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師節校長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慶祝第31個教師節。在此,我代表學校黨總支、行政,向全體教職員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節日的問候,向獲得xx優秀教師師德先進個人、優秀班主任、先進德育工作者和學校優秀教師及年度考核為優秀的老師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上個學年度的工作業績,我已在7月10日的教職工大會上作了總結,這裡不再贅述。但我要再次由衷地感謝全體教職工,是你們用勤勞和智慧為學校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也是你們自尊自勵、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熱愛教育、熱愛學生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響學生,成為他們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剛才聽了兩位新老教師代表的發言,我很有感觸。的確,學校不乏幾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者,也不乏繼承創新的生力軍。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我們攜手奮鬥。這正是學校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老師們,今年8月31日,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全國廣大教師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愛崗敬業、關愛學生,二是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三是勇於創新、奮發進取,四是淡泊名利、志存高遠。他語重心長地指出:切實承擔教育者的社會責任,滿懷對受教育者的真心關愛,是黨和人民對廣大教師的基本要求;在當今時代知識層出不窮的條件下,要成為合格教育者,就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教師要富有創新精神,才能培養出創新人才;高尚的師德,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最深遠的教育。總書記提出的四點希望包含了深刻的哲理和崇高的內涵,應當成為教師的座右銘。作為教師,我們要自覺養成良好的師德,德,人立身之本。師德,教師立身之本,教師立身不同於普通人以搞好個人修養為目的之普通立身。教師立身是因為教師身上存有一份國家、民族、人類社會的責任,這份責任決定了教師在立身的同時,還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學生、對家長、對社會的影響。身上有一份大責任,心中必有一份大愛,有大愛必明大恥,明大恥必有所為有所不為。只有這樣,才能以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的強烈責任感來從事我們的事業,真正培養出將來建設國家的棟樑之才。

教育事業是人類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天底下無上光榮的職業。我們全體教師要深刻認識自己所肩負的神聖職責和重要使命,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努力成為當之無愧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老師們,最近我校正在開展向全國優秀教師林強、李明素、阿木冬.吐魯甫同志的學習活動,希望大家在學習先進的同時謹記並履行總書記提出的四點希望,以標準化建設和制度建設作為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強備課組、教研組建設,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創建和美學校、人民滿意學校作出新的貢獻!

最後,祝大家節日快樂,工作順利,生活幸福,身體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