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講話:紀念5.12大地震一周年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是XX年5月11日,公元XX年5月12日,注定將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的心中。四川汶川的地震震驚了中國,震驚了世界。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畫面至今讓我們心緒難平,感動萬分。面對無數的生命被埋在廢墟中,失去孩子的父母們對著廢墟呼喚,撕心裂肺的聲音響徹夜空。山悲水泣天垂淚,星黯an雲濃地含愁。全國人民舉國悼念,國旗第一次為百姓而垂降,汽笛第一次為故去的生靈而哀鳴。

難忘那段哀痛的日子,全國人民心手相連,共度災難。一幅幅畫面讓我們驚嘆萬千,一個個身影讓我們肅然起敬,一份份感動讓我們記憶猶新。我們的軍隊在危急時刻排除萬難衝到了最前線,空降兵穿過雲層落在地震中心,我們的軍隊遍布所有災區,實施緊張的救援任務。衝鋒艇靠上去了,通往汶川的道路打通了,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因他們的到來而堅強起來。奇蹟不斷的創造著,無數的倖存被解放軍官兵、武警官兵、消防官兵解救出來。他們用生命和鮮血寫意著中國的驕傲。

有種大愛歷經世事變遷,卻依然濃厚;有種信念經風沐雨,卻歷久彌堅;有種情感血濃於水,卻飽含真誠。始終有一個胸懷讓我們親摯依偎、溫暖綿長。他就是共和國的總理,一位慈眉善目的長者、一位災民眼中敬愛的親人。他是山崩地裂時,廢墟之上不倒的旗幟,他是災難發生時,撫慰心靈的光芒。他在千鈞一髮時,力挽狂瀾,心繫蒼生。他的慈祥、真切、深情、溫暖著每一個華夏兒女的心。

歷經了悲痛、鎮定、堅強、抗爭之後,一種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讓中華民族更加團結、更加奮進、更加成熟。 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到來之際,讓我們焚起一炷心香,深深地為遇難的同胞祈禱:讓我們銘記那些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銘記那些共和國的忠誠衛士,銘記所有為抗震救災奉獻自己力量的人們!

安息吧,汶川地震中的亡靈!安息吧,遇難的同胞們。你們是否感受到了親人的思念?是否感受到了血脈相連的愛?你們放心吧,我們會用愛築起摧不垮的家園。讓失去了父母的兒女會擁有千萬雙父母,讓失去了兒女的父母擁有千萬個兒女。地震無情,人間有愛。我們會手牽手,肩並肩,堅強地挽起手臂築起愛的長城。我們會心手相連,演繹yi生死不離的人間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