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例會暨“課外進萬家”動員會上的講話

老師們:

第五周工作開始了。剛剛過去的一周,時間很短,但捷報頻傳,彭俊老師帶領我校科技活動興趣小組的同學於9月20日參加當陽市當陽市第九屆青少年學科技節,有望獲得多個項目的一等獎;由原官壋中學承擔,官壋中國小、官壋國小承接完成的湖北省“xx”教育技術研究規劃課題之現代遠程教育資源運用於農村中學七年級語文教學之績效研究順利接受湖北省電化教育館、湖北省教育學會電化教育專業委員會、《教育技術導刊》雜誌社聯合驗收組的結題驗收,並被評為優秀研究單位,這個榮譽稱號全省共13個,何春老師功不可沒;教育局XX年秋開學工作檢查通報中點名表揚了25所中國小,河溶僅有我校和河溶鎮小榜上有名;21日、河溶鎮黨委宣傳委員胡雄同志到校檢查選舉工作,22日,我們承辦的市鎮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順利完成,選舉出市鎮人大代表;六年級數學教師參加新教材培訓,教學秩序進一步好轉;教導室、工會完成“課內比教學課外進萬家”活動方案。本周工作時間長,各項活動多,今天的會議既是工作安排布置的大會,又是“課外進萬家”的動員大會,下面我講意見。

一、關於“課外訪萬家”活動

(一)、活動主題踐行師德、攜手育人

(二)、指導思想: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踐行師德、攜手育人”為主題,緊緊圍繞教師受鍛鍊、學生得實惠、辦人民滿意教育的總要求,不斷提升服務學生成長的意識,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本領,解決學生成長中的實際困難,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

(三)、工作目標:進一步鞏固教育系統“走進萬戶家庭、溫暖萬生心靈”家訪活動成果,根據《宜昌市教育局關於在全市中國小開展“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的通知》(宜教辦發〔XX〕77號)要求,在廣大教師中深入開展“課外訪萬家”活動,把全市教育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全面引向深入。此次活動將實現“兩個全參與”,即所有中國小校全部參與、所有的教師全部參與。教師家訪以實地走訪為主要形式,班級家訪以班主任為主,其它科任教師都要參加,覆蓋全部學生家庭。通過家訪,切實掌握每位學生的成長背景、身心狀況,針對性地制定幫扶計畫,解決實際困難,消除不同困境帶給學生的消極影響,保證零輟學率、提高幫困率,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鞏固完善家校互動聯動、師生互動交流的有效機制,豐富教育策略,鍛鍊教師能力,提高教育實效性。

(四)、活動任務

1、了解學生家庭基本狀況和在家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等;2、向家長反饋學生在校學習情況及表現,與家長共同探討促進學生髮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發現好的親職教育典型;3、對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做好宣傳解釋工作,贏得家長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4、宣傳有關學生健康成長的心理、生理、安全等方面知識;5、聽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五)、活動要求

家訪要面向全體學生,特別是突出重點,做到“六回訪”;要落實家訪內容,做到“六必進”;要講求實效,做到“六知道”;要遵守紀律,做到“六不準”。

一是實行“六回訪”。即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學生家庭,學習困難的學生家庭,留守兒童家庭(單親家庭),思想、學業上有重大變化的學生家庭,進城務工子女家庭,隨班就讀殘疾學生家庭,在此次實地走訪的基礎上,建立跟蹤回訪制度。

二是實施“六必進”。即教育的政策措施進家庭,貧困生資助方案進家庭,學困生轉化措施進家庭,親職教育指導進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輔導進家庭,教師個性化關愛進家庭。

三是做到“六知道”。 學生知道教師家訪的目的和意義,家長知道學生在校學習表現情況,家長知道學生的任課教師情況,教師知道學生的家庭情況成長環境,教師知道家長對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學校知道家訪收集的家長意見和建議。

四是堅持“六不準”:不準要求家長安排車輛接送,不準借家訪名義向家長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不準收受家長饋贈的錢、物,不準接受家長的吃請和報銷開支,不準參與家長組織的娛樂消費活動,不準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招考等教育信息向家長謀取利益或以家訪名義進行有償家教。

(六)、活動安排

建立家訪長效機制,開展教師全員定期家訪活動,每學期每個學生家庭實地走訪一次。今年下半年集中家訪活動為期4個月,從XX年8月下旬開始,至12月底結束。集中家訪活動分為三個階段。

宣傳發動階段(8月下旬-9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