醫學、通訊、中文等)。

(2) 全面的文化基礎是高中水平,打好高中基礎,不管升專、升本,再進修,還是參軍、就業,對同學一生的發展、終生學習、就業成家,都有著重要意義。

(3) 抓緊就比放鬆好,一定要抓緊;多學點就比少學點好,努力學;考上就比回家再想辦法好。

(4) 高三是各科學習、強化學習,進行人生知識積累的黃金美好時期。

(5) 高三是同學們智力綜合檢驗時期(智慧型水平、學習基礎、知識基礎、學習方法、自我調控);毅力(思想品質、理想目標、意志力、忍耐力、調控能力等)、體力(精力、體能、體力、自我調控能力)。高三學好了就是優秀學生,楊義民、孟廣列都是高中學生,考上了沒讓上,局長、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