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師演講稿;我愛自己的職業

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愛自己的職業。

我從事教師這個職業已經有十餘年了。這些年裡我哭過,笑過,抱怨過,也滿足過。現在我要驕傲地說一句:我愛自己的職業。

是教師這個職業改變了我。以前,我特別靦腆,雖然常常在宿舍里高談闊論,可面對的人一多,我說話就沒有底氣了。記得有一次,班主任老師讓我給全班同學講一道物理化學題。我準備得挺充分的,可一旦站到講台上,望著那些熟悉的面孔,我的臉一下子紅了,怎么也張不開嘴。只好轉身往黑板上抄題、寫答案。寫完一看,我的字真難看。於是,還沒等同學們完全看明白,我就把那道題擦掉了。後來物理化學考試時,正好有那道題。好幾個同學埋怨我,為什麼不講,還擦得那么快。為此,我也懊惱了好幾天,覺得自己不是當老師的料。經過多年的磨練,現在,我已經能當著五十多位陌生的家長有條不紊地發表自己的意見了。這是多么可喜的改變啊!我想,如果我不當教師,恐怕我還會一直靦腆下去的。

教師這一職業促使我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以前人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但時代在發展,知識在不斷地更新,現在是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得是長流水。為了搞好教學工作,我放棄了自己心愛的小說,轉而投入到備課、查資料、看教育雜誌上。現在我的看書,已經不是為了消遣,而是成了工作的必需。我感謝教師這個職業讓我不斷地提高自己。

教師這個職業還讓我認識了那么多可愛的孩子。我曾在《讀者》上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教書有許多芬芳的報酬,給付“薪資”的老闆是孩子。他們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而且年紀愈小的愈慷慨,隨時隨地不計工作現況,任意“支付”。對這段話我深有同感。當孩子們叫我老師時,當他們畢業幾年後仍來看我,並在賀卡上署名“您永遠的學生”時……我感到自己真是太幸福了。它讓我覺得我所有的煩惱都是微不足道的,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愛自己的職業。今後,我將盡全力去做好它,不管遇到署什麼樣的坎坷,我都會挺過來的,因為教師這個職業也教會了我——堅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