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忘詞的技巧

演講時忘詞是很多演講者經常遇到的情況。儘管演講者在演講前已經準備得很充分,但是由於緊張、經驗不足等等原因,在演講過程中仍會出現大腦空白等現象,有的甚至一上台就開始忘詞,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一些演講中的小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演講忘詞的技巧一、巧妙互動法。

你也可以詢問聽眾,請問剛才我講到哪裡了?或者大家有什麼問題嗎?你對此有什麼看法?通過提問,為自己贏得時間。通常,大部分的聽眾,是希望演講者把內容講好的。如果有聽眾答對了你的問題,你可以提議掌聲鼓勵這位聽眾。這樣,你就巧妙地將忘詞的尷尬,轉化為與聽眾的互動了。

演講忘詞的技巧二、從演講稿入手。

演講者在熟悉演講稿時,可以採取列提綱的方式記憶演講稿內容,這樣忘詞時可以比較容易的想起內容,如果某些細節內容不易記起還可以根據提綱內容自由發揮一下。

演講忘詞的技巧三、忘詞時可以跳躍演講內容。

一旦忘詞又沒有別的辦法的情況下,千萬不能愣在那裡冥思苦想,這樣只會使自己更加緊張,而且會影響演講的效果,這時可以繼續向下講自己記得住的內容。

演講忘詞的技巧四、跳躍銜接法。

演講者常常出現的忘 卻,並不是把後面的全部忘卻了,而僅是把下段的第一句或整段忘記了。這時只好隨方就圓,忘卻就忘卻吧,哪裡沒忘,就從那裡接著講下去。這就是跳躍銜接法。用這種方法雖然丟掉了幾句話,甚至一個段落,但它總不至於因中斷而破壞了演講的氣氛,渙散了聽眾的注意力,影響整個演講的效果。如果這幾句話或這段比較重要,演講期間又想起來了,可採取在收尾前補充的辦法。比如可以這樣說:“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就可以把忘掉的重要段落補充進去了。

演講忘詞的技巧五、重複銜接法。

所重複銜接法,就是一旦忘卻的時候,要把最後這句話再加重語氣重複一遍。這樣,往往能使斷了的思維鏈條再銜接起來,使演講順暢地繼續下去,比如前段演講最後一句話是:“我理解了他們的愛嗎?我懂得愛他們嗎?”而後段前句話是:“從那以後我變了”。一旦前段講完了,而後一段的前句話又忘了,這時,你可以有意地加重語氣,重複講一遍前段最後的那句話“我懂得愛他們嗎?”往往就在重複的這一瞬間,便想起了後段的第一句話“從那以後我變了”。這樣,演講就可以繼續下去了。

演講忘詞的技巧六、插話銜接法。

當你一旦忘卻的時候,立即插入一兩句與演講內容有關的問話。利用短暫的時間,加速回憶下面要講的內容。比如講著講著忘卻了,這時切不可停頓,你應當面向廣大聽眾問一句:“同志們,前面這一部分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聽清楚了?”話音落後,你就可以掃視全場,而就在掃視的瞬間,就完全可以想起下面應當講的內容了。一旦想起,你就可以說:“好,既然大家聽清楚了,我就繼續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