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口才技巧 如何增強演講說服力

怎樣才能瞬間使一個演講人的說服力強?小編針對這個問題整理了一些資料,供你參考。

演講口才技巧一:流暢、痛快和堅定地表達自己

有大量研究顯示,演講人的可信度受到其表達方式的極大影響。例如,講話速度略快的演講人,一般被認為是更聰明和更自信的人,他們比講話速度慢的人給人的印象好得多。說話的聲音富於變化,表現方式活潑積極的演講人,他們給人的印象也好些。而講話經常不著邊際,說起來猶豫不決,或者經常拿一些“啊,喔,嗯”之類的詞填在句里行間的演講人,一般來說比鎮定自若和熱情勃發的演講人在聽眾心裡的形象差得多。所有這些都說明,演講人應該在演講之前進行全面的練習,這樣,你才能夠流暢和有表現力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演講口才技巧二:利用具體的證據

不管使用哪一種證據,統計數字也好,例子也好,證明文字也好,如果你用具體而不是一概而論的詞語表達出來,那這樣的說服力會大得多。例如,在談到關於手機輻射的問題時,演講人說:“很多中國人都受到了手機輻射的污染。”聽眾不會有太深的感覺,搞不清楚到底是多少人。不如說“據信息產業部20xx年10月底發布的訊息,中國手機用戶量已經超過3.2億,這就意味著有3.2億中國人都受到了手機輻射的污染”,這樣演講人就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得有效果多了。還顯示自己對這些事實有準確的了解和把握,因此增強了自己演講內容的可信度。

演講口才技巧三:把你的論點充分表達清楚

進行說服型演講時,你需要利用證據論證一個觀點。但是,許多演講新手提出證據的時候,經常沒有把想要說明的論點說清楚,對此,聽眾肯定很不滿足。我們不能夠指望聽眾自行形成所希望要的結論。利用證據的時候,一定要讓聽眾明白你想說明的觀點。

演講口才技巧四:利用證據

證據由論證材料構成,有例子、統計數據、證明材料,這些都是用來證明、支持主題論點的。大多數聽眾都有一種疑心,他們懷疑沒有經過論證的東西,不喜歡一概而論的話,他們希望演講人充分論證自己的觀點。如果你希望演講有說服力,那你必須用證據來證明自己。每當你說出容易引起爭論的議題,都應該拿出證據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

演講口才技巧五:利用來源可靠的資料

有大量資料證明,聽眾覺得可靠和令人滿意的資料,比不太可靠的資料有說服力得多。畢竟,聽眾會對看起來有偏見或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證據心存疑慮。例如,評估航空業當前的安全狀態時,他們會被不偏不倚的航空業專家的意見所說服,而不是聽航空公司總裁的意見。如果你希望有說服力一些,尤其是針對精明的聽眾,就應該依靠不帶偏見的客觀資料來說話。

演講口才技巧六:推理

我們在實際生活當中每天都要用到推理。推理只是根據證據得出結論的一個過程。公眾演講中的推理是日常生活中的推理活動的延伸。作為公眾演講人,我們有兩個推理方面的事情需要考慮。首先,你必須確保自己的推理是可靠的。其次,你必須努力讓聽眾贊同自己的推理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