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演講稿開場白

演講稿的結構通常包括開場白、正文、結尾三部分。

開場白是演講稿中很重要的部分。好的開場白能夠緊緊地抓住聽眾的注意力,為整場演講的成功打下基矗常用的開場白有點明主題、交代背景、提出問題等。不論哪種開場白,目的都是使聽眾立即了解演講主題、引入正文、引起思考等。

演講稿的正文也是整篇演講的主體。主體必須有重點、有層次、有中心語句。演講主體的層次安排可按時間或空間順序排列,也可以平行並列、正反對比、逐層深入。由於演講材料是通過口頭表達的,為了便於聽眾理解,各段落應上下連貫,段與段之間有適當的過渡和照應。

結尾是演講內容的收束。它起著深化主題的作用。結尾的方法有歸納法、引文法、反問法等。歸納法是概括一篇演講的中心思想,總結強調主要觀點;引文法則是引用名言佳句警句,升華主題、留下思考;反問法是以問句引發聽眾思考和對演講者觀點的認同。此外,演講稿的結尾也可以用感謝、展望、鼓舞等語句作結,使演講能自然收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大多數演講稿如同一篇議論文,有主要觀點,有對主要觀點的論證。一篇演講稿最好只有一個主題,這是由演講稿的特定情景性和時間性所決定的。在一個有限的時間段內,完全藉助於語言、手勢等向聽眾講明一個問題或道理,同時又要說服聽眾,就要求在寫作演講稿時一定要突出主題、觀點鮮明。

主題選定了,還要收集相應的材料對之進行論證。材料的選擇要通俗,要選擇大多數人都知道的、聽得懂的,而不能選擇太生僻的、很少有人知道的。因為演講一即時表演,聽眾沒有時間去驗證或查找這些材料的內容或是出處。因此,在準備演講稿之前首先要了解聽眾的情況:他們是些什麼人,他們的思想狀況、文化程度、職業狀況如何,他們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等等。掌握了聽眾的特徵和心理,在此基礎上恰當地選擇材料,組織材料,是演講成功的必要條件。

寫作演講稿還有一個特別要注意的,就是對演講節奏和時間的把握。每一場演講都是有時間限制的,少則一分鐘,多則一兩小時甚至一天,演講者必須把握自己演講的速度和內容,既不能時間到了,還沒有講完,也不能距離演講結束還有一段時間,而演講者已經無話可說了。演講稿對於演講速度和節奏的把握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寫作時,要不時地停下來,用自己的正常語速大聲朗讀,根據朗讀的結果調整演講的內容。另一方面,還要根據演講時間的長短調整要講的內容,做到整場演講的音調有高低起伏、節奏有輕重緩急、情緒有高漲有低潮,波瀾起伏、收舒有度。

最後,演講稿還要在情緒上具有較強的感染力,語言上做到生動感人。在沒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儘量做到短而精,在聽眾的精力分散前戛然而止,餘味悠長。

學習的演講稿例文:學習經驗交流

期中考試結束了,同學們是收穫了一份辛勤耕耘的果實,還是頻頻感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然而,許多事情都是一樣的,要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就要講究方法。我總結了一下我所了解的一些有關學習的方法,雖談不上什麼經驗,但也是一個本人的一些見解。

我在語文方面學得比較得心應手,所以我今天就拿它來做個例子。●對於語文,我主要注意兩個方面,一是古詩文,二是作文

古詩文重點在於閱讀,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我認為讀詩文不在其本身,而要體會它的意境,這樣才能很好地表達出作者的寫作目的和他的情感。

在作文方面,有時候,有的同學一提筆就想:我一定要寫得很好,可是,結果往往事與願違。其實,在我看來,寫作文要一氣呵成!把自己融入其中,你不要想自己要用多么多么好的修辭,用多么多么優美的語言,其實這樣更難表得出你的真情實感。我總覺得,不要把作文看作是在完成任務,而是把它看作是在抒發一種感情,是在對紙敘述自己心中想說的話,順其自然地寫下去,這樣你就不會有太多地顧忌,而且你寫完後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可以當作家的。

我想,別的科目應該也跟學語文一樣,不要單單把它當成一種任務去完成,而是要把融入其中,投入的去做才好。學好一個科目不僅要講究方法,興趣也是十分重要的。每個科目都有每個科目的適用性,有的是叫你一種思考方式,有的則是教你一些常識或者一種技能,比如數學,有些人肯定會想,以後工作用得到嗎?肯定用不到,難道會有老闆拿一道數學題讓你去解?它只是教你如何去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去解決問題而已。

在考前,複習是我們必要做的一件事。許多同學平時沒有認真學,總是靠考前的一段時間來臨時抱佛腳,混個眼熟,考試的時候就有個印象。其實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一旦養成了,後果就不堪構想。看過地基沒打好的高樓嗎?學習也是一樣的,如果那樣下去,早晚有一天會像偽劣工程一樣倒塌掉,到時候挽救就來不及了。但是考前的複習也是不可少的,它可以鞏固你的知識,也可以彌補你的過失,從而使你更有信心地去面對考試。

考場上的表現可以決定你的一切。我就親眼看過一個重點高中的重點班的班長,就因為聯考發揮失常,最後也只落得一個大專。考試時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能夠全神貫注的投入到解題中去,而不要想考試的最後成績會是怎么樣。考前注意休息好,寧可複習少一點時間,也保證考試時有充沛的精力。考試時先易後難,要能夠狠心跳過難題,不要有心理負擔,要立刻投入到後面的解題中去,不要想太多,不會就放過,別擔心,因為既然是難題,那就肯定大家都難,怕什麼!只要能夠這樣想,我想一切都可以把握在你的手中。

其實,說了這么多,歸根究底還是在於我們自己,就是一定要自信,不要自卑,這次考不好了,並不一定是件壞事,也許你可以從中更深的了解自己的缺點,並且能夠得到更好地解決辦法,也也許可以作為你下一次考好的一個動力。最後,我用李白的一句詩來結束今天的講話: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