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教師培訓小結暨學員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平安公司領導、青基會領導、老師們,親愛的學員們:

大家下午好!

在飄雨的黃梅季節,我們八十多位學員,從祖國各地匯聚到大都市---上海,參加第289期希望工程全國教師培訓班暨第3期平安班的培訓活動。我們都懷著求知的進取心,懷著閱讀上海的好奇心,帶著激動,帶著興奮來了。五天的時間過得很快,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明天,我們就將各奔東西,回到自己的學校,自己的家。在這五天裡,我們一起吃飯,一起聽報告,一起交流討論。學員與學員之間,如同久別後重逢的老朋友,一切都那么和諧融洽與溫暖。如果說我們之間的相逢相聚是一種緣分,那么這根緣分的紅線是有中國平安公司發出的,經由中國青基會的手,把我們攬到了一起。如果沒有平安公司的善心,沒有他們的慷慨捐助,沒有他們對教育事業的關心支持,沒有他們對祖國下一代的殷殷期盼之心,就沒有我們這五天的相識。在此,我代表我們第3期平安班的全體成員感謝平安公司的領導,感謝平安公司的每一個員工,謝謝你們多年來對教師培訓的支持,謝謝你們給我們一個難得的培訓機會,讓我們走出校門,跨越省界,參加國家級別的培訓。

雖然培訓的時間短,但組織培訓的中國青基會教師培訓中心的領導和老師為我們的培訓做了許許多多的工作,我們也真摯地感謝你們!特別是面容和藹的班主任汪老師每一天都陪著我們,感謝您的嚴格要求,感謝您的用心良苦!

培訓期間,我們認真聽取了張邦浩主任、田榮俊校長、武瓊老師三位教育界的專家關於語文教學方面的專題報告。這三位名師都熱忱地告訴我們,作為教師應該不斷地讀書,張邦浩主任特別要求我們作為語文老師應該讀懂魯迅、多讀古文;田榮俊校長強調了閱讀與寫作的作用;武瓊老師則叮囑我們應該讀透語文課程標準、讀透語文教材。的確,正如莫言所說“閱讀不能改變一個人的長度,但能改變一個人寬度”,我們今後應該閱讀更多的書籍。三位名師還給我們傳播了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與經驗:語文老師要努力追求課堂教學藝術,要有獨特的語言風格,掌控好課堂節奏;讓作文課生動起來的教學策略,如何聯繫學生生活經驗來學習字詞句的方法等等。

我們參觀了上海市靜安區市西國小和黃浦區第一中心國小兩所名校,並聆聽了這兩所學校校長的學校介紹。校長們的介紹,讓我們知道了上海的校本課程開發,教師的培訓情況等等。

我們學習了社會學碩士李健強先生關於“災害中的安全教育”方面的內容。我們的學員代表閆峰老師與著名特級教師武瓊老師進行了同課異構,武瓊老師對我們8個組的說課進行了現場點評指導。五天的課程排得滿滿的,課程內容如同一頓豐盛的精神、思想與知識的大餐,供學員們分享。

經過培訓,我們與專家、名師之間有了思想的交流,經驗的碰撞,有的學員豁然開朗,如醍醐灌頂般醒悟,原來課文可以這樣上;有的學員大發感慨,專家學者們的思想真獨特;有的學員讚嘆上海的國小教育做得精細。這次培訓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激起了我們對教育教學研究的極大的衝動。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教育只要用心去做,就能有豐碩的收穫。雖然培訓緊張得連想好好閱讀上海的時間都少得有限,但每一位學員都覺得不枉此行,因為我們收穫到了很多。

在今後的工作中,上海之行得到的啟發,學到的新理念會一直鞭策著我們成長。我們會將學到的先進的理念和理論運用到教學工作和管理工作中去,為學校的發展、學生的成長貢獻自己的力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