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講話:英語學習和個人人品

當我們獨處時, 可能會這樣問自己what am i like?(我是怎樣的一個人?) 當我們交友擇友時,也會問到what is he like? what is she like?(她/他是怎樣的一個人?)可見人們是多么看重對人品的權衡。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人品得到被認可,都樂於和有人品的人打交道。衡量人品的標準很多,今天我再給大家推薦一個:看看這人的英語學習表現力如何?

有人會詫異了,人品能和英語學習扯上關係嗎?我的答案是:關係大著呢。

你是一個胸懷遠大目標的人嗎?在我們每天的生活幾乎只局限於家和學校時,地球村卻以驚人的速度形成發展著。胸懷世界,英語是必不可少的媒介。一個目標越高遠的人,他到達的地方一定更遠,欣賞到的風景一定更美,而英語學習無疑是我們登上列車後的加速器,使我們的行駛更高速,接近目標的可能性更大。

你是一個有毅力的人嗎?英語的學習不需要多么技巧性的方法,但是需要有能打持久戰的恆心和毅力。如果一個單詞一種句型沒有成為你永久的記憶,那只能說明你重複的次數還不夠,有人統計說重複的次數應該是你能記住一項事物的150%倍。也有心理學家說: 對某一新內容一旦專注地練習七次後, 這種刺激就會進入長期記憶單元中。但是如果用錯誤的方法學習後, 將要用35次的反覆才會將錯誤的記憶糾正過來,從開始就做對比做錯後糾正在速度上要快5倍。

首印象的重要性又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你是一個專注的人嗎?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說:“天才,首先 / 是注意力。” 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力是打開我們心靈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門戶。門開得越大,我們學到的東西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信息都無法進入。課堂上的專注聽講,課後的專注練習,才能使我們對新的語言現象有正確的首印象,才能提高學習的效率。

你是一個按照客觀規律來做事的人嗎?語言的學習講究聽、說、讀、寫的認知規律,如果你在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之前沒有充分的聽和讀的輸入準備,那么你表達的質量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多聽錄音、尋找機會看原版電影或視頻、大量閱讀是提高語言能力的重要保障。

你是一個會與人合作的人嗎?在現代社會中,成功不僅靠努力,想走向成功必須要搞好人際關係。現代社會,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都會受到周圍人們的影響。或者受到支持幫助,或者受到誹謗攻擊,有人支持你的行動,也會有人破壞你的行動。這就是說成功必須要具備一些必要的交際能力。試想一個在英語課堂中找不到合作搭檔的人,在結對子和小組的口語活動中不配合的人,在他人發言時不能耐心傾聽的人能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嗎?

你是一個善於整理的人嗎?我們處於一個知識和信息爆炸的時代,如果我們沒有對知識和信息進行存儲、分析、最佳化和利用的能力,整個社會就將癱瘓。而目前的我們能有條理地整理和利用好老師下發的報紙、資料嗎?我們的教室里有沒有亂扔的零散的學習材料?我們的課桌和書包里是不是總是亂糟糟的一團?

我不用再列舉了,我們可以發現英語的學習不僅僅是語言知識和文化的獲得過程,更是鍛造我們人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