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世界環境日領導講話稿

市民朋友們:

為喚起全世界對環境保護問題的重視,1972年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將每年的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今天是第35個“世界環境日”。每年的這一天,世界各國都會舉辦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共同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在全球範圍內深入開展。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荒漠和荒漠化”。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發展循環經濟、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高廣大人民民眾生態安全意識、普及生態安全知識、參與維護生態安全,展示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生態安全、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的決心和信心,國家環保總局將今年世界環境日中國主題確定為:“生態安全與環境友好型社會”。

珍愛生態,保護環境,是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有識之士的共同行為準則。深圳經濟特區成立26年來,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在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的同時,大力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初步走出了一條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良性循環之路,先後被評為國際“花園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獲得了聯合國環境保護“全球500佳”的殊榮。但是,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我市生態環境形勢仍十分嚴峻,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環境保護工作面臨巨大挑戰。由於地域空間狹小、自然資源匱乏、環境承載力有限,經濟社會的長期快速發展使深圳較其他城市率先遭遇土地、能源水資源、人口、環境“四個難以為繼”的制約。水環境污染、機動車尾氣污染、噪聲擾民和生態破壞等環境問題依然十分突出,城市生態安全面臨較大挑戰。

為擺脫“四個難以為繼”的困擾,在緊約束條件下尋求可持續發展,市委市政府決定以節約降耗和循環經濟為核心,積極建設生態型城市。制定了《深圳經濟特區循環經濟促進條例》,出台了《關於全面推進循環經濟發展的決定》,決心把深圳打造成自主創新之城、循環經濟之城。要求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市民牢固樹立“環境是社會發展資源、環境質量是城市標籤、環境文明是城市名片”的環境價值觀,加大環保投入,深入實施“治污保潔工程”,積極完善環境預警、飲用水源水質安全和污染源監管等三大體系,堅決遏制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切實提高生態安全和環境質量,不斷推進環境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各位朋友,保護生態環境是全社會的崇高責任和光榮義務,發展循環經濟更需要各行各業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參與。我希望政府各部門、各行各業以及廣大市民行動起來,共同投身到我市開展的以“發展循環經濟,建設生態城市”為主題的環保活動中去。各級各部門要充分發揮引導和示範作用,積極開展環境友好型機關建設,帶動全社會參與生態城市建設和環境保護。各企業要提高環境守法意識,大力推進清潔生產和資源、能源的綜合利用,成為倡導生態文明的行動者。廣大市民要從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大力節約資源、善待環境,形成愛護環境光榮、破壞環境可恥的良好社會風尚,共同建設“生態文明”。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為把深圳建設成為國家生態城市,經濟社會與環境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城市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