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徵文演講稿:學習特級教師 品味特色藝術

教師徵文演講稿:學習特級教師 品味特色藝術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宣講的題目是:學習特級教師,品味特色藝術。

走進特級教師,一如走進春日的苗圃,在那裡我感受到了一枝一葉總有關心教師之愛;走進特級教師,一如走進夏日的艷陽,我體會到千錘百鍊出深山的傑出之美;走進特級教師。一如走進秋日的原野,在那裡我領略到了“停車坐愛楓林晚”的意蘊之美;走進特級教師,一如走進冬日的雪地,在那裡我懂得了瑞雪兆豐年的職業之美…………….

走進特級教師xx,我在她的一顆童心之中,感受到教師永遠不敗的青春之美,事業之歌。和學生一起拔河,在拔河中和學生一起計算出團結的力量;和學生一起跳舞。在舞蹈中計算出舞姿的美麗;和學生一起爬山,在爬山中讓學生用自信計算出理想的高度;和孩子一起下田勞動,在摘棉花,摘玉米的活動中,計算出棉花纖維的長度,玉米晶瑩的亮度。這就是特級教師,讓學生動手,交出人生的第一答卷,讓學生動心,感受生命如歌的第一蓬勃。這種讓學生自己來完成學習任務的教學藝術,如藍天映襯紅日的升騰,如游魚映襯山泉的清澈,如大海映襯海鷗的翅膀,如季節滋潤拔節的禾苗。

走進特級教師xx,我在他十次賽課中領略了教師內練素質外強氣質的責任之美,使命之尊,治學之嚴。徐斌老師第一賽課就通讀了國小階段的全部教材,再次賽課寫出了國小階段每一單元的知識總結,第十次賽課他以引領者的點撥敲響雷鳴般的掌聲。他研究的“首因效應”讓知識的種子在破土而出中茁壯成健康的禾苗;他研究的寬嚴相濟,讓健康的禾苗在經受風雨的考驗之後,依然挺直向上;他研究的偶爾失誤的引導,讓學生用心靈的掌聲迎接啄木鳥的歌唱;他研究的目標一致的層次教學,讓出水芙蓉都能享受雨露的滋養;他研究的典型套用題的典型解法,讓出類拔萃的人才盡顯芳華。這就是特級教師的教學藝術,這是巧借洞庭塗月色藝術之美,這就是巧與金針度與人的技巧之美,這就是巧借粉筆耕耘心靈的開創之美,這就是巧用教材深化知識,挖掘潛能的匠心之美。

走進特級教師xx,我在他的數學教學中,品味出他理科文教的形象之美。這種美,從他“二次轉化”教學藝術的序列中表現出來,第一次轉化,讓學生人認識了整數的完整之美,讓學生認識了分數部分之美,讓學生認識了小數的謙虛之美,讓學生認識了質數的責任之美,讓學生認識了奇數的特殊之美,讓學生認識了合數成雙成對的和諧之美。

在他的第二次轉化中,讓學生認識了學習數學的內在之美,這種美在加減乘除中集合風景,在局部與整體契合中完成布局,在抽象與具體的演繹中落實目標,在普遍與特殊的比較中歸納升華。起點“1”的美。是山峰的挺拔,2的游弋是紅掌拔清拔的小鴨,-3-的蠕動是昆蟲柔軟的舞蹈,-4-的旗幟是風展紅旗的喧譁,5顆金星,是五星紅旗下少先隊員莊嚴隊禮的風景如畫。

這種美從他數學的邏輯之美中走來,在一步一步的計算中,少年的腳步在邁進;在一環緊扣的遞進中,少年的腰桿變的挺直,在一單元與下一單元的網路構成中,少年的心在呼呼跳動,他們認識了一粒沙代表的是整個沙漠的壯闊之美,他們認識了一塊石代表的山峰的高聳之美,他們認識了一塊長城磚代表的是華夏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之美,尊嚴之美。

這就是我從特級教師接-過的葵花寶典,這就是我從特級教師身上學到的成功經驗,這就是我從特級教師眼中讀出的春天的畫卷,這就是我們人民教師心中的使命,肩上的責任,這就是我們的家長,我們的學生,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祖國最希望看到的希望年成。

謝謝大家

更多文章
企業徵文演講稿:我心中的信合
2017兩學一做主題教育徵文稿
經濟系全體學生黨員決心書徵文演講稿
高中生建國六十周年徵文——輝煌跨世紀 昂揚續華章
安全生產徵文演講稿:平安是福
安全徵文:安全——策劃於精細,實施於精益
重視安全徵文演講稿
師德師風學習徵文
寫給母親的信--母親節徵文
護士節徵文演講稿:因為我是一名護士